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張懸秀國旗,傷人又辱己
2013/11/08 08:07:26瀏覽49337|回應134|推薦85

人盡皆知,體育的歸體育,藝術的歸藝術,政治的歸政治。但說來容易做來難,特別是在台灣,在民進黨的操弄,媒體的喧染下,一切全走了樣,任何競賽或表演很容易就滲入政治色彩,政治操作也淪為秀場競技,整個社會因此變得光怪陸離,粗俗不堪。

 

這其中,又以中華民國的國旗最無辜,藍營的在海外亮國旗,會被民進黨和台獨痛罵為「統派」。但對於綠營留學生的相同或更誇張的行為,立刻讚之為「愛台灣」。前者,被他們解讀為「民族主義」,不可取;至於後者,明顯降格為「地方省籍意識」,人人拍手。

 

一面國旗,兩種解讀,反映出來的是,台灣人的自卑感。但這種自卑感,並非與生俱來,而是來自外界的群體洗腦。無論什麼事都要把台灣擺在第一位,任何國際場合都要想盡辦法去挑釁對方,結果卻只能把自己搞得狼狽不堪,變成魯迅筆下的阿Q

 

112,歌手張懸在英國曼徹斯特登台表演。事隔一周,光從在場兩岸觀眾反應,以及媒體、網路的熱議來看,只有一樁事準確,此即無人記得她唱了哪些歌,唯一知道的是,在台上秀國旗。

 

我們當然無從確定,這是否為主辦單位的商業炒作。但可確定的是,張懸不但傷害了自己,辜負了買票進場的觀眾,同時觸動了兩岸最敏感的那根神經,讓台北和北京必須緊急因應,設法降溫,平白浪費了雙方寶貴的社會和國家資源。

 

或許,我們可以體諒張懸異地思鄉之情,但身為藝人,把歌唱好,讓觀眾大呼過癮,才是應有的本分,否則徒留誤己誤國,又於事無補的「民粹歌手」形象

 

談到民粹,義大利語言記號學家安伯托‧艾可在《倒退的年代》中,如此詮釋:如果你只記得某個名人在電視上言不及義,譁眾取寵,卻完全不知其所云,忘其本來內容,這個人肯定是個民粹主義者。

 

同理,如果你明知自己所言不實,但為了個人利益而昧著良心,迎合一時流行的概念或風潮,此即「媚俗、政治正確」。

 

從這樣的標準觀察,張懸在台上接受第一排台灣留學生觀眾拿出來的國旗,並且主動亮給所有人看,當然會被解讀為一種不尋常的「政治行為」,要知她在英國表演,如何斷定在場的沒有大陸留學生?

 

準此而言,我們必須公道一點的說,那位氣急敗壞而高喊「今天不談政治」的女生,並沒有錯,錯的其實是張懸,她忘了自己的歌手身分,是來唱歌,而不是去宣示自己有多愛台灣的。

 

類似的演藝民粹化、泛政治化事件,國外不是沒有發生過。最著名的當屬1973年的馬龍白蘭度,在奧斯卡頒獎台上的一席冗長政治宣言,為印第安人的處境大表不平。當時全美民眾可把他給罵翻了,因為他在錯誤的時間和場合講出極其不適當的言論。

 

事隔多年,沒有人記得馬龍白蘭度的演講內容,只記得他是個非常惹人嫌的老傢伙。

 

這和愛不愛國無關,一個人若不敬業不守分寸,這樣的行為都易被解讀為「民粹」和「政治正確」,只能惹來反感,平白落得個「獨台、台獨」之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9385484

 回應文章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戴金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10 01:30
也許明年十月參加僑委會的双十訪問團來此宣慰僑胞,她應該更可感覺到僑胞對那面旗的熱愛了!

環球時報駐台辦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9 12:34

身為大陸人隨便扯幾句吧:

很多大陸人出國以後就會特別的“愛國”。何況這也只是某個女生抗議而已,我用網易新聞app看張懸的這條新聞,一大堆人讚揚她。那個女生是個案,而讚揚張懸的也無非是看熱鬧,就像大陸網友佔領馬英九的Google+頁面,要求光復一樣。看熱鬧的這一批可能會讓台灣人感覺蠻爽,不過哪天真有點變化,喊打喊殺的一定也是這群人。

張懸的演唱會是《神的遊戲》,用的是中文,她又不是特別小眾,遇到大陸人理所應當。那大陸人表示不爽也是情理之中。試想一下,如果都是台灣人完全沒有外人的情況下,誰需要把國旗拿出來?就這麼回事,國旗拿出來了,張懸接不接都可能有麻煩。那個大陸女生抗議不抗議都會被指責。說起來不是挺無奈嗎?

這事兒到現在,國台辦也發話了,民間解決。張懸北京演唱會的事,我看到的新聞是她有意取消,也看到有人說被封殺之類的,真相如何?

難道沒可能是故意炒作順便吃大陸一回豆腐?

對我自己來講,我聽過《寶貝》,其他的一些印像不深。

兩岸關係就是這樣,說不如做。
習近平就算給得再多又如何。 
台灣大學生可以丟鞋砸總統,大陸留學生不能表示對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不滿 ?
就這麼一件破事兒,媒體算是撿著寶了啊,夠寫好幾個月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9 15:37 回覆:
是這樣的,以她的出身,不可能不知那是一條紅線,但卻故意去踩,事後還裝得很無辜。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雲的說法
2013/11/09 10:47

我們都是人,難免想到這個忘了那個。、

任何一個有基本教育水準,(我現在覺得大陸的說法有文化比較容易點),有文化的人,走到哪裡都要瞭解環境,敏感的言語或行動會招來什麼樣的結果,要有預知而預防。如果故意去觸動,能說不是故意去踩地雷嗎?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9 10:32
張懸可以在其演唱會上滲入她的政治色彩,那她與支持她行為的人也應該不能有怨言,坦然接受別人(老共、大陸同胞....)以政治角度來解讀處理有關她的事務。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9 10:25

83樓的路人甲乙你說了一大堆,那你可不可以替張懸回答,她能否接受並尊重買票進場的聽眾各帶象徵自己所認同的旗幟進場,即使因此吵起來甚至爆發衝突搞砸演唱會,也坦然接受?

至於你說的奧運會,你要說是政治角力的結果,我不反對,但請分清楚,賽前與賽中的差別。你要政治角力,請在比賽前施展你的政治手腕來爭取最大權利,但,比賽開始後,就應該遵守賽前政治角力後所制訂的遊戲規則。

另,張璇若要在自己的演唱會中拿國旗滲入政治色彩,也不是不可以,但請她在開唱前的宣傳文宣上註明,讓聽眾有所抉擇,要不會買票進場看她的政治表演。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9 10:20
張京華《古史辨派與中國現代學術走向》餘論有言:「近人只認同政治的統
一,而不認同學術的統一。依照近人的治學趨向,凡衰世皆誇其學術,凡盛
世皆貶其經術。故中國學術皆成衰世之學,而政事亦與學術無關。」(p.467)
周末諸子、六朝佛道,都是衰世之下的多元意見;三代王官、兩漢章句博士
、唐朝官修正義,都是盛世之下的一尊之學。兼容多元的意見,如何指望天
下能定於一,以至於世界大同?

邀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9 09:55
謝謝83樓的路人甲乙,說出了我的意見,要我自己說肯定不會說得這麼好。

路人甲乙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9 09:39

福克蘭已於今年三月十日舉行過公投了,顯見這也是個可以公開討論的議題,請問有何不妥?而且我不知道您舉這兩個例子的用意為何?福克蘭和蘇格蘭都不是國家,而我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跟這兩個地方不能類比。

回到您的問題,我並不同意「體育的歸體育,藝術的歸藝術,政治的歸政治」,舉例而言,奧運會時各國選手都持國旗入場,那您也要抗議他們沒有「體育的歸體育」囉?而我們國家的選手無法持國旗入場,不就正是政治角力的結果嗎?顯見「體育的歸體育,政治的歸政治」並非舉世通則,在奧運這最崇高的體育殿堂,正充斥著政治的圖騰和算計,選手都秀出國旗,照您的標準來看實在是不尊重體育專業。再談藝術,藝術是人類表達情感與思想的一種方式,這些情感和思想,並沒有限定必須與政治無關,有一些藝術,可以沒有政治成分,有些藝術則有,我認為兩種藝術都沒有對錯,端看藝術家自己如何創作、如何演出,況且一位音樂表演者如何安排自己的演唱會本來就是他本身的自由與選擇,有些歌手會放煙火,難道要抗議「我是來聽歌的,不是來看煙火的」;有些歌手會和歌迷說話,難道要抗議「我是來聽歌的,不是聽妳閒聊的」。如果張懸整場演唱會都在秀國旗而不唱歌,那您的批評還有道理,可今天國旗跟放煙火、聊天都只不過是整場演唱會的一小部分,如果您不喜歡,那您就不要買票入場,但不論您喜不喜歡,我都認為一位歌手如何安排自己的演唱會是沒什麼好批評的,實際上,台下的聽眾那麼多,不可能每位聽眾的喜好都一樣,不論怎麼安排總會有人喜歡,也會有人不喜歡,不可能同時兼顧所有聽眾的好惡。世界知名樂團U2也長期支持人權、社會運動、貧困等等政治議題,也不見有人質疑他們的音樂專業,而且他們還曾得到國際特赦組織良心大使獎,可見這種音樂結合政治的方式,是得到國際認可的,您可以不喜歡這樣的方式,但我就像我說的,不喜歡就別買票去聽,面對不同的舉動,我們需要更多的尊重而非批評,如此我們的社會才能兼容多元的意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11-09 10:00 回覆:

講得冠冕堂皇?呵呵。


chan12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1/09 09:24
我覺得她消費國旗問題比較大,在她的言語**,從來沒有中華民國這四個字,在國內從不舉國旗唱國歌,那你在國外舉什麼國旗?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銀老:她不會顧慮這麼多吧?
2013/11/09 09:03

她有沒有顧慮這麼多是她自己的問題。

若她堅持演唱會可以滲入政治色彩,那我鼓勵往後要去聽她演唱的觀眾,都可以各帶象徵自己所認同的旗幟進場,認同ROC的人就帶青天白日旗,認同PRC的人就帶五星旗,主張台獨的人就帶菊花旗,認同藏獨的人就帶雪山獅子旗...,

希望張懸也可以尊重、接受觀眾表達他們政治認同。

PS:若張懸.北京演唱會還是如期舉辦,我建議甚至鼓勵要去聽演唱的大陸同胞,就帶你們認同的五星旗進場。

頁/共 1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