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洪案表現,人民40分水準
2013/08/14 10:07:52瀏覽6536|回應21|推薦64

──〈金剛經閒話之17

 

從此文開始,我們正式進入《金剛經》的內容。現在,請大家跟著我唸頌一遍此經的經題:

 

「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

 

講到這經題,你能唸上一遍,就有一遍的好處。倘若日日能唸上三遍到三百遍,請放心,《金剛經》不但不會咬斷你的舌頭,還能讓你增添若干智慧。

 

大家都知道,我這人有個毛病,假日時喜歡到「誠品」去走走,平常呢,時不時的就愛上「博客來」網路書店掏寶。最近,我就發現有位出生在四川的仁波切「索吉達堪布」,也出版了這麼一部論述,書名就叫:

 

「能斷:金剛經給你強大」

 

這印證了中國當代密宗高僧修行的過程──欲學密義者,至少先得學習顯教三年。倘若這一關過不去,不及格,就不會有哪個上師敢給你灌頂認可,遑論進階到修學《大智度論》、《菩提道次第廣論》,乃至足可圓滿成就的「大手印」。沒的事,你不會《金剛經》,不懂《金剛經》,什麼都甭談了。

 

以此可知,這位仁波切上師透過其著作告訴我們的,實在是反映出他自己的心路歷程──《金剛經》不但讓他強大了,當然也可讓你、我,以及所有閱讀此經的民眾強大。

 

為什麼?

 

索吉達堪布講了,「能斷」!

 

但談到這個名詞,其實老早就以古印度的梵文,明明白白寫在《金剛經》的經題上,比如玄奘所譯的《大般若波羅蜜經》,其中第九會的經文,就直譯為〈能斷金剛分〉,也就是這本《金剛經》的主要內容。

 

但古代中國人在譯經時,為了書寫的方便不得不尚儉,因此把原來的、最早的譯名《佛說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簡化成如今大家耳熟能詳的經題,再進一步化約成普遍流通的《金剛經》書名。

 

於此,我們不免要問兩個問題,一者,《金剛經》的能斷,究竟在斷什麼?二者,讀《金剛經》,修學《金剛經》,為什麼可以產生讓人強大的能量?

 

這就聯繫到我這篇小文的標題,臺灣人民的表現40分,但其實媒體給大家的觀感,卻是負分。必須聲明的是,40分的評語,是網友Golf Nut兄昨晚在其部落格的回應欄所打下的分數。真夠嗆的了,不是?

 

話雖如此,在我看來,他的評斷畢竟出諸不忍之心,這是Golf Nut兄的寬厚。如果換我來講,對不起,哪有40分這麼高?至於給媒體的負分,則是我打下來的,因為眾所周知,媒體一直都是臺灣社會的最大亂源。

 

以此衍生更進一步的問題,為什麼臺灣民眾和媒體給人如此負面的評價?難道只是因為由民主質變為民粹的風氣使然?不可諱言的是,在最近一個多月,臺灣整個社會都被媒體和網路、臉書炒作的軍人意外猝死案給徹底綁架了。

 

即便發生在八月三日的所謂「白衫軍抗議活動」,明明臺北市警局統計出來當天到場的人數不到十一萬,而外媒則精算出勉強只有十萬人。但在昨天,我還是看到若干網民依然以「25萬」而沾沾自喜,非把已經被我拆穿的「公民社會」這一天大謊言,說成是「公民的自覺運動」不可。明明是一樁野心家在幕後操控的騙局和亂局,卻兀自不肯覺醒,你說這能不是犯傻嗎?

 

為什麼?

 

道理很簡單,無非「愚癡」二字而已。因為愚了,自己的腦子被電視和網路長久洗腦洗笨了,總覺得沒有一個政府是可加信任的,軍中一定黑,非黑不可。因此不管軍檢和桃檢所調查的事實都不可信,只有洪家和「1985聯盟」的各種妄想和「欲加之罪,何患無詞」的栽贓抹黑才可信。

 

這在無形中,就是一種迷信,謂之「癡」。

 

然則,從過去十多年臺灣人的表現而言,特別是最近五年,何以我們的大眾傳媒,竟是如此每下愈況,甚至到了集體麻木不仁、唾面自乾的地步?

 

原因也很簡單,這是源自太過迷戀民主政治,濫用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結果。以是凡事都可無限上綱,任何民生、社會、經濟議題,到了這群人的手中,都可轉化成攻擊馬英九政府的武器。

 

當做為人的尊嚴,都可輕易被ptt網路暴民任意以人肉搜索的手段大加凌遲時,請問臺灣社會如何可能不停滯在原地,甚至退化成幾百萬年前的叢林法則?

 

職是之故,讓我們回到《金剛經》的原始經題,你才能赫然發現,原來佛陀老早在兩千五百多前就告訴你答案了,只有動用智慧的能量,才可以斬斷各種無明,沒有亮點,黑通通的愚癡行為。

 

相較之下,臺灣民眾在洪仲丘一案的行為當然只有40分,而媒體則是負分了。

 

職是之故,我們就可以進入這本佛經的經題了。

 

「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

 

這就是說,佛陀在二十二年專講般若的生涯中,透過一次法會把「大般若經」整部經典的綱要,言簡意賅的教導給自己的弟子,如果你們的大智大慧一旦開啟了,就可以從此岸的無明,渡到彼岸的光明,可以從此斷絕各種人生的迷惑和障礙。

 

凡此,也正是釋迦牟尼佛在《心經》中倡言的──

 

「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

 

然則,諸位倘不相信這段話的真實性,請看看我在八月五日當天的經歷,為什麼我在面對臺灣若干不肖媒體的嘲笑,面對1985聯盟和ptt暴民的攻擊,仍然可以堅持到底?你只要細思其中緣故,自然就會明白。

 

換句話說,諸位都是我的護法,當我念頭一動,立刻就會有見義勇為者出面幫我提告那個非法團體。但實在講,大家護持的其實不是我個人,而是維護「社會公義」這一正念,這才是踏實的慈悲正信理念。

 

所以,哪怕臺灣人民的表現只有40分,我們還是不可喪失信心,不可絕望,因為物極必反,來自理性智慧的力量終必抬頭。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814976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whocar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4 11:20
有關白T人數問題,提供點個人看法:早年國慶閱兵聽訓時,部隊在凱達格蘭大道上,西從重慶南路,東至中山南路排列,一個緊挨著一個,人數約一萬。依此類推,鬆散的白T能有多少人?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14 11:22 回覆:
沒錯。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4 11:05
李兄,我並沒說廢除考試院就是廢除考試喔,我只是說考試權應該依附在行政權底下,沒有必要獨立出來增加行政的困擾,用人是行政院在用的,理所當然他自己負責錄取跟考核,我開個公司當總經理,但我用人要另外一個公司來幫我錄取,也幫我考核他們的績效,那我公司績效不好的話是不是他們應該幫我負責,這設計不太合理的,台灣現在會這麼亂,實在也有點總統的行政權被各方面干擾,施展不開的緣故,任誰都可以來對行政院指指點點比手畫腳,不開心還吐兩口口水,總統怎麼辦事情呢

Skywalker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4 11:03
自從李扁當政+蘋果登台,台灣=無明之島。大笑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14 11:21 回覆:
是的。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4 11:00
Timothy兄
如果考試院是維護科舉制度的話我覺得不該廢啊?科舉制度從隋唐開始到滿清已經發展成為一個很成熟的制度了,到了八股取仕更是公平,科舉該改革的是考試內容,歷代君王維持科舉公平性的決心可是很堅定的。也是有了這個制度才有布衣卿相 ,礦工之子、阿扁都是得利於這個制度之下,所以我對12年國教的多元入學保持懷疑的態度,是否比較弱勢的小孩沒有錢補才藝了,沒有念書以外的成績是否就會上不了好的高中了呢?考試很多人都說是填鴨式教育,很多時候理解跟強記本來就是一線之隔,我有個老師念到柏克萊也是強調背誦的重要性,台灣沒有本錢像美國一樣從小快樂的成長。

卡爾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李艾瑞克兄
2013/08/14 10:59
聯合報也一樣.今天早上聯合報的賴記者一樣寫一篇邏輯混亂的文章.內容就是指責馬總統為何在美國遮遮掩掩.當然這篇文章又引起筆戰.後來我去查賴記者的資料.發現她曾待過自由時報.可想而知林榮三集團的洗腦術造就該報記者素質的低落...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4 10:50
今天早上看一下新聞,有個豬油的鄒大記者,寫了一篇文章,我真的很懷疑新聞系的訓練真的都是這樣子的嗎?我一個理工科來寫都比他客觀多了,算了算了。反正我看他下面回文也被攻擊了,其他人只是無聲不代表無知,冥盡洞以為他們只要爭到話語權就沒問題了嗎?Bull shit(銀老原諒我講髒話)這些人實在是太可惡了,唯恐天下不亂。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14 11:21 回覆:
不會啊,孔子罵起人來才狠呢。

Timoth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贊成監察院考試院該廢
2013/08/14 10:50

我是贊成監察院跟考試院該廢除,但應該從法理上討論,而不是因為彈劾某人沒通過所以該廢,照聯合報的邏輯那洪案涉案人被輕判或者判決無罪的話法院該不該廢

民主政治監察執政黨的是在野黨跟媒體,考試權是依附在行政權底下的,我們國父在設計所謂五權分立時,認為中國傳統的御史跟科舉不可廢,所以加入了這兩權,事實上執政黨已經接受反對黨的監察了,而監察院只要一彈劾反對黨的官員或者民代就會被解釋成政治打手,事實上御史在中國歷史上大多數時候也都是政治打手,至於考試院我就更不解,考試以外他還要管到考核,行政院自己反而不能考核自己的人馬,還要訂出一個3%應該丙等的標準,這會不會演變成台灣的反右運動,大家可以拭目以待,希望不要上有好者,下必甚焉,你讓我抓3%,我抓30%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14 11:20 回覆:

等人民有了理性和智慧,才有能力談修憲。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4 10:45
昨天,我去我們台中的全聯福利中心買東西,買完東西、結完帳準備回家之際,無意之間看到這間賣場把報紙擺在最角落的地方還不說,還將所有的報紙打八折,看看能不能賣的出去,結果還是全部的報紙都沒有出去,就表示所有的報紙銷售量大幅下滑,如果這些報紙的銷售量真的很好的話,那為什麼全聯社要把所有的報紙擺在最角落,還是一個不容易看的到地方呢?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4 10:41

還能有40分,應該是有理性民眾如銀大哥等敢於對抗那股民粹暴力吧。(我濫竽充數跟著自爽一下)

由此洪案事件,也剛好讓大家看一看UDN裡面的各個部落客,那些高人氣、口齒便給的格主,哪些是理盲爛情,拿著蛔蟲栽贓資料鬼扯瞎掰的能人,甚至是臥底在UDN假裝中立、藍營騙取部落客信任好加以洗腦反政府的。

洪案公布最後的影像畫面,有腦子的都能分辨真相如何,一個沒有特別針對洪仲丘虐待的四人團練30分鐘畫面,還有墊子可用,結束後洪的體能也沒比其他人虛弱、無力,要說這是「集體惡意虐殺洪仲丘一人」根本就不成立。這個前提確立,其他鬼扯瞎掰的陰謀論、擋人錢財、天花亂墜的造謠抹黑官士兵就都是胡扯瞎鬧。還有人仍在鬼扯的,大家就該「能斷」,別繼續被舌燦蓮花的蠢人洗腦啦。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14 11:18 回覆:
的確。

Shadowshe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4 10:32

冷眼集/監院創造張通榮「不敗神話」

【聯合晚報╱記者李光儀、洪哲政/特稿】

因為監察院沒通過張通榮的彈劾案 我們偉大的聯合報發起了"是否該廢除監察院"的投票

這樣的媒體 真的是除了搗亂以外一無是處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8-14 10:34 回覆:
聯合報早就變成墮落報了。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