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視野,肚臍眼下面
2013/07/15 10:09:04瀏覽4141|回應36|推薦56

1

在拙作〈臺灣文化哪一點美麗?〉貼出後,有位署名「小肉球」的網友,給了我一條極具挑釁的留言:

 

「銀老討厭臺灣。銀老此文,一句話就夠了,在臺灣高喊我看不起臺灣。」

 

有趣的是,這位本身也寫部落格的網友,固然對我嗆聲,卻未直接回答我的問題──臺灣文化哪一點美麗?

 

當然,我們無法從「小肉球」的回應中,看出她對臺灣文化認識多少。我們因此只能認定,她對我指出臺灣人的缺失,非常不滿。這種強烈的情緒,導致她只能對我採取扣帽子的「政治行為」。

 

但事實上,「小肉球」顯然不知道我那篇小文,談的是「文化」,不是「政治」。因此當她用政治立場以茲識別「自我/他者」的身分時,我自然淪為她意識中認定的「他者」,是個「非我族類,其心可誅」的「他者」,豈可不當下留言大加撻伐?

 

正是在這一不滿情緒的當下,「小肉球」可能都沒發現,自己已經和她最討厭的蔡英文站在一起去了。

 

政治之害人者,往往如是。

 

因此,讓我們這麼講吧,不少所謂的「深藍」,其實在判斷事件的是非真偽,往往是以「自我的利益觀點」為出發的。凡馬英九的施政,只要讓他們感覺到有損了,立刻就能變成「深綠」──我的意思是,他們不理性到與民進黨、深綠民眾無異,為了反對而反對。

 

2

就哲學意涵而言,「臺灣文化哪一點美麗」,本質上是一項命題。如果將之落實生活層面,或者我們該如此問,如果你連臺灣文化的優缺點都為之茫然,請問,你是怎麼講得出嘴的「愛臺灣」?那不是自欺欺人?

 

在此,我們不妨以南方朔或者王健壯為例,請教他們下列這個問題:你們愛臺灣的歌仔戲,看過布袋戲,或者民間廟會的八家將嗎?

 

讓我告訴你們,這兩個我都認識,碰巧知道他們幾乎從不接觸這種臺灣民俗活動。他們可能知道楊麗花、李天祿,但絕不會欣賞後者演出的戲目。另一方面,從他們三十年來所寫過的文章來看,這兩位媒體人出身的知識分子,也從未涉及這方面的議題。那麼,請問,他們愛臺灣什麼?莫非只是愛臺灣人的悲情,就叫愛臺灣?

 

很多民進黨的老少政客也是如此的,比方蔡英文,連臺語都不會講,但她卻敢很不要臉的在以前宣稱自己是「臺灣人的媽媽」,昨天又自詡要成為「臺灣人的最佳選擇」。

 

對於蔡英文而言,她的「愛臺灣」是以「愛當臺灣總統」為依歸的。蘇貞昌,亦如是。而對於其他的民進黨公職人員,他們的「愛臺灣」,很顯然兩隻眼睛都朝我們的國庫猛盯。

 

這幫該死的混帳,其實都在消費臺灣。在他們心目中,「臺獨」只是最方便的提款機,一旦碰到來自美國、歐盟和日本的阻力,他們就開始「偷換概念」,欺騙自己的支持者,說是「臺灣早已獨立,現在的名字叫做中華民國」。言下之意,總有一天只要他們當家當得夠久,就會想個辦法換個國名的,務請深綠支持者體諒。

 

民進黨從來都是小偷、強盜、黑道流氓和各種文痞、網痞的組合,三十年來始終不變。你說,他們愛臺灣嗎?屁咧。

 

至於黃創夏這種政論名嘴呢,所謂的「愛臺灣」,講得好聽點,是巴結綠營的「政治正確」,迎合臺灣半吊子知識分子自己也不是搞得很清楚的「自由主義論調」。

 

因此他們的「愛臺灣」,就只能剩下「天天咒罵馬英九」這七個字。

 

3

從文化觀點來看,臺灣早在李登輝的執政晚期就已經宣告分裂和斷裂。這種一切為二,撕裂得最徹底的是,臺灣基層民眾和本土政客、媒體人、文化人以及作家的分道揚鑣。

 

當後者在平面電子媒體吶喊臺灣四百年悲情時,臺灣的家庭婦女正在菜市場和攤商討價還價,時而老太太則抱著自己最疼愛的小孫子或小孫女,跑去找神壇的師公起乩作法,看能不能收驚。

 

當從衛生署長任上退下來的楊志良,破口大罵馬政府的財政部長時,我們的菜籃族則在號子裡四處打聽明天股票一定會漲停板的明牌,我們的計程車司機則一邊載著乘客,一邊在計算沿路上有哪個加油站離他最近,好讓他可以安然上個廁所。總不能為了賺個一趟幾十元,就讓自己膀胱發炎是吧?

 

以是對於臺灣這幫廣大的nobody來講,他們護惜自己的家庭,珍惜自己的工作機會。他們心裡愛臺灣,但不會一天到晚掛在嘴巴上。他們和臺灣的學界、藝文界距離非常遙遠,遠到137億光年那麼遠。

 

凡是輕易講得出口的,輕諾則寡信。他們討厭政治,但無力反抗。他們厭惡媒體,但都變成了啞巴。

 

悲哀的是,臺灣自命作家者,根本就遺忘了這群活在社會底層的廣大百姓。不然請看看這批臺灣文學工作者的作品吧,裡面的角色全都是取了中文名字的外國人,語氣是西方的,做愛是西方的,罵人是西方的,他媽的連搞個抗爭都很希特勒。

 

讓我乾脆把話再挑明了講,過去二十年臺灣作家所寫的人物,沒有一個是真正的臺灣人,但他們硬是敢今天你吹我、明天我捧你的大玩自我陶醉感。請問,他們愛台灣嗎?不,他們愛的是人在臺灣不可一世的名氣。

 

政治之誤盡臺灣蒼生者,竟如是之恐怖。

 

所以請臺灣的知識分子,拜託拜託,不要再把臺灣當成標準尺來衡量一切了,因為你們的文化視野非常狹隘,如同我三十年前對著某位「本土散文家」所嗆聲的,你們的眼界最遠只能糾結在男女肚臍眼以下的部位。

 

想愛臺灣的,請先擴展自己的文化胸襟吧。這個世界不是頂多只有馬奎斯的《百年孤寂》的,還有羅貝托‧波拉尼奧的《荒野偵探》和《2666》,已經成為捲襲全世界文學殿堂的風潮。

 

抱殘守闕的臺灣人,根本不愛臺灣。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94587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5 21:29
通常看到新聞,大腦就馬上聯想到打馬,通常都是不學無術、沒什麼大腦的綠衛兵,會思考的人看到新聞先判斷一下是否為斷章取義、或者記者個人主觀意見太重?還有疑問就google看看,如果真的是傷天害理的事,或許就真的該反映。這次洪下士事件鄉民把范佐憲的FB行程通通調查的整整齊齊,對比洪下士的關禁閉時間,還提供法律的依據以及建議給洪下士家屬,值得嘉獎。7/20的集會希望各位是真的要對準國防部,不要再被綠衛兵給玷汙了,模糊了這次集會的焦點、以及又被綠衛兵上盡版面。這種集會就值得觀察,對比反核、牽手護台灣?那是甚麼東西?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16 06:04 回覆:

有理。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大成你在說啥咚咚?
2013/07/15 20:53

未解剖前,你認為洪仲丘死因是橫紋肌溶解,質疑軍檢「中暑」的報告疑點重重。

解剖後,你說洪仲丘是中暑致死,與你先前的研判差不多。

若中暑與橫紋肌溶解差不多,那你先前為何以橫紋肌溶解死因質疑軍檢「中暑」的報告疑點重重?


http://fate.nownews.com.tw/2013/07/07/138-2959929.htm
2013年7月7日 23:23
軍檢認定死者是因中暑脫水暴斃身亡,但法醫高大成質疑,若真是因中暑脫水死亡,臉部不可能腫脹,應是大熱天運動過於激烈,導致橫紋肌溶解症引發腎衰竭而死,洪男死因可說是疑點重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8029382.shtml?ch=pdm_sub
法醫高大成:洪仲丘中暑致死
高大成說,整個過程事實上他不僅監看,也有參與解剖,大致與他先前的研判差不多,他也已經將監看結果都告訴了洪仲丘的家屬。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15 20:59 回覆:

相信我,本案的案發地,如果是在臺南或綠營縣市,媒體一定淹掉,如同他們淹掉台南社區老人集體性侵女童那樣。

臺灣媒體根本非常邪惡,從無公義可言。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比上篇好一點
2013/07/15 19:13

被銀老搶先了.  小肉球今晨撰文, 提到您上篇, 可惜只寫一半, 未成文, 主題是有些人怎麼人在台灣討厭台灣.

OK啦, 更正一點: 俺不討厭空心蔡, 俺討厭她妄想做台灣的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15 19:57 回覆:
我是看她到老,從在東吳教書就不是什麼好東西。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5 19:04
版主:『是凳子會和大人肩膀會成員。凳子要用站的,肩膀用來攀爬的。』

凳子會和肩膀會?銀先生真是寫活了看野台戲情形。

小時候每當廟會,都會演歌仔戲或布袋戲,一大堆小孩搬了大小凳子,衝到廟前去。

由於個子小,小凳子不怎麼派的上用場,真正有用的是長凳子,一大堆小孩擠在後面,就站在長凳子上面,倚靠大人肩膀,隨時歪著頭看戲,真的沒辦法了就請前面的人別擋住視線,真是有趣的回憶呢!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15 19:56 回覆:
沒錯,那時候我整條巷子的人都很熟,哪像現在樓上不識樓下,對門簡直是外星來的。

Archangel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向小肉球推薦楊麗花歌仔戲
2013/07/15 19:02

早期的歌仔戲與布袋戲總向人們宣揚仁愛與孝順,還有愛國精神。現在的歌仔戲與布袋戲已經喪失早期的優美,劇本也缺乏深度,不像莎士比亞的作品會探討人性與國家觀念。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15 19:54 回覆:
是啊。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5 18:54
是的,臺灣的媒體真的是萬惡之源,但這是在明處,暗地裡則是政客在操弄!媒體是魔之爪牙,絕對是要剁掉拔掉,重新移植勿庸置疑!!只是要將之推翻,卻又受制於政客的阻擾,這正是民主政治的通病所在!!臺灣承接中華文化,此一國本已在二十年來被刨挖被動搖了,其實臺灣已經歷了無聲的文化大革命,所以民眾欠缺對毒媒的免疫力,甚至難以起而反制!!如果不能再次喚起絕對多數民眾的文化覺醒,不但不能推翻爛毒媒體,甚且也不能不繼續沉淪而愈趣愈下了!!可是文化部卻還在還在搞"文化促銷",變成商業文化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15 19:53 回覆:
無奈之至,呵呵。

綠色垃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5 18:41
值得一看,再思,三省的文章。可惜台灣有六百萬人人仍低能,唯有罵人無能以自高。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15 19:52 回覆:
這沒辦法,魔鬼從來都不怕沒有徒眾。

淺草一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她難得說句實話
2013/07/15 18:08
"自詡要成為『臺灣人的最佳選擇』"

意思很明白就是說他以前不是,現在也不是,未來希望是『臺灣人的最佳選擇』

這倒是句老實話,我給予她祝福,雖然實現的可能性為零。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15 18:14 回覆:
那還不如同情街民,至少他們危害很小。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5 18:03

加拿大火車沒煞穩,半夜自己滑動爆炸,死亡近五十人

電視上看不到哭得死去活來

看不到要總理在現場

看不到要總理國賠

看不到要總理道歉

看不到要閣員下台

看不到要火車司機下跪

在台灣,可能要把總統府掀掉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15 18:13 回覆:
臺灣媒體帶頭不守法,但卻享有第四權──不受懲罰的權力,使他們迅速腐化。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5 17:58
民燼洞把臺灣推入了以靈魂交換利益的撒旦程序,從政治與媒體一直擴散到各行各業各層面!!這從"不實誇大渲染汙衊栽贓"隨處可見,誠信公平正義漸漸被汙名化就可以印證!!民燼洞雖然先挖坑讓別人跳,但是最它自己也一樣要被坑給吞了!!臺灣的文化人如果真的愛臺灣,就要以文化軟實力戮力逆轉撒旦程序,重現四十年以前普遍可見的四維八德民風,就像那時的布袋戲歌仔戲所演的內容一樣!!可是,現在的人喜歡的是什麼戲呢?!哀唉誒!!!不禁三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3-07-15 18:11 回覆:
說句心裡話,必須推翻媒體,他們才是萬惡之源。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