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9A為恥?改當4A半立委
2012/11/02 09:14:38瀏覽7273|回應28|推薦54

昨天,在王金平的「密謀」下,威武不能屈,貧賤不能移,一人當關,全民莫敵。在這樣由他一手把持的密室分贓下,藍綠立委各個都有「舉」──請注意,是舉手,不是你想的那種「不舉」──之下,國會同仇敵愾,誓死不當9A立委,一洗9A立委的污名。

 

於是乎,他們決定了,今年每人還是要繼續AA齊了1725000元,到了明年元月起他們願意把自己「那話兒」自宮一半,只領865000元。這等於昭告全臺灣,國會立委是很有guts的,深以「9A立委」為恥,太難聽了,他們決定花86萬塊錢買回4A半的形象,另外二分之一的「4A半立委」是卯起來非幹到底不可的。

 

請給王金平拍拍手,好樣的,在民意強大的壓力下,橫眉冷對萬民指,誓死要A納稅錢。有這樣的立法院長,難怪他身上的「黑金」始終不掉漆。不錯,他奶奶的,貨真價實。

 

好,歌頌完王金平的功德,當然不能不對113名立委講句好話。不,我錯了,是112個,蔡正元除外。從此「國會孤鳥」換人當,這個位子自從沈富雄「退除役」後,虛懸已久,恭喜蔡委員「榮升」。

 

講到這112個立委,4A半立委,在昨天聯手演出的這場國會廟堂大戲,就不能不讓人起明朝末年的宦官太監,其中就有一個鼎鼎大名的「九千歲」魏忠賢。這個人權大勢大,大到不把皇帝明熹宗放在眼裡。當然,表面上還是要謙虛一把的。他跟幾個內閣大學士把話挑明了,皇上既然是萬歲爺,某也何人,豈敢冒瀆聖聰?以後諸位先生管我叫九千歲大公公吧。

 

以此觀之,如今400年後的臺灣,我們乖乖不得了,竟然在人民票選下一「舉」而擁有112個魏忠賢。厲害吧?請喊臺灣人第一名!

 

更厲害的是,魏忠賢不是生來就當太監的。

 

《明季北略》就詳細記載他飛黃騰達的經過,沒錯,他本來姓魏,卻是個隨母改嫁的「拖油瓶」,因此改姓李,全名李進忠。

 

此外當年民間還有一本書,是另一個太監劉若愚寫的《酌中志》,則毫不含糊的告訴我們,後來改名為魏忠賢的李進忠實在是個天生的痞子,從小到大混得很不成樣子,混到在自己的家鄉呆不下去了,只好跑到天子腳下的北京京城謀生路,哪知又欠下一屁股賭債,無奈之餘,只好把自己給閹割了──行話稱之為「淨身」──拿進宮當太監的賣身錢抵債。

 

你說,魏忠賢可真捨得不是?但他的自宮,只能揮刀自砍半截,因為太痛了。在猛然劇痛下,他大喊一聲後當場暈了過去,剩下的半截只好留待日後進宮,和明熹宗的俏奶媽客夫人湊合著用。

 

都說歷史是會重蹈覆轍的,面目、面具容或有別,但走起路來的姿態則一致。這不,明天啟年間,只出了一個魏忠賢,就讓朱元璋創立的江山翻覆掉三分之二。而如今的臺灣,也很像400年前的局勢,藍營立委是東林黨,綠營立委則是以柯建銘〈我可沒說此公是九千歲〉為首的閹黨,兩邊都在爭著自宮,自宮了一半,都成了2.0版的現代魏忠賢、4A半立委。

 

這真是令人嘆氣,不能不讓人問王金平,問這113個立委,魏九千歲的名聲好聽嗎?什麼不好學,居然學起明朝末年人人恨至極點,皆曰可殺的魏忠賢,連個自宮都不乾脆

 

但最讓人不齒的,還不在此,因為老魏多少還讀點史書,知道幹太監的,沒幾個可以有好下場。因此他不像我們這批立委,一年兩會期八個月,休上足足四個月的長假,終其官場生涯可勤快來著,問政問得很仔細,雖然是亂問一氣,儘給大臣找碴。

 

相較之下,好意思嗎,4A半立委?

 

問題來了,明明這是一場蔡正元拿9A拿得很心虛,希望藉此改革立法院的機會,竟是落到被王金平硬生生給搓掉的淒涼結局。問問大家就好,是可忍,孰不可忍?你還能忍得下去?

 

讓我們震怒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7007012
 引用者清單(2)  
2012/11/04 10:35 【不平則鳴】 監守自盜的肥貓院
2012/11/04 10:33 【不平則鳴】 誰為軍公教討價還價?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立院給小黨機會?
2012/11/02 15:51

立院給小黨機會?

問題是這些小黨全是民進黨的尾巴黨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02 15:55 回覆:
正是。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版國文老課本的裝幀
2012/11/02 15:21
新星出版社影印的商務印書館《共和國教科書‧初小部
分(新國文四冊、新修身兩冊)》、《共和國教科書‧
高小部分(新國文三冊、新修身兩冊)》出的是線裝版
另外聽說還印製了限量的宣紙版
團結出版社《民國老課本》的《啟蒙國文》即商務印書
館《共和國教科書‧初小部分》的新國文部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02 15:55 回覆:
謝謝。

ABCD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讓他們知道人民力量!
2012/11/02 15:08
這種立委!!!!假借正義卻始終圖利自己!!!!,國家經濟不好!人民一定要起來!!!!!野百合,紅衫軍一起抗議!!!!!讓他們知道人民力量!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02 15:50 回覆:

贊成。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糾錯
2012/11/02 14:57
計六奇《明季北略》、《明季南略》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02 15:09 回覆:
今天打錯好幾字,謝謝。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民国老课本的魅力何在(6)?
2012/11/02 14:43
民国老课本的魅力何在(6)
发布时间: 2012-4-26 15:22:21 被阅览数:54 次


养国民之人格,扩国民之德量

民国老课本的编者有一特点,多为当时的文化大家,如蔡元培、张元济、王云五、顾颉刚、叶圣陶、丰子恺、朱自清、夏丏尊、陈鹤琴、陆费逵、庄俞等。他们一方面有坚实的旧学根底,深谙传统之道;一方面又接受了西方现代自由、平等、民主的新思想,能开风气之先。他们之所以愿意俯下身来,不辞辛苦为孩子们编写国文、国语课本,其原因在于小学课本是一个民族的奠基工程。因此,老课本处处教人看到编写者“奠基”的用意:奠常识之基,奠审美之基,奠伦理之基,奠人格之基,奠传统之基,而最终奠民族精神之基,即梁启超当年提出的口号——新民。

民国时期相对宽松的教科书审批制度,使他们的梦想得以实现。据资料记载,自民国初年至抗日战争前期,国民政府对教材编写采用审定制,允许各民间出版机构自由编写中小学教科书,教育部根据统一制定的课程标准对其进行审查,通过后便可在全国发行。直到抗战后期才改为由国立编译馆独揽小学教科书的编辑权。这种审定制极大地激发了民间参与教科书编写的热情。

1912年至1949年,短短37年间,尽管战乱频仍、社会动荡,全国各书坊共计编印出版了100多套小学国文、国语教科书。这些教科书从内容上打破了传统私塾教育只读四书五经的局限,同时又继承传统,推陈出新,形成一派百花竞艳、百舸争流的格局,成为中国现代教育史上教科书编写的黄金时代。

当时,全国各中小学校可以自由选择某个版本的教科书,甚至教师自编教科书。也正是在此背景下,一批一流的知识分子精英能够加入到中小学语文教科书编写的行列中来。他们直接保证了教科书编写的质量,而他们的理想也通过这些教科书得以表达。

一套名为《启蒙国文》的民国老课本在编辑大意中说:“本书以养成国民之人格为目的。惟所有材料必力求合于儿童心理,不好高骛远。本书注重立身、居家、处世以及重人道爱生物等,以扩国民之德量。本书注重实业以养成独立自营之能力。”在某种程度上,这个宗旨也代表了当时多个版本教科书的立场,并鲜明地体现在每一篇课文中。(王丽)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秋痕

P.S.

"民國"對應政治體制的反省
"民國老課本"對應人文與人本關懷(與史膺無關)
"民國文化風潮"則對應人性與自我的存在關懷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02 14:51 回覆:
謝謝您,看看現在的課本,只能搖頭。

andyly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民国老课本的魅力何在(1)?
2012/11/02 14:37
(來點感傷而又愉悅的吧!
以下轉載自中國國學網相關專題,同時呈現"民國,教育與文化"三種歷史層面)

民国老课本的魅力何在(1)
发布时间: 2012-4-26 15:16:59 被阅览数:113 次


本世纪初,我曾参与过某个版本的小学语文教材的编写,期间的经历可以用“痛苦”两个字来形容,幸而不多久就逃离了。

后来当我第一次见到重版的商务印书馆、开明书店和世界书局这3套民国小学国语老课本时,那种惊喜如逢离散多年的亲人,心里说:哦,这就是我亲爱的母语啊!如此优美、如此典雅、如此亲切。

透过那一帧帧工笔线描的插图、一行行竖排的繁体字、一篇篇隽永的课文,作为一名语文教材编写者,我仿佛重新发现了汉语的美,呼吸到来自那个年代的一股清新蓬勃的气息。并且,这3套老课本也解开了我长久以来的一个疑问:为什么民国时期不少人念完小学之后,便能在社会上自食其力,安身立命?

中国韵味,潜移默化审美观

老课本第一眼吸引我的与其说是内容,不如说是版式和装帧。

最具代表性的要数《世界书局国语读本》(小学初级学生用)。这套读本的字体选用颜体楷书,结体方正,笔力雄健,富于阳刚之美,即所谓“颜筋”。在印刷史上,颜体也是自宋以后的主要印刷体。可以想见,儿童日日面对这样的国语课本,天长日久,入之于眼得之于心,执笔写字自会受其熏染,其作用相当于书法字帖。

读本一页一课,每课均有插图,采用中国传统写意技法,凡山川人物、花鸟虫鱼、一草一木,均寥寥几笔勾出,活泼灵动,意趣盎然,与课文的颜体楷书相互映衬,教人一翻开课本,便觉一股扑面而来的中国气韵。

老课本在文字和插图的配合上也别具匠心。图与文的位置不拘一格,随课文内容而变化。有的文在上,图在下;有的反之;有的上下皆为图画,中间夹着课文;有的插图居于书页一角……因所选课文多为韵文,故排列不求上下对齐,而是一行行参差错落,配上优美方正的颜体楷书,犹似一串串珠子叮叮当当落在纸页上,产生节奏之美。

如第15课《手拉手》:“好朋友,好朋友,手拉手,慢慢走”,书页上6个小朋友手拉着手,排着队向着斜上方做行走状。画面上方的文字也相应地排成4行,向斜上方成雁行铺展,整幅画面呈鲜明的动感。这样的设计,非常切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

在这一点上,《商务国语教科书》(小学初级学生用)亦有异曲同工之妙。课文字体也为颜体楷书,插图亦为工笔白描,十分简约素净。

而《开明国语课本》为丰子恺先生作图,质朴自然,充满童趣,一副大家气派,与叶圣陶先生编写的课文相得益彰。

相比于今天满纸卡通人物的彩色小学课本,老课本只有黑白两色,却别有一种平和、朴素之美,让人想起意境悠远的中国水墨画,想起中国乡村的白墙黑瓦。

老课本将中国文学之美、书法之美和绘画之美融于一体,在装帧设计上不照搬当时西方教科书,而是兼收并蓄,推陈出新,创造出极具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的现代国语教科书的样式,比之传统私塾读物大大前进了一步。儿童使用这样的国语课本,得到的不仅仅是母语能力的提高,还有对中国书法、绘画的欣赏能力,进而潜移默化地影响其审美观——属于中国人的审美观。这样的课本,其内涵已经超出了简单的国语。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秋痕

ouch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國明朝化......
2012/11/02 12:46

越來越覺得我們的媒體和民代正把中華民國拉向明朝那樣的農村集團式國家,整個國家就是一個大型的農村,反對任何進步;

媒體和綠營這些寄生蟲一面辱罵馬英九是崇禎,一方面又害怕馬英九不像崇禎,一天到晚用民粹手段提出一些崇禎式的半調子改革建言,從農業政策到經濟發展,無一不向有明一朝看齊!

今天我才明白,有些閹人是心理上的,自卑與自殘的傾向是無法克制的,不但要作賤自己,還要拖所有人下水。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02 12:50 回覆:
現在正是這樣。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了,立委的加班費
2012/11/02 11:44

立委只要出席八個月的兩會期,放假四個月,但是該開會的時候不開會,動不動就聽到流會、霸占主席台不讓議事進行,還要人家打電話「動員」才來投票,萬一整個會期沒啥貢獻,又要加班審議,還搞個上一天班給一個月薪水的「超時工資」。

一般公司員工曠職三天就可以被裁掉,我們偉大的立委可以34天的會議缺席20天(例如李俊毅),忙著跑個人公關,薪水、福利一毛不少,會期加班還再領薪水、加班費,這種立法院根本就是爛權不做事的貪污院。

立委不敢自宮,台灣老百姓三年後總該幫他們砍頭乾淨吧,別再選這些立委連任了,尤其是王金平,國民黨再把他放不分區立委,政黨就別再投國民黨了,給更多小黨一點機會進去破壞藍綠橘棕四黨的寡占自肥局面。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02 11:51 回覆:
贊成。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得不說
2012/11/02 11:38

馬英九的領導能力不佳嗎?怎麼連不分區都不聽他的?我們不知道不分區立委到底聽不聽他的,新聞報導沒講,所以不清楚。為什麼新聞上說什麼,我們都要照單全收?到底他們寫的是不是事實?國民黨團討論的時候,又有哪些記者能在場?假設,那些立委沒人甩馬,為什麼?因為國民心中並沒有支持領導中心,民意沒有力挺,那些見風轉舵,超勢利的立委,誰還買賬?國民看立法院這樣無法無天,怎麼還罵總統無能呢?根據憲法,立法院是個小王國,總統能把他們怎樣?能制止他們囂張行徑的,只有當國民的我們。

凡事都算到馬英九頭上,要他作白工,說他太會存錢,肯定有不明財產...云云,如果馬真有不法,他會公告嗎?再笨了人,也不會自己把做的壞事,自己公佈出來吧?

國民不真心支持總統,還要“教訓”他,看他越不順眼,罵得越多,最後就是他做的全部不對,這要叫他怎麼辦?惡婆婆,晚娘,惡老闆不是就這樣虐待,剝削人嗎?要是我是馬英九,為什麼我還要繼續做下去?

到頭來,只會變成惡性循環而已。

今天,支持馬總統了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02 11:51 回覆:
同感。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不是4A半呢
2012/11/02 11:26

國民黨整理後,9A變成15A,刪了8A,還有7A,所以變7A立委。

昨天新聞報導,這些還不包括每屆立委另外有40萬元的裝潢費、生小孩可以再拿30多萬元的生育津貼,難怪97年初立委選舉後,我們在立法院靜坐要求罷免陳水扁時,過年期間忙著裝潢整修,一堆還八成新的家具就全丟棄不要了。

最離譜的是,整車的超大盒高檔水果禮盒就送到群賢樓門口,一個個的送到立委大人手裡,不知哪個單位送的,真是選上了吃香喝辣拿飽飽,難怪小老百姓靜坐在門口為國請命沒人在乎理會,原來都是貪婪一族的成員。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11-02 11:34 回覆:
原來如此,呵呵。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