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邱文達搶政論名嘴飯碗
2012/08/13 07:38:09瀏覽2618|回應9|推薦26

最近的邱文達,實在很饒舌,饒舌到把他當學生時應該學過的一句話,「時然後言,人不厭其言」,忘得乾乾淨淨,一個勁兒只圖自己講得很爽,完全忘了身為衛生署長應有的分際。

 

一個人如果不懂得「時然後言」,不知道在什麼時機、什麼環境,該講什麼樣的話,無疑這個人遲早會講出白癡話、笨話和蠢話。

 

過去二十年,臺灣社會之所以不安,政局之所以動盪,很大的原因,正是在於人人爭相亂噴口水;不但媒體可以不按事實報導新聞,朝野政客乍一看見記者,當下以為天下再大,沒有比「博版面」更大,至於政論名嘴更是等而下之。

 

可政府首長如果不時然後言,自然會予人可趁之機,因此搞得灰頭土臉者,往往大有人在。然則,邱署長顯然覺得自己即便講錯話,也會有「豁免權」,要不他怎可能短短數日間連續講出笨話和蠢話來?

 

比如他幾天前率團到菲律賓參訪,結果我們什麼都沒聽到,或者說他該完成的任務,都被這條花邊新聞蓋過去,只能單聽到他在馬尼拉的一場晚宴上「講古」,講三國時代曹操經常鬧頭痛的原因,是罹患了「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的症狀。

 

這可真是神了,神得不得了。

 

我們都知道,醫生看病,不管中西醫,少不了「望、聞、問、切」這四道基本醫序。最後那一項「切」,前者把脈,後者是拿聽筒、血壓計,或者照X光、超音波掃瞄儀器。

 

但邱文達不然,他很神,神就神在替古人擔憂,神就神在只需隔空而「望」,遠遠站在1800年之後、一海之隔的異國菲律賓,依據經驗就能斷定屍骨早已無尋、早已成灰的曹丞相、魏武帝,不但生了什麼病,還可以用何種手術,「刀」到病除。

 

老實講,我若一不小心生了什麼邱文達專長的流行病,或者神經方面的疾病,我也絕對不敢找他治療。他太神了,而我只是一介凡夫俗子,實在惹不起這位「高明無比的現代華佗」。

 

你在馬尼拉講什麼屁話呢,邱署長?都忘了醫學基本是一門科學,必須幾分證據講幾分話,忘了自己中華民國衛生署長的身分?

 

好,這頭剛講完,人一回到臺北的他,第二件饒舌的事又來了。

 

他說啊,菸品健康捐已經三年沒調漲了,因此下令國民健康局研議修訂《菸害防治法》,打算將每包香菸的菸捐調漲新臺幣20元。

 

但請注意,這就到此為止,就講完了嗎?

 

沒有,邱文達下了個「但書」;這一切都還在評估中,同時也要考慮國內經濟狀況,未必會貿然實施。

 

倘若說這不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請告訴我,什麼才是?

 

平心而論,如果是像我這樣的庸才,隨便拿這話題窮扯淡也就罷了,沒人會當一回事。但邱文達不是,他是中華民國的現任衛生署長,政策都還沒成熟,尚未經過研議的階段,竟然率先把「漲20元」的定論拋出來。是怎樣,想讓抽菸的國人和反對菸品的先大打群架嗎?覺得臺灣現在還不夠亂,你邱文達非再放個炸彈不可?

 

以此從他談曹操的這件事來看,邱文達不經意露出學者的傲慢。他自以為很懂腦醫學,但表現出來的卻是反科學;連病理學家不解剖屍體,不持微物證據就不敢論證的,在邱署長也,竟是在馬尼拉面不改色的侃侃而談。

 

即便菸捐是該合理調漲吧,身為衛生署長者,能是這種輕率發言的態度嗎?當知他已不只是醫生、學者的身分了,他是政府部會首長。請問邱署長,您怎麼把自己當成政論名嘴在看了,這不是無視官箴的自我作賤嗎?

 

幾天前,有條新聞報導,內政部長李鴻源的話特多,總統府方面還忍不住透過行政院轉達,要他少講話,嘴巴閉緊一點。

 

倘若我們以為這是馬英九在要求首長「為政不在多言」,其實是不確的,因為以往吳敦義在當院長時,也要求各部會一定要為政府政策辯護,絕不容臺灣傳媒任意扭曲,惡意曲解。

 

然則打從陳沖在今年三月上臺後,我們看到了,這位閣揆很沉默,沉默到幾至潛水不聲的狀態,任由綠營和媒體在政治、經濟、民生議題上不斷醜抵總統和政府官員,他也自掃門前雪,只求自家清靜的吭都不吭一聲。

 

另外一方面,我們也看到了,劉憶如為了證所稅而話太多,多到態度強硬、意氣用事,不但自己掉了烏紗帽,也把好好一樁事情給搞得必須花很大氣力方才可收拾。

 

那邊「不及」這邊「太過」,而「過與不及」的閣員態度,恰恰正是給予媒體興風作浪、政論名嘴見縫插針的空間。邱文達,患的正是這種最要不得的毛病。漫說菸捐政策尚未研議,身為衛生署長忙著試水溫、放風聲,這是在討好誰?

 

難怪就連反菸最力的董氏基金會,也不買邱文達的帳,罵他是在「炒短線」。

 

讓我建議邱署長,請記住,您不是名嘴,絕對不可討好媒體,討好假公益之名的遊說團體,不可媚俗,否則絕對是愚不可及的淪於亂搞民粹之地。

 

當知邱文達是邱文達,楊志良是楊志良,後者的愛放炮只能是特例,絕不可學。一句話,請先做好自己的本分事。反過來講,人啊,一旦有個好勝心,往往只會弄巧成拙的求榮而反辱。

 

政策未拍板之前,請閉嘴;既決定之後,請為決策辯護。

 

不要一件事還沒成熟,當部長、署長的,就喊得天下人人皆知,爭議連連;到得要執行、碰上批評聲浪了,登時躲得不見人影,什麼都要馬總統過問、馬總統收爛攤。

 

這不是衛生署長該有的施政態度,這是在搶政論名嘴的飯碗。何其器小哉!

 

●註:邱文達近日新聞,詳見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807/84420.htm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1/7289271.s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709050

 回應文章

淺草一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不是話多
2012/08/14 09:20

邱文達的問題不是話多

而是講與職務不相干的事情(小錯)和放風向球(大錯)

政務官放風向球是不可原諒的,政務官代表政府所以對於政務的發言應該已經定案的。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版主所言,一針見血!也是所有官員應該自我警惕的!!
2012/08/13 13:29
"讓我建議邱署長,請記住,您不是名嘴,絕對不可討好媒體,討好假公益之名的遊說團體,不可媚俗,否則絕對是愚不可及的淪於亂搞民粹之地。
當知邱文達是邱文達,楊志良是楊志良,後者的愛放炮只能是特例,絕不可學。一句話,請先做好自己的本分事。反過來講,人啊,一旦有個好勝心,往往只會弄巧成拙的求榮而反辱。"

看看現在有些政務官搞得像演員,活像小孩子辦家家酒,不停的在試試看嘛!!可不令人痛心疾首乎?

荀子《不苟》篇:「公生明,偏生暗」。
孟昶《頒令箴》:「朕念赤子,旰食宵衣,托之令長,撫養安綏。政在三異,道在七絲,驅雞為理,留犢為規。寬猛得所,風俗可移, 無令侵削,無使瘡痍。下民易虐,上天難欺,賦輿是功,軍國是資。朕之爵賞,固不逾時,爾俸爾祿,民膏民脂。為人父母,罔不仁慈,勉爾為戒,體朕深思。」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13 13:30 回覆:
沒錯。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向大師丘成桐學習
2012/08/13 12:01
昨天銀先生文章的回應中,都在打筆仗,但是有篇不同,是銀先生自己寫的

『哈佛數學系張主任︰看書要勇於發問 2012/08/11 13:19
這兩天我家小姐弟,一個暑假完上國一,一個升小五,都在搶著看《百年哈佛給學生做的600個思維遊戲》,邊想邊看邊寫,看得津津有味。

哈佛系主任丘成桐:看書,要好奇地問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06646#ixzz23DCHbk6j

丘成桐教授是當今華人數學家最傑出者,台灣常常會把表現不怎麼的數學家捧成奇才,卻不知丘成桐教授才是真正的大師,這是令人感嘆的。

網路上有不少丘教授的演講和文章,值得小姐弟參考。

丘教授去年到台大客座一年,去年就不是哈佛數學系主任了。

《百年哈佛給學生做的600個思維遊戲》在哪裡買的?銀先生網購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13 13:40 回覆:

謝謝草山兄。

這本書是在金石堂買的,禾風車書版有限公司在2010年8月出版,528頁,定價380元。

網址︰www.windmill.com.tw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價制量效果有限
2012/08/13 10:46

戒菸不是說戒就能戒的,政府若真心認為香菸有害健康,為國民健康著想,要嘛乾脆將香菸列為一級毒品,要嘛就要求相關研究單位或藥廠研究戒菸藥品,讓想戒菸的人服用後,只要碰到尼古丁或聞到菸味就會想吐甚至狂吐。

如此一來,想戒菸的人只要花費差不多一個月時間服藥,自然就能戒菸(據戒菸成功的人描述,戒菸最難的地方是在起頭的那一個月,只要能撐過那一個月不吸菸,聞到菸味就會想吐)。

各國政府不思此圖,反而一面販售香菸,一面以香菸有害健康為由調高菸價,這是哪門子為國民健康著想?

PS:以現在的醫學科技要研發我所說的戒菸藥品,有那麼困難嗎?是不為還是不能?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13 13:34 回覆:
三篇已讀,認同。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08/13 10:01

菸害防治法不分青紅皂白規定室內場所一律禁菸根本就是無腦、歧視的規定。

譬如廁所分男女廁所,若有一個女人跑進男廁所,大叫男人暴露下體猥褻她,請問是這個女人白目,自己往男廁所跑,還是男人不該在男廁所暴露下體尿尿?

反之,若店家在進口處明顯處標示該店為「未禁煙商店」,反煙人士還要往裡面跑,卻大叫他吸到二手煙,請問是這反菸人士太白目,還是吸煙人士的錯?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怎樣,想讓抽菸的國人和反對菸品的先大打群架嗎?覺得臺灣現在還不夠亂,你邱文達非再放個炸彈不可?
2012/08/13 09:51

汽機車排放的廢氣比二手煙更嚴重,邱文達夠種的話,就宣示要課徵油品高額健康捐。

想必現在支持漲香菸健康捐的所謂的公益團體及反菸人士必定會大加支持。


ouchw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禍首...
2012/08/13 09:49

我覺得該譴責的還是媒體,
既然尚未定案,
就表示各種可能都有,
拍板的不一定就是目前研議的,
這樣有什麼新聞價值?

這兩年經常會看到這樣的場景:
有個來自號稱某不具名黨政高層的消息引起爭議,
然後政府再發出正式聲明駁斥,
表示一切都還在討論階段;
如果最後的政策與報派消息相符,
媒體就以『上達天聽』來炫耀;
如果預測落空,
就是媒體反映民意讓政府屈服,
順便倒打一耙政府決策反覆,
實在令人做噁......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13 13:33 回覆:
當然。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捐?
2012/08/13 09:43

邱文達可不可以先告訴國人,健康捐金額多少,是如何計算出來的?

另,可不可以先公佈開徵健康捐後的帳目,健康捐到底流向何處?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13 13:32 回覆:
他就是一個主觀的想法,然後就信口開河。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銀老~~就是因為某些閣員亂搞, 老馬的民調永遠都衝不到50%
2012/08/13 08:50

叫李鴻源閉嘴本人是覺得太過, 至少我相信他水利專家的專業

毛治國部長能在內閣幹那麼久, 不但是他少說多做, 而且他提過的

"捷運不要亂蓋, 等大眾運輸工具使用量提高, 再來談蓋捷運的問題!"

回到邱文達, 如果他如您所說, 要漲健康捐, 卻又講正在評估中!

那有說跟沒說一樣, 那還說這做什麼? 既然要漲, 就先回衛生署弄個

"像樣點"的書面報告出來, 配套想好之後, 再呈給他的上級,

上級批"可', 再把你的政策說清楚講明白! 多等幾個月再說, 有什麼關係?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8-13 13:31 回覆:

要以直而對媒體,否則就會被媒體和名嘴輕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