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媒體的歧視與生殖器崇拜
2012/06/11 09:43:51瀏覽4252|回應33|推薦54

今年69 日,台灣除了國中基測外,也同時舉辦高普考。第二天,《蘋果日報》遂以後者為頭版新聞大肆諷刺這「15萬人爭考公職」的現象是:

 

「都想國家養」!

 

毫無疑問,該報所以以下此標題,當然是意在羞辱全台灣公職人員,公然岐視這15萬個依法參加考試的台灣民眾,「都想靠國家養」,顯係為台灣人的米蟲。

 

倘若此言為真,則我們也可用相同的邏輯質疑、批判、反問《蘋果日報》的總編輯馬維敏,是不是也靠黎智英養?「壹財團」在台灣的員工,十多年來都靠一個香港老狗仔在養?這種「靠誰養」的用語,當然是一種「岐視性語言」,很難不讓人聯想到「小白臉」、「米蟲」的性別與職業侮衊。

 

更有甚者,多少年來黎智英的報刊皆以暴露偶像女明星的「露兩點」、「露三點」為能事,什麼「C奶、F奶」等等各種淫穢不堪的文字與圖片,就這樣堂而皇之的透過其他家電視台與電子、網路平台,侵門踏戶的佔領每個家庭,荼毒我們下一代的青少年和兒童。

 

從而如今的台灣,非但各種岐視無所不在,所謂的「生殖器崇拜」,也無所不在,以此而衍生出崇拜名氣、崇拜權威與偶像崇拜。

 

舉例而言,同一天的《聯合報》和《聯合晚報》,就在前者的〈黑白集:李登輝怎麼了?〉,後者的〈社論:言論自由和幽默感〉,恬不知恥的表達出崇拜權威、名氣與扭曲新聞事實的惡習。

 

在〈黑白集〉中,《聯合報》質疑為何一輩子背叛過國民黨、民進黨的李登輝,如今又背叛了黃昆輝?但卻完全不提後者把李登輝的數億元競選結餘款和退休金,瞞著李登輝的擅自挪用至股市投機,賠到只剩下5000多萬,亦不提黃昆輝對這位老長官的種種欺騙行為。

 

而在《聯合晚報》的這篇社論,也是一樣的完全不談柯一正、駱以軍等這批自命為「導演、作家」者的任意佔用凱道快閃示威,是公然違法的行為,竟只一味偏重於討論「言論自由」,以及和吳念真相互呼應的「幽默感」。

 

試想,倘若今天只是一般民眾的如此涉及公共危險罪,該報還會如此用「社論」的篇幅嚴正討論?容或如此,他們一定是譴責這幫路人甲的違法抗議,是視法律如無物,痛罵馬英九無能到了極點。

 

見到名人,見到「藝文界」,在媒體而言,向來都是自動轉彎的。但從人類學的文化演變來觀察,不會錯的,歸根結蒂,正是一種誰比較「硬」就稱讚誰的「生殖器崇拜」。

 

可如果我們要深入討論台灣媒體的這種性倒錯、返祖現象,我們就必須回到一萬多年前的新石器時代伊始。1930年,在《幸福之路》這本書的第四章中,英國哲學家羅素即廣泛討論「生殖器崇拜」的淵源,認為在遠古的母系社會,「女體的陰部,向來都是用貝壳的形狀來表示」,從而形成古代人類藝術創作的靈感來源;哪怕進入父系社會的古希臘時代,更是不惜在繪畫與雕塑中大大裸露各種神祇與英雄豪傑的巨大生殖器官。

 

然而這種本來純粹素樸的原始文明崇拜,到得今日的台灣媒體,更是塗抹上一層厚厚的「政治正確」色彩──此即一筆在手,一嘴在臉的,民主也,正義也,社會公理也,全靠他們在壟斷和詮釋。殊不知他們搞的,實在是對弱勢的他者極盡歪曲和岐視之能事,但說穿了,無一不出自下流的「生殖器崇拜」。

 

在《知識分子論》中,薩依德表面上把媒體人歸類為現代知識分子的一環,可究其實卻是在譴責記者和編輯的缺乏自我批判精神,淪為西方帝國資本主義的幫凶和共犯,屢屢率獸而食人。

 

以是他們高舉的「正義」,不管是標榜功利主義或自由主義,都刻意加以誤導和扭曲。特別就目前的台灣媒體而言,沒有哪一家不是在自瀆的大搞岐視他者與生殖器崇拜。

 

然則,如以原始儒家的觀點論之,正是孔子回答子貢為何誅殺少正卯時,所厲聲痛斥的五大罪狀:

 

「天下有大惡者五,而竊盜不與焉。一曰心逆而險,二曰行僻而堅,三曰言偽而辯,四曰記醜而博,五曰順非而澤。此五者,有一於人,則不免於君子之誅。而少正卯者皆兼有之,其居處足以撮徒成眾,其談說足以飾褒榮眾,其強禦足以反是獨立。此乃人之姦雄者,不可以不除!」〈見《孔子家語‧始誅第二》、《荀子‧宥坐篇》〉

 

現在,請大家細加對照和比較,台灣的媒體人、政論名嘴,以及柯一正、吳念真、南方朔,乃至綠營的外圍寫手,哪個不是心逆而險、行僻而堅、言偽而辯、記醜而博、順非而澤的?

 

但這種連竊盜都不與焉的五大罪行,如今在台灣,都假民主的名義在進行,以是在「政治正確」的號召下,藝文界可以不守法而佔用凱道,無視社會公眾的交通安全,蘋果日報可以日日公然岐視台灣婦女、歧視參加公職人員考試的15萬個台灣民眾,是國家米蟲,但卻不被上述這批自認高人一等的「藝文界」所譴責。

 

問題在這幫偽善的知識分子,卻無時無刻不把個「民主監督」掛在嘴巴上,招搖過市,呼嘯來去。

 

請問,社會公理是可以容許他們順非而澤、記醜而博、言偽而辯的嗎?我們的媒體說可以,台灣的這幫藝文界說行,但凡敢否認他們主張的,正如吳念真嗆聲的,你太沒幽默感了。不是如此嗎?

 

然則,這何嘗不是在玩生殖器崇拜,玩得很過癮的自瀆尚且不足,索性歧視起反對他們論調的民眾呢?當然是的。

 

1:蘋果日報69頭版標題,詳見其官網。

2:聯合報該篇〈黑白集〉,詳見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149974.shtml

3:聯合晚報該篇社論,詳見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148877.shtml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6536261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蘇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我家鄰居的話最準!
2012/06/11 16:56

還是我家鄰居的話最準!

之前我不是說過我家一個鄰居把公務員說得一文不值,

在最近卻是鐵了心的為公務員說好話,

從側面打聽才知道她那三十幾歲從來沒做過事的兒子經過屢敗屢戰終於考上地方初考了。

PS:地方初考是屬於五等考,起薪大概是兩萬三再多一點,

做到頂頭(如果昇資考競爭不過別人的話)薪水不會多過三萬五,

不過要做的事大概是這個機關最多的人沒有一點EQ是做不來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11 17:22 回覆:
哈哈。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視界的長闊高
2012/06/11 15:37
是的,銀老說得好,看政治從人性,從文化歴史高度、闊度、深度看,否則以管窺日窄小偏狹,就看不準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11 15:39 回覆:
是的,人的視野一般是三度空間,但螞蟻的視野只有二度空間。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錯字
2012/06/11 15:15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沈之嘆
2012/06/11 15:12

謝謝銀老勸告,我聽勸,好,就量力不理會的。不再點入任何政論異言堂文章題目免得蹈錯格了,只選您的部落格聽聽您的洞見就好吧。

您從人性入手看政治,農先生剛才也強調昧良知者品性敗壞,染白成黑的媒體或政容都令人痛心疾首。您們不斷點醒,擔心民衆是非不明,在黑黑白白裡看不清晰。可能,看得清的心能捨的多都不近政治氛圍了吧。看不清的本身也會是把白的看或黑的人羣吧,都是慣鑽漏洞誇大攻擊,和斷章取義猛攻猛伐,和不觀大局故意偏抝執一角去死攻的吧,就是那種唯一目標在奪取政權或抱了革命心情不惜手法的樣子,彼此同氣相應相濡以沫地,政治才被攪得那麼濁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11 15:23 回覆:

我知道很多作家是怕惹事、自掃門前雪的心態,那可未必是看得清政治的。否則何以台灣的文學至今沒人敢寫扁八年統治下的小說作品?

不是台灣或台北人沒故事,是他們自我閹割。智慧與勇氣是相輔相成的。

談政治,人性的運作本來就是其中一個面相,此外還必須站在歷史的角度、文化的角度來觀察,才不會自我矮化的以住在針孔中為傲。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騙子每天騙人,儍子每天被騙,這就是台灣
2012/06/11 13:43

騙子每天騙人,儍子每天被騙,這就是台灣......

探討物價,不必擁有財經博士背景,也不需大官背景,只需常識二字,

這常識就是:-------物價隨市場決定,不由商家決定,不由消費者決定,不由你決定,不由我決定,不由他決定

大潤發想漲價?多少人等者放鞭炮,接收大潤發客戶........

今天就算是郭台銘搞零售,他也沒本事任意漲價,他財大氣粗,但他只有殺價本事,他沒漲價本事

就算郭台銘聯合華碩,技嘉,精英,MSI......etc.,,聯合漲價,別忘了intel也做電腦只要intel不跟你胡來,

鴻海,華碩,技嘉,精英,MSI這幾家下個月就葛屁

intel想漲價?,那麼AMD立刻轉敗為勝

這個市場大家互相牽制,每家盼望的就是別家漲價,

也就是這個道理,沒人敢動漲價這把大刀,

懂得這常識,就知再大咖只有殺價本事,沒漲價本事

何況飲食店,路邊攤,雜貨店,......etc.,這些小咖敢亂漲價?

媒體別再騙人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11 14:06 回覆:
媒體是在自我麻醉,民眾被騙的只是少數,否則蓋洛普的民調不會宣稱台灣人負面經驗指數、負面情緒非常低,低到成為全世界第6名。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是以國家名義稱的。
2012/06/11 13:21

問題是世界上沒有「台灣共和國」這個國家。

「台灣共和國」只是綠人用來自慰的工具罷了,根本就不存在,不必隨之起舞。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訪談近尾聲時,王效蘭特別叮囑絕對不可以說她是台灣女企業家。「我不認為我是台灣人,我是中國人。」
2012/06/11 13:13

非也非也,王效蘭既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


2300萬人都是中國人也是臺灣人

http://blog.udn.com/tsaixiaolang/3830504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11 13:17 回覆:
她是以國家名義稱的。

農天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當媒體沒有了良知,就是魔鬼了!
2012/06/11 12:50

很遺憾,自古的歷史教訓,大部份的庶民就是要笨到被人賣了,被坑了,才分得清楚誰是好人,誰是壞人,這種劇情本土劇中每齣都會有,好人與壞人的差別不在於他們說得好不好聽,而在於他們的內心的血是黑的還是紅的。

如報載江董的證詞屬實,各位記得梁當時指證馬英九密會組頭的新聞劃面嗎?想想,什麼人說得出這種昧著良心的話,什麼人可以把事實白的染成黑的,是什麼樣的品性的人會作這樣的事,什麼德性的政黨會用這樣的人,什麼樣的政客會以這樣的人當作大選主將,各位想想,難道一定要再實驗乙次嗎?難道大家連這點基本的判斷能力都沒有嗎?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11 12:56 回覆:
南方朔沒有,王健壯沒有,黃創夏沒有,啊,族繁不及備載。

小霸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整體現在很奇怪
2012/06/11 12:17
考公務員這東西, 感覺幾乎所有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的年輕人都會每年考一下, 可是社會對公務員的觀感卻是這麼差; 而大家看台灣之光那麼爽卻沒幾個會說投資自己小孩去像他們一樣用運動為國爭光, 這是什麼心理呀?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11 12:30 回覆:
一方面自卑,一方面傲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王效蘭
2012/06/11 12:12

王效蘭
1,除經營報紙业外,王效蘭還是法國奢侈服飾品牌LANVIN的經營者。在時尚圈享有很高的地位
2,是首位三穫法國荣譽勳章的華人
-可以理解:因為是藝文界(時尚圈),因為喝人洋墨水(法國),所以竟然那些平時批評的聲音都不見了 ?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2-06-11 12:29 回覆:
是啊。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