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孝治天下,儒家的烏托邦?
2011/04/18 10:19:21瀏覽4339|回應29|推薦43

談到「孝」,在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中,把這個字列入部首中的「老」部。換言之,「老」字猶在「孝」之前之上。老者,上半部畫的是一位高壽之人,下邊的「匕」字,其實是手持柺杖。合起來看,「老」字,等於是出現在我們面前,手扶拐杖的一位老先生。

而考「孝」的來歷,許慎認為此字從「形聲、會意」而來。但大抵從先秦古文的金文演變可看出,孝字是將「老」字之下的「匕」字,代之以孺童的形像──「子」是小孩伸出雙手攙扶,具體而微的顯示,家庭中的父母在上,而居於下方的兒女,就有代替柺杖,以之扶持、奉養父母的義務。

此所以到得《爾雅》的〈釋訓第三〉,專就孝弟兩字,特別引申為「善父母為孝善兄弟為友」。

我們現在回過頭對照朱熹的《四書集注》,在寫到有子的這段話時,是怎麼註解的?──「善事父母為孝,善事兄長為弟」。可見,朱熹還是依據西周時代的《爾雅》撰述集注,實在不是他個人的卓然之見。

然則,遠古中國的孝道觀念,有無可能更早於西周?

事實上是有的,我們都知道《易經》始於伏羲之畫八卦,周文王據以演八卦而為六十四卦,其中第 32 卦「恆」卦的形成,據《易‧序卦》云──

「有天地,然後有萬物。有萬物,然後有男女。有男女,然後有夫婦。有夫婦.然後有父子。有父子.然後有君臣。有君臣.然後有上下。有上下.然後禮義有所錯。」

推其源而溯之重要關節,「夫婦之道,不可以不久也,故受之以恆」。

這樣把五倫綱常定位後,到得第 37 卦的「家人」卦,遂進一步詳細討論家庭夫婦、父母、子女間的人倫關係,如此卦「彖辭」所言:

「家人,女正位乎內,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義也。家人有嚴君焉,父母之謂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婦婦,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

這中間,就把孝弟的涵義給概括進去了,以此和四書之一的《禮記‧大學》篇遙相呼應。

然則,中國人之所以早在 4000 年前,就如此重視家庭的完整性,透過孝弟精神冀望建構彼時初期漁獵農牧社會的和協性,論其根本原因,〈序卦〉則表明得非常坦然──

「〈第 36 卦明夷〉夷者,傷也。傷於外者,必返於家,故受之以家人。

這就是說,從遠古口耳相傳的傳說年代,自堯至禹夏、湯殷商,遠古中國家庭這一社會基本組織的出現,最初是來自於生命的需要,生存的需要。你在外面受挫、受傷了,只有家庭能夠給你撫慰,供人養傷、養生休息。

話雖如此,證諸實際的歷史演變,卻不盡然。

即以被司馬遷在《史記》中推崇備至,譽之為「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的這個古代中國部落共主來講吧,固是民間傳說的二十四孝之一,在 20 歲時即以「純孝」聞名於世。但也反證他出身的家庭實在亂七八糟,當爹的瞽叟,當弟的姚象,乃至為人後母的,至少兩次聯合起來要置他於死地,搞得本名姚重華的舜,寧可躲得遠遠的在外工作,也不願回家。

倘若我們再據以參照大禹治水時的三次過家門而不入,雖為後世讚之為「聖德」,但有沒有可能,咱們這位老祖宗所面對的,終究也是一個讓他能不回去休息一下,就不回去的混亂家庭?或者大禹晚年之所以雅不願傳位給自己的兒子啟,敢情還有不足為世人所知的痛苦因素在內吧?

但這些傳說、傳聞,雖經《尚書》、《史記》的過濾和沉澱,不啻也指出了若干難以諱其言的事實,此即天下真的有不是的父母,家庭的和樂、圓滿理想,未必僅賴單方面、單向的奉行孝弟之道,就可以達成。

到得有文字記載如甲骨文、鐘鼎〈金〉文的商周以降,史書屢載,會犯上作亂的,可不見得私底下退朝在家,就那麼不孝不友不弟。反之,古代亂世的出現,也未必和孝弟與否連結得上密切的關係,不是如此嗎?

然則,有子在《論語‧學而》之二,所講的關於這段孝弟的主張,固然呈現出最早人文主義的情懷,但也不無烏托邦可望不可及的太過理想性了。

以此,容或後代帝王的引之為治國根本方針的以孝治天下,但到清末民初的「禮教殺人」爭議迭起,竟至於崩毀儒家文化,於今思之能不讓人悵惘?

孝悌精神的探討,其實還缺著一大塊,正待後人的我們進行填補工作。〈論語講古 17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5106234
 引用者清單(3)  
2011/04/18 19:55 【免費体验100%在家工作系統】 歡迎大家踴躍免費體驗90天居家網路創業系統 http://zzy1122.weebly.com
2011/04/18 11:05 【蓮華園 - 麥芽糖 myata 的家】 美國孝女
2011/04/18 11:04 【蓮華園 - 麥芽糖 myata 的家】 孝子悲歌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武陵漁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連先生是個孝子
2011/04/18 12:34
連戰先生是個孝子。今天有關於連母的新聞。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8 12:35 回覆:
是的,這是連家的家風。

喜歡電影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性向風波 陳文茜:上天在幫蔡英文
2011/04/18 12:22

銀老真不好意思 在您談論論語的欄裡講這種爛事 不過實在受不了了 原來現在只要是女人 稍微被欺負一下 就有資格當總統喔! 什麼世界啊

真的就如您所說,施明德完全是做球給蔡打,一堆人都跳出來幫蔡說話,我不能理解, 施不會不知道他扯出性別議題就是在降低自己的格調 怎麼會挺蔡挺到自己不要臉都無所謂呢? 這些民進黨人 想法真的讓我無話可說!

陳文茜也露出她的馬腳了 奇怪 媒體之前不都說她和蔡不和 她應該不太像還在支持台獨和民進黨了 不知道她捧蔡 圖的是什麼?  這人太精明  不知要如何堤防她

陳文茜說蔡回應得好 我看應該是這段話「如果我回答了,等於承認他有質疑任何人的權力,我反而成為助長性別壓迫的幫凶。」(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17/2/2pywp.html)我不知道這種回應是好在哪裡? 我只是好奇 這批人和媒體捧蔡捧成這樣 真的有效果嗎? 他們不怕捧過頭讓老百姓想吐啊

王主委和江部長的回應就很有意思「台灣社會還沒進步到百分之百尊重他人的階段」是在暗地諷刺媒體嗎?「要求特定人士提出回應的作法,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這話更妙,語帶玄機!  哈哈哈

真不好意思談這種爛事 唐突聖人了!

--------------------------------------------------------------------------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質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性傾向,引發風波。行政院前副院長葉菊蘭昨天和客家姊妹聲援蔡英文,葉菊蘭說,施明德發言很不妥當,對女性很不應該,「我心目中唯一、最棒的總統參選人就是小英」。

葉菊蘭昨天帶領一群客家姊妹為蔡英文吟詩、歌唱,並幫蔡英文繫上桐花領巾;與會者更頻頻稱呼蔡英文為「蔡總統」,表達力挺的態度。

蔡英文也指出,這項問題(指性傾向風波)應是社會整體面對,不是綠營或民進黨單獨面對。至於施明德若繼續公開質疑,蔡英文說,那就繼續面對,社會也要繼續面對。

前紅衫軍副總指揮雷倩昨天表示,施明德作為一個政治人物,在公領域裡挑動特殊質疑的做法,讓人對施明德非常失望,她希望台灣社會「不要因此沉淪到必須讓每個人脫光衣服檢視的境地」。

施明德的好友陳文茜說,以施明德的個性而言,應該不太會講這種話,她對施明德的言論感到訝異;她認為蔡英文對性向議題的回應非常好,展現蔡英文是好的領導者,「也許這是上天在幫助蔡英文」。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也表示,台灣社會還沒進步到百分之百尊重他人的階段,現階段尊重他人隱私,是最重要的。內政部長江宜樺則說,同性戀議題的討論到現在還不成熟,因此現階段要求特定人士提出回應的作法,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18/2/2q0jb.html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8 12:29 回覆:

1、沒關係的,我這部落格本來就在談天下事的。

2、陳文茜,過氣的政客,不願幹,就只好幹投機性的文人,真奇怪,這種名氣不有傷陰德嗎?

3、最可恥也最無知的,其實是媒體,太自我作賤了。


重殼蝸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儒家有不足 但我認為只憑儒家一句話的精神可以安天下
2011/04/18 11:46

那就是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多一點 他人想一想 小則 家庭朋友職場 也可以上綱至國家
民進黨用巧克力打馬 時 有想到別人的隱私?    有想到同志人權嗎?
更何況是捏造的!

蔡英文被質疑性向  透過身邊外圍團體叫痛了 好像自己受迫害的小媳婦一樣

這叫痛 晚了太久  

的確 世上 有可能你所不想要的 卻可能是別人想要的
但這種情形 細觀察想一想 也能明白

就拿國光石化來說 新聞的一個小細節 不知大家有沒有注意到

蘇貞昌摸了彰化溼地爛泥 還要去握蔡英文的手

好像蔡英文高高在上 不肯親近大地

手摸爛泥 還要主動握人家手(還是女性) 就是失禮

從此小細節就更明白蘇貞昌 是來消費的 矯情又無禮

馬英九 就好多了自然多了 跟反對者接觸 踏著蚵車 自己親手摸著爛泥

自然且真誠 



夏瀛洲言論護憲愛國 郝柏村歷史考證嚴謹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8 11:51 回覆:

您這番話說的好極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讓綠營的好好想一想。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儒家的錯誤邏輯
2011/04/18 11:22

儒家總把“孝道”和“服從統治”聯繫到一起,是把不同範疇的概念強行聯在一起。

孝道,是家庭內部的事情。反抗不公是社會不同集團利益間博弈的事情。這兩者如何能畫等號的?

以為天下人都講孝道,坐在統治者位置的人就可以高枕無憂了,這就是烏托邦。儒家論孝道,其問題和糟粕就在這裡了。

為了利用孝道來洗腦,達到老百姓都做順民的目的,儒家必須把孝道神格化、極端化。這就是孔子在論語中說到“孝”,必講“無違”的緣故。

因此給孩子講《論語》,說到孔子講“無違”的時候,還得必須告訴孩子們,孔子這說法是有天大問題的。父母錯的,當然要違。以後統治者錯的,那更是要違他的。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8 11:32 回覆:

是的,必須釐清和反思。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人的孝道
2011/04/18 11:11
老丐常跟老美朋友說: "你們很孝順父母呀!"

他們總說: "我們是父母生養的, 這是應該的!"

我總會告訴他們: "我在臺灣的時候, 總有人說, 美國把老人送去養老院! 我們要孝順父母, 不可以把他們丟棄在養老院!"

他們總說: "這要看情形! 如果養老院可以提供較好的照顧, 我們會到養老院觀察, 確定服務品質夠好, 並且尊重父母意願, 才送他們去. 我們總會盡力照顧父母!"

孝順是世界共通的德行!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8 11:31 回覆:

聖經也強調孝敬父母的重要的,他們稱之為,honor your parents,榮耀你們的父母。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昨日的一點故事
2011/04/18 11:10

昨日參加一朋友女兒滿月的酒會。席上難免談到子女、父母間的話題。

一個五十多歲的人說起他的女兒和他老婆長期口角,他說這都怪社會風氣不好。

當衆我不好說他什么。等他離席的時候,我說:“怪社會不如怪自己。在坐各位有子女還小的,啓蒙的時候一定要教他們讀讀《論語》和《孟子》,這樣子的孩子長大以後才知道做人和做事的道理。”

在座的三十多、四十多的人全部點頭說是。

大陸文革中出生的那代人,就是當時被耽誤了,自己沒學到道理,後來也不會教孩子,動輒報怨社會。

社會有啥好報怨的?教育孩子是家長最大的責任,《論語》《孟子》等是老祖宗留下來的教材,自己不會用,不會教,怪得誰來的?

大陸年輕的一代開始明白這個道理了。對孩子,一要教道理,二不能嬌慣,其他都在其次。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8 11:24 回覆:
說得好,求人不如求己。

桢之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孝道是中國文化精神的內核之一
2011/04/18 11:02

要談論孝道,不必侷限於儒家。

從中國可以查證的所有歷史資料裡邊,都可以找到“孝”的痕蹟。這是中國遠古就有的精神。

對比起日本在中國已經進入大一統之後,還有拋棄老人的習俗,中國人在起碼3000年以前把孝道作為社會規範,是非常非常的進步的。

孝道治國是烏托邦,但是孝道作為中國文化的內核缺不是烏托邦。基於孝道的倫理精神,使得中國的文化融合了一個個不同的民族。“天倫之樂”是人生最本質的快樂之一啊。因為中國文化能帶給人這樣的快樂,它對周圍的落後民族和文化一直有很大的吸引力和同化的力量。(比如日本、韓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8 11:24 回覆:
就是要這樣肯定自己。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陳癸淼疾呼:簡體字落伍了!
2011/04/18 10:39

呵呵,有待大陸同胞進來討論

http://news.chinatimes.com/wantdaily/11052101/112011041700359.html

「在座的各位,你們願意讓後代的子子孫孫,去遊覽岳陽樓時,卻看不懂范仲淹的《岳陽樓記》嗎?」面對台下200多位大陸聽眾,曾任新黨立委、台灣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的中興大學中文系教授陳癸淼對於大陸至今仍實行簡體字,大表不贊同。

     昨日,第10屆河洛文化學術研討會邀請陳癸淼為主題演講的講者。在題為「閩南語是最古老的漢語」演講中,陳癸淼說,他對秦始皇的焚書坑儒不以為然。但秦始皇的「書同文」(統一文字)和「廢封建、改郡縣」對中華文化卻有莫大貢獻。

     他強調,若當年中國的文字不統一,後來的中國將和今天的歐洲一樣分裂。

     陳癸淼話鋒一轉反問,連秦始皇都力推「書同文」,兩岸文字為何仍不能統一?大陸為何還堅持簡體字?

     他說,這其中的原因很多,但陳癸淼反問台下聽眾:「在座的你們(大陸與會者)願意讓後代的子子孫孫,在遊岳陽樓後,卻看不懂范仲淹的《岳陽樓記》嗎?願意讓後代世人看不懂中國的古墓碑文嗎?」

     此番話讓不少高舉「振興中華民族」旗幟的大陸聽眾,感觸良多,點頭稱是。

     陳癸淼語氣強硬地說,當後代子孫看不懂「四書五經」的文字,「這叫做斬斷中華文化的慧命,簡體字就是這麼嚴重的事」。

     他說,多年前訪問北京時,曾當面告訴前大陸國家主席江澤民,儘管簡體字寫方便,但現在很多人都用電腦打字了。電腦打字時,簡體字和繁體字打字都一樣快。「因此,簡體字落伍了,不要看」。

     陳癸淼帶著促狹的語氣告訴台下的大陸聽眾,若大家想讓後代子子孫孫看不懂中華文化,「我也沒有話說」。語落後,台下則抱以熱烈掌聲。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8 11:23 回覆:
謝謝告知。

筱 蒨-Lucif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禮教殺人」爭議迭起
2011/04/18 10:27

這一段歷史我就非常不足,清末民初的「禮教殺人」是有哪些事件?

不過現在台灣社會的「常識不足」殺人卻是非常頻繁,可悲的是,這些人還拿著「公義」的大旗揮舞著,讓人嘆息。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1-04-18 10:30 回覆:

是魯迅一再主張的,毛澤東的文革即利用他的主張,而台灣柏陽的醬缸論,也是襲自魯迅的觀念。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