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對雙胡落井下石,本身就乾淨?
2010/06/08 09:13:43瀏覽4885|回應16|推薦34

台灣今天的媒體很得意,得意到砲口一致,痛罵台中市警方在說謊之餘,更是以手機「追緝」前局長胡木源,想要逼問他,明明那些個員警是在「打麻將」,為何要說成是在「泡茶」?只可惜胡前局長已然把手機改號,他們聯絡不上。

媒體如此見獵心喜,政論名嘴就更爽了 ,保證今天節目熱火朝天,不,惡毒口水滿天飛,不把警政署長王卓鈞轟下台,不把胡志強凌辱、凌遲到寸體不留,絕不善罷干休。

什麼時候,台灣的媒體和名嘴,竟然自動升格,扮演起上帝或道德法官的角色?

以謊言而論,媒體對著民眾說過多少次謊?名嘴呢,簡直就是無日不在撒謊。可悲就可悲在,這幫人以謊言為業,但照舊道貌岸然,對著公領域大發狂言,儼然以人生導師自居,擺出一副聖人的面貌,讓人怎麼看,怎麼噁心。

這不是說,胡木源的責任就不該追究,但在把事情查清楚之前,就輕率的對他加以公審,進行道德審判。對不起,台灣的所有媒體人,全都不夠格。

讓我們回到昨天之前的各種報導,不是在熱切討論「警方泡茶文化」的藏污納垢嗎?這會兒,警政署主動還原當天現場,突然間,大家就不再傳揚「茶的藝術」了,改談起「麻將經」來!

如果說,胡木源涉及說謊,那媒體和名嘴就全都是這樁「謊言罪行」的共犯 ,因為他們的天職就是報導事實和評論真相。然則,當這幫人對著胡木源比出中指時,我們必須記住,但凡滿口仁義道德者,內心往往闢著好幾間臭不可聞的「暗室」,例如,其中有一間,就叫做「魚翅宴」。要是講起記者和黑道掛勾,名嘴和角頭稱兄道弟,一起邊泡茶邊打麻將,肯定謙稱不足掛齒。

這就是我以前為什麼一直強調,台灣的媒體只負責「報導」,不負責「事實」,台灣的名嘴,個個都是偽君子和真小人的原因所在。

話講回頭,胡木源為什麼要說謊?

我們看新聞,往往不可輕乎細節,其中就有記者想要遮蓋而遮蓋不住的蛛絲馬跡。 以本案而論,當天的監錄帶在案發後已被台中地檢署查扣偵辦,依法,警方就算要在第一時間公布,必須得到檢察官,乃至檢察長的首肯。他們要是不同意,胡木源就算有心公開,也無法可據,否則他就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原則。

拿這回的公開影帶來講吧,新任局長邱豐光總共拜會了兩次台中地檢署,千拜託萬拜託,才讓張斗輝檢察長有條件的點頭──只能公開打麻將的一部分影帶。

試想,這還是因為邱豐光剛剛履新,在檢方眼中,不具涉嫌角色,哪怕如此,他還是要「二進宮」的拜碼頭,才換來檢方的配合。因此,將心比心,若以被捲入風暴的胡木源而言,能讓檢方通融嗎?他就算拜上一千次,也決計辦不到。

這就是胡木源的為難之處──他不能不講話,畢竟他是眾矢之的。但也不能如數吐實,他的頭上可是懸掛著地檢署的鋼刀,一旦講實話,影響檢方辦案,可就吃不完兜著走。

為官難啊,就只是區區一個地方治安首長,也會有這種身陷風暴,進退不得的至難窘境。

這裡面涉及多少官場陋俗、人事部門糾葛,以及人性的掙扎。

如果我們不從這角度,全面而深入的去觀察,就不可能以此學到教訓,就只能隨著只看表象的媒體起舞,隨著唯恐天下不亂的名嘴起乩。

整個社會,還是籠罩在一片理盲濫情的焦躁氛圍中。等到時移事往,我們照樣會看到某個角頭被槍擊,某些警察和黑道線民照樣一起泡茶、打麻將、釣魚玩援交女 …… 。

這種例子,在以往的報章和電視上,不是時有所聞嗎?

哀矜而勿喜,或許才是身為民眾的我們,該有的持平態度。也不要落井下石的苛責警方,一旦把他們的士氣打掉了、打垮了,最終倒楣的,還是我們自己。

讓屬於司法的,歸於司法。

請大家睜亮眼睛,凡藉此說三道四,自居於道德高人一等,以此為自己取得若干利益的,他們是絕不會把諸位的安居樂業放在心上的。

這些人,才是啃噬我們社會的黑暗之狼,一種專食腐屍的都市野獸。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4107486
 引用者清單(1)  
2010/06/11 00:45 【fligh 的部落格】 銀老你真是老糊塗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璇子姑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知道有人想藉機會打擊胡志強
2010/06/08 11:01
我知道有人想藉機會打擊胡志強,不過是我不會受到影響,今年的大台中市長我還是會投給胡志強,不會投給蘇嘉全。一個完全沒有在台中市住過的人,憑什麼要我們投給他,他想取代胡志強,請他等下輩子吧!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08 11:22 回覆:
是。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偵查不公開?
2010/06/08 10:35

看到這四個字有感而發

台灣嘴巴上是說 偵查不公開.

可是我覺得做的一點也不徹底.

記者都是第一時間知道消息, 不禁讓人懷疑 警方跟記者在唱雙簧

偵查不公開的好處大家都曉得  消息不會走漏給在逃嫌犯, 避免人民公審 等等...

我不敢說台灣做好不好, 因為其實這個標準的拿捏是很微妙的.

舉一個我在加拿大的經驗,  真的是徹底的偵查不公開

大從火燒車謀殺 小到 大麻屋 店家被搶劫 警方 一律是 什麼都不說

新聞所幸也懶得報了 等到案子辦完了也大半年了 新聞變舊聞 更不用說 

(甚至有幾件發生在我住的地方附近我都是聽鄰居說的)

受害者是誰 不知道, 為什麼圍封鎖線 不清楚

唯有警方徵求目擊證人的時候  才會給出一點最基本的資料

可是問題來了   : 警方濫權的時候 怎麼處理?

近來最有名的就是 溫哥華皇家騎警  懷疑 濫用電擊槍 在機場電死 波蘭籍移民

當時 警方扣留 旁觀 遊客 錄影機  機場 錄影帶 用的理由是?    偵查不公開

全民都懷疑有問題的時候  這個擋箭牌 無懈可擊 

甚至都過了一兩年了 警方另組小組要調查 也不知所以然   當然錄影帶也不會給你看.

我的體會是 當事件涉及警方or檢方 弊案的時候  要完全偵查不公開是不合理的

軍隊警界裏 常常學長來學弟去  又給你們球員兼裁判  很難讓人信服

當然 無限上綱 到 媒體當法官也是 因噎廢食

偏偏標準拿捏 這回事 一定會有爭議  只有沒有絕對標準 沒有人承認自己的標準是錯的 

當然最簡單的是 要人民&媒體  理性不要口水

不過這大概也是 事上是最徒勞無功最無意義的事

我只能說 發揮自己的良心吧   不管是 警方還是 媒體的大嘴巴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08 10:44 回覆:

您說的,很是。

台灣的亂,就亂在是非價值全部崩毀,而媒體是主犯。

試想,現在的記者,能比民眾高一等嗎?現在不是民國初年了,論學識,論智慧,記者都未必比讀者高明,可他們照樣狂妄自大到還自以為是無冕之王,一筆在手,昧著良心亂寫一通,媒體焉能不是亂源?

就拿南方朔來講吧,要放在1980年代之前,哪有他出頭的日子?那會兒他還是小記者呢。一個人竟可靠拾西方牙慧而暴享令名,也是過去20多年的台灣奇蹟。


鄭嵐奇(MY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派系虎視耽耽
2010/06/08 10:32
南方朔今日撰文迎合宋系立委主張,借勢藉端意圖將中央的警察人事權收納為「地方專權」,茲事體大。預算權已失守,若警政一條鞭的人事規制若破,「警察權能底限」將面臨瓦潰,淪入「派系治國」的囊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08 10:36 回覆:

那他就低估馬總統的能耐。

宋楚瑜已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他們吧, 不然他們能幹啥
2010/06/08 10:26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08 10:29 回覆:
可憐他們?也是。問題在,他們很猖狂。

認同中華 理性救台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小人?偽君子?
2010/06/08 10:25

警察為維護治安,對於轄區內的不良份子本來平日就要多加掌握瞭解

至於掌握的手段,只能說巧妙不同罷了

台中市警察之所以敢公然於角頭公司聚賭

胡木源御下不嚴難辭其究

所謂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

行事不謹慎小心,打混摸魚就會抓包

但從胡志強事後處理的手段

包括胡木源撤職、聚賭警察法辦等等

都是極為正確的

黑心媒體不斷加油添醋的報導

只是為炒熱年底的選舉

媒體人有多清高,就如南方朔之流

只是偽君子罷了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08 10:28 回覆:
是的,一票城狐社鼠!

麵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茶文化
2010/06/08 09:51

喝茶文化, 有多少事情是在喝茶中喬好? 如果不是傳統的本省人, 恐怕很難體會. 我二年前曾任職於南部的企業, 才發現喝茶文化深植民心, 不是受西式管理方式薰陶的人所能理解.

記者哪是負責 "報導" , 他們負責捕風捉影然後寫故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0-06-08 10:00 回覆:
沒錯。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