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認識自己嗎?
2022/04/25 09:52:19瀏覽1265|回應3|推薦22

上一篇短文結尾略為提了下「清淨心」後,連著停更好幾日,思考如何把這題為「心經手記」的專欄長久寫下去。

看來很不容易,也挺難,那就只好隨緣,寫到哪算哪。

我分享「清淨心」,目的是希望來我這邊的眾網友,都能真懂它的內涵。但什麼是「懂、真懂」?

比如游泳,你看了一堆游泳書,請了教練在岸上告訴你各種技巧。講完後,教練問你,懂了嗎?你回答,我知道,但我現在做不到,因為我不會換氣。

不單你,包括我在內,我們經常都會這樣說,「我知道,但做不到」。倘若出於客套上的謙遜,還算好,否則就不可謂之為「懂」。

因此,回到我現在要分享的話題,讓我們檢視一下自己,你認識自己,真懂自己或了解自己嗎?請記住,說到還要做得到,才算數。然則,何謂「認識自己」,所謂的「自己」是否包含身與心?進一步再問,我們的身心都真實存在嗎? 如果真實存在,腦是心嗎,是先心後腦,或先腦後心?

丹尼爾席格是美國非常有名的精神醫學臨床教授,幾年前在《心腦奇航:從神經科學出發,通往身心整合之旅》這本巨著中告訴我們什麼是心。

簡單講,心就是能量信息的迸發。

說完整一點,心的定義乃為,「從涉身的、存在於關係上的能量訊息流動,所組成的複雜系統中,进現出來的自動組織作用」。

以此觀之,這位堪稱身心整合的神經醫學先驅,依然把「心」視為實際存在,如同一般人把身體看成實有。事實真是如此嗎,把身心視為實有,就可放在顯微鏡下逐一觀察,真的可以認識自己?

其實答案已出現在丹尼爾.席格博士的眼前,他自己所寫的文字上,「能量訊息的流動」。既然他所謂的心,以能量的形態流動不已,就會變化會起伏會生生滅滅個不停。如此,人心怎會實際存在,怎會被我們實際所擁有?

反過來講,席格博士的這本著作也不啻證明,從我們的身心出發,上至浩瀚宇宙,下至量子世界的各種微粒子,沒有一樣事物是真實存在的。

再講白一點,我們的身心,我們見聞覺知接觸到的一切現象,都只是短暫的幻有,並非真實。

但且慢,這一透過觀察得到的結論,是否合乎真理五特性,是否具有必然性、普遍姓、平等性、永恆性和可證姓?

在必然性上,我們身體會老去,心裏所想的分分秒會不一樣,往往容易胡思亂想。這證明了我們上一呼吸前的身心,不同於下一剎那,已非先前的真實。

在普遍性上,將近七十八億的地球總人口,沒有人可以一直都是處於嬰兒的模樣,沒有人可以長生不死。更要命的是,我們對事物的認知不但經常在改變,並且隨人種、國情而有所更迭。

說到「身心皆非真實」的平等性,郭台銘、馬斯克、普丁、習近平等豪富權貴,和升斗小民的我們都一樣,大家到頭來都是塵歸塵土歸土。

相同的道理,一切現象皆非真實存在,確實具有永恆性和可證性。難道不是如此嗎?

這就是《心經》指出色〈身〉、受想行識〈心〉都非真實存在的「五蘊皆空」,同時暗示著如果我們不能「照見」它,亦及認識自己,你就會墜入煩惱和痛苦的輪迴,無法「度一切苦厄」。你認識自己嗎?

至少我知道,當今的蔡政府沒有一個人認識自己,都以為民進黨可執政萬年,綠官可以長生不老,擁有無限財富。何其愚癡啊!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73581092

 回應文章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5 18:38
確實,“知心”真的不容易啊!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2-04-25 20:25 回覆:
是啊,十擔胡麻樹上攤。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25 10:56

銀先生好久不見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22-04-25 11:06 回覆:
草山兄好,真是好久不見,問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