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國瑜用同理心大幹一場
2019/01/08 10:37:38瀏覽6807|回應4|推薦28

韓國瑜當選後,時報出版公司打鐵趁熱,出了一本《跟著月亮走:韓國瑜的夜襲精神與奮進人生》,首刷2萬本瞬間秒殺。還好,我算手快,買到一本,迫不及待的將之讀完。

選戰期間,韓國瑜讓我最感興趣的,不只是金句連連,總能用幽默自嘲的口氣,把外面的攻擊轉化成自身正面能量,而是想進一步了解,佛教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如何影響、啟發他的人生,讓他可以如此「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他是如何達到《華嚴經》所講「理事無礙」這一境界的?

幸運的是,我真的找到了這最具關鍵性一段話。書中第147頁,作者黃光芹問韓國瑜打高雄選戰,究竟靠什麼力量支撐。

「我一直靠意志力和生命體悟在撐,當你看穿生命的本質之後,你會知道『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會沉澱出另一種心境──這只是生命的另一個過程,通過這個過程,一切事情終究會改變。」

全書 255頁、11萬字,韓國瑜所述,真正涉及佛法精髓、大乘佛教中心思想的,就只有不到90字的這一段訪談。雖言簡意賅,但對我來講,足夠了,韓國瑜已表達出他民胞物與的胸懷,是如何造就的。

在《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講的是觀世音菩薩的境界;只有到這一境界,才能發揮出清淨、平等、覺悟的同理心,不畏艱難,不懼任何詆毀。

請看他就職高雄市長後,只用了短短兩周的功夫,不就讓高雄市煥然一新、生機盎然了?曾經有一位部落客學者寫了一篇文章,批評韓國瑜在市政上所搞的,其實只是「重商主義」的懷舊風,卻故意忽略韓市長照顧農漁民、攤商以及所有勞工的關懷,以及對下一代孩子生計和教育的苦心。說實在的,這不能怪那位部落客學者的偏狹,畢竟井底之蛙所能見的,頂多只有巴掌大的天空。

從《心經》的經題來講,「般若」為古梵文音譯,和一般常用的「智慧」大不相同。題目上的8個字,告訴了我們,學會般若,就可以徹底了解生命實相,讓你的生活從此離苦得樂,幫助眾生活得更喜樂更自在。

從去年5月到今年元月的今天,韓國瑜一言一行,不是在實踐觀世音菩薩透過《心經》所做的教誨?

然則思惟韓市長講的,「看穿生命的本質」,其實需要通過4個階段的認知、實踐和體悟,亦即經文所載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這就是同理心的修持和發揮。 

易言之,要從「色不異空,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先做起。

前者為生理,後者為心理、精神層面,兩者都不是永遠固定存在,可以任由自己掌控的,這就是是所謂的「空」。我們的身體會老會死、會美會醜,我們的想法、意念乃至想像,分分秒都在變化

我們這身體無時無刻不在老化、敗壞,體內細胞總是一逕死了生、生了死,不可能永遠保持青春美貌,因此不須執著外在顏值,不要妄想長生不死。想明白了這一點,就能明白為何韓國瑜總能拿自己的容貌自嘲,對著政敵笑道:「禿頭不怕拔毛,放馬過來。」更在當選後,叮囑小編:「我們不可以一直活在掌聲中,這是虛幻的,要勇於走出同溫層、舒適圈,該工作就工作,該讀書就讀書。」就任市長後的韓國瑜,即是如此身體力行,動員小內拼招商、拼觀光。

這就讓生命轉化到下一個階段的「空不異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試想,倘若韓國瑜在北農的菜攤被段宜康搶走後,自此一蹶不振,正是佛法講的「斷滅空」,總經理被拔了,開始灰心喪志,還會有後來那場驚動世人的精彩選戰嗎?

所以「空不異色」,生命從一個階段到另一階段會呈現出短暫的虛無,但這個空,不可能離開生命而永遠存在,否則你只能變成「活死人」。敗選後的蔡政府,不就是如此嗎?

反觀看透生命本質、就職僅兩周的韓市長,沒有一天不在為高雄市民的生計設想,沒有一天不在打造高雄首富的未來遠景,在他眼中的不分藍綠,實際為「色即是空」,再升華為「空即是色」的,只問有無熱情、專業、清廉的滿滿正能量,政治0分,經濟100

以此,韓國瑜從《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出發,推動高雄市政,遂成他口中的「神聖工作」。〉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nghu999&aid=123384732

 回應文章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自己
2019/01/09 12:10
庸人不信自己﹐信掌聲。韓信自己﹐不信掌聲。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1-09 13:23 回覆:
這金句好!

銀正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韓關心農魚產行銷,再出新招
2019/01/08 14:49

高雄市長韓國瑜昔日是北農總座,自比賣菜郎,今(8)日出席「中華民國台灣地區果菜市場發展促進會」餐敘,與昔日老朋友聚聚。他透露,農曆年後,將啟動高雄、星馬和中國大陸南部的「金三角」南南合作,讓農、漁、畜牧等產品貨都能賣出去。韓國瑜表示,在與新加坡、馬來西亞合作之後,下一步將與中國大陸南部合作,構成高雄、東南亞、中國大陸南部「金三角」,南南合作架構成形。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108002474-260407


安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8 12:47
沙杜!沙杜!
華嚴經:
我是勇猛觀自在,  起深清淨大慈悲,
 普放雲網妙光明,  廣博如空極清淨。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1-08 12:56 回覆:

謝謝。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08 11:10
借用一下蔡英文的用語:「這個媒體」的出櫃少東利用自己身分創造了一個同溫層,付薪水豢養了一堆打手來攻擊護家盟,也養了一堆台獨評論,政黨偏向上並不平衡。我不反同性戀,但反對媒體這樣搞。

妙的是,「這個媒體」又被批評很藍很統,這是因為網路與報紙精神分裂思覺失調很嚴重。要嘛就該都有平衡報導,而不是紙版倒一邊,網路倒另一邊。

至於韓國瑜,我想很多人都會談到他的生命歷程,少年得志、大起大落,我想他信佛應該跟車禍有很大關係,他年輕時的銳氣與現在的面相實在差很多。

相由心生,誠不虛也。

銀正雄(ganghu999) 於 2019-01-08 11:32 回覆:

1,       你指的這家媒體,只想衝擊流量,

2,       韓的一心學佛確實和人生際遇有絕對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