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共軍力報告書」為了捍衛保護台灣民主地位,台灣必須堅強起來
2021/09/01 15:47:53瀏覽19|回應0|推薦0
「中共軍力報告書」為了捍衛保護台灣民主地位,台灣必須堅強起來


台灣國防部:共軍具癱瘓台灣防空能力 專家稱不至於「全面摧台灣國防部31日公布民國110年(2021年),報告指出中國透過陸、海、空及航太等多維偵蒐,已「全盤掌握台灣軍事動態及完善戰場經營」。


報告書寫道,中共解放軍結合中國「北鬥衛星」全時域定位,掌控台灣四周巴士海峽、南海、東海及釣魚台列嶼外籍機、艦動態,並在臺海周邊海、空域常態部署電偵機(艦)、無人機、情報船、科研船實施偵巡,實時監控台方動態。


在通資電作戰能力方面,國防部指出,中共現階段已具備對第一島鏈以西區域軟殺、硬殺電子攻擊、通信阻絕與遮沒能力,可結合網軍啟動有線、無線的全球網路攻擊,初具癱瘓台灣防空、制海及反制作戰體系的能力。


「軟殺」與「硬殺」為電子作戰術語,軟殺指針對通信、雷達系統使用波頻進行干擾;硬殺則是實質上破壞或者是殺傷敵人的系統,如利用雷射、飛彈破壞敵方電子系統等。


在聯合威懾方面,報告書提到,共軍藉由軍事與非軍事對台侵擾手段,如共機頻繁侵入台灣西南空域、東沙島周邊進行針對性演練、抽砂船違法作業等,並加大在台灣周邊海、空域演訓力度,打造彷台設施軍事基地遂行對抗訓練,併用網軍遂行認知作戰,全面性遂行文攻武嚇。


在評估中國可能的對台作戰時,共軍登陸台灣的能力是關鍵重點之一。去年度報告書指,中共受限運輸載具及後勤支援缺乏問題,「現階段尚未完全具備大規模登陸作戰能力」;今年度報告雖指運輸載具、後勤支援不足仍是問題,但也特別提及,中共持續列裝各型海空戰略投送能量,並加速對台「多維雙超」、「立體登陸」作戰能量,將中共空降、機降部隊也列入考量。


此外,報告書也提及中共航母的戰力評估,指中共「山東艦(CV-17)」、「遼寧艦(CV-16)」戰力磨合生成;2025年後「003」航艦將撥交服役,中國大陸「區域拒止」及「反介入」能力將日趨完備。


專家:「短暫癱瘓」並非「全面摧毀」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向德國之聲表示,這份報告書客觀呈現了中共當前的軍事實力。


蘇紫雲說:「中國已是全球第二大太空國家,擁有395顆衛星,其中多數用於軍事用途。目前中國衛星可達到每兩小時經過台灣上空一次,可實時掌控台灣動態。此外,解放軍還有可進行電波干擾的空軍運8、運9電戰機,以及可進行精准攻擊的彈道飛彈、巡弋飛彈等系統,軍事實力進展快速。」


然而,蘇紫雲認為,解放軍只是初步具備癱瘓台灣防空、制海及反制作戰體系的能力,但短暫癱瘓不等於全面摧毀,美國、日本若前來援助,也不至於受中方電戰影響。


「解放軍具備區域戰爭的能力,但整體實力還不足應付更大規模的戰事,但整個台灣社會都必須嚴肅看待戰爭的威脅。」蘇紫雲說。


台灣軍方目前也在籌建遠程打擊戰力,籌獲包括「雄昇飛彈」等台製、美製六大長程遙攻彈種。國防部則在「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提及國軍反制作為,將籌購野戰通訊系統(FICS)、機動數位微波系統、精進地面指管通情監偵系統(C4ISR)等投入資電作戰。


台灣政府26日時宣布明年度國防預算為新台幣3726億元(約美金133億元),創下歷年新高。該預算也包含多筆美國軍購案及「潛艦國造」的計劃。


台灣總統蔡英文31日在一論壇上致詞時表示,台灣將致力和區域行為者合作,不會將安全伙伴的協助視為理所當然。她強調台灣將努力和鄰國合作,防止台灣海峽、東海及南海爆發軍事沖突。


蔡英文說:「我們不走向軍事對抗,盼與鄰國在和平、穩定且互惠的原則下共存,並堅持捍衛我們的民主和生活方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ame003&aid=16712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