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惜命
2009/11/25 01:35:01瀏覽313|回應0|推薦7

惜命

這是一個很值得玩味的名詞

很久以前

大兒子手臂不小心被刮破皮

看到血

就開始大哭

老岳母說:有夠『惜命』(閩南語)

這是第一次知道這一個名詞

我想

應該是對於『身體髮膚』的珍視吧!

 

結拜二十餘年

二哥

虛歲應該是六十了

當年曾經叱吒於工程界

後來守著家產:一片面積不小的山園

從認識開始有桶柑、綠竹筍、龍眼以及時令青菜

於今

山園仍在

但只侷限在一塊二分多的地上

種甜桃

種柳丁

養雞

 

自從老媽臥病之後

因為隨時可能會有狀況要送醫

放棄了在外的工作,大多是承包業務

十多年來

他的生活:每晚親友齊聚,暢飲無數

有時他累了、醉了

先去睡

一干親友何時離去也不知道

大多是半夜之後的事

第二天

大早五點

他照常起床到『田裡』耕作

中午約十二點回來午飯過後

率性的午覺

起來再到田裡耕作

日復一日

 

二嫂

比二哥小三歲

擔任一個汽車公司老董的『特別護士』

一幹

近三十年

通常晚上七點鐘

由二哥送去老董家

第二天約上午九點再去接回來

去年老董過世

二嫂才終於『退休』

現在在社區『玩』植物染等的

二哥說:她『退休金』老董的公子給她100

我說:服務三十年,應該的啦!

二哥說:是美金呀!

我伸一伸舌頭

 

一向

我滿欣賞二哥夫婦的相處之道

互相接納

互不干擾

直覺是:一種體諒,一種互信

那是一種成熟穩健的感情

 

兄弟會

隔了好一陣子了

去年原應輪由五哥辦理

由於五哥的父親因病需要長期照顧

一延至今

後來決議由我先辦

 

除了八弟有事外

其餘九位全都出席

二十多年的結拜異性兄弟

也算是一個異數

 

老婆出現

兄弟門都嘆:

有二年未見啦!

都已華髮叢生

唯獨老妻『未變』

 

聚會的形式是:

大多齊聚大圓桌

有時分散『個別談』

尤其兄弟多『抽煙』

就需閃一邊啦!

 

羊肉爐加桶子雞,主餐炒米粉

現在吃得簡單

何需餐廳大啖?

要的是兄弟情誼

問候

數一數白髮

量一量肚圍

暢談子女

說退休心得

講農事經驗

偶而參雜一些政治

 

兄弟會

二十多年已經有所改變

當年的風雲不再

滄桑已經透露

邁入『老年』了

多了一些『養生』

也多了一點『命掛』

其實老了

還算什麼命呀?

 

席間

老婆顧唸著出走的一位兄弟

跟老九的弟妹一起去看望他

他正忙著清理明天要賣到市場的『薑』

 

回程

老婆開著車問:他為何要離開你們?

我雖有醉意回說:人各有志吧!?

然後

老婆繼續:

我剛跟二哥及二嫂聊了一下

關於二哥的『生活方式』

二嫂的觀點:

年紀一大把了,他知道應該怎麼做

二哥的理念:

活得長?又怎樣?我老爸今年九十四歲了

卻不快樂

 

老婆結論:要健康的活著呀!

我問:哪一種健康?

 

惜命

突然出現這一個名詞

有人在意:要身體健朗,長命百歲

有人卻更在意:要活得快樂,早逝又何妨?

到底

何者為是?

 

長壽,也是要死

輝煌,也會壽終

歷史,從未留下什麼,除了『姓名』

那又有何意?

惜命

只是多一些時日,多吸一口氣,多吃一點食物而已

活著,在愉悅中

何必在意『多久』

為何一定要在意『多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ms0505&aid=3528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