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腳踏車呢喃二
2008/09/26 15:18:51瀏覽202|回應0|推薦0

二、

有關腳踏車,從有記憶起,最早是『阿公』

阿公,是阿嬤在喪夫之後,在一起的男人

阿公的職業是做『竹桌椅』,記憶中,在我們住的巷子出大馬路後的對面巷子邊租了一間工作室,擺了很多大小不一的竹子和一些工具以及一些成品,大多數是約30公分高的竹凳子,有時也會有如現在的板凳高的,偶而,可能是客戶的訂製,會做一些太師椅,還曾看過碗廚或大圓桌;當然都是竹子做的

可以說,阿公的手工藝確是一流的

40年代末期,50年代初,竹製品在客家鄉下,仍是主流

沒有訂戶而做出的物品堆積時,阿公會牽出他的腳踏車

載貨用的腳踏車,全身粗壯,尤其輪胎寬大,座墊應是皮革製的,咖啡色,又硬又大;特殊的是後面的置物架,用約一公分寬的鐵片焊接而成,約40公分四方

將成品凳子一張一張的堆疊、置放綑綁在置物架上

依估計,至少疊放有30張凳子以上,以致腳踏車若未抓住把手,車頭就會翹起來

我不知何原因,或許是阿嬤一大早要上山去採茶,交代過他:要關照我

那時,我應該是四或五歲吧?                

阿公除了滿載的凳子之外,叫我斜坐在腳踏車座墊與把手間的橫槓上

那橫槓是一支直徑約3公分的鐵條

阿公吃力的踩著腳踏車,一面喊著『買凳子喔!』

繞行埔心的大街小巷

直到賣完了,或天黑了才回來

一趟,總說也要二三個小時

斜坐在橫槓上的我,腳麻了,屁股痛了,尿急了……

不敢說

更不能隨意的移動身體

因為

吭聲,只會讓嚴峻的阿公斥責

移動,會讓滿載的腳踏車不穩

我好期待

期待有人打開門叫:『買凳子』

阿公才會停下來

我才有機會『舒展一下』

偶而,生意好時,阿公會買一支冰棒給我

哦!那真是人間美味呀!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ms0505&aid=2249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