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栽之人心得
2007/01/09 23:51:23瀏覽3095|回應1|推薦3

【家栽之人】的男主角是一位任職於家事法庭的法官桑田義雄,很喜歡園藝,會了解工作地區的地理和植披狀況;會按門鈴叫屋主記得給門外的植栽澆水;會在放長假前把辦公室的植物都揹回家。

他處理案件的當事人,大多是青少年,每個篇章以一種植物為代表,蛙記得最有名的一個案例,是桑田君從線索中得知少年喜歡捕蠅草這種植物,而察覺到少年黑暗虛偽的一面,他揭穿了表象,判決一少年進入監所。

這部漫畫也提到了教育議題,像是體罰與拒絕上學的問題。桑田君的兒子不想去上學,於是他便不強迫小孩去學校上課,桑田法官帶著兒子去郊外,等兒子想清楚了,再決定下一步怎麼走。

還有一篇個案也很有意思,某日桑田法官家裏收到一盆花,是一位父執輩送來的,他知道這位任職於少年監獄的大叔又出了狀況。每次少年監獄的少年犯外出踏青逃跑時,大叔就會送一盆花給桑田檢察官。雖然每年都會出這種事,但這位大叔仍不願意取消少年監獄外出踏青的機會:他認為鐵窗內的年輕心靈更需要接觸大自然的洗禮,因此總是設法將少年尋回、卻不因出了狀況而取消這種活動。這種幽微的人情,透過每年送到桑田法官家裏的那盆花傳達到讀者心中。

對於這部作品,蛙只有一個疑問:桑田君的夫人一定更了不起,放任丈夫縱情園藝、帶著兒子去曠野遊蕩,真是了得的女人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ogbert&aid=642535

 回應文章

jbin
000
2008/11/03 12:38

桑田不是檢察官

判事就等同台灣的法官....

蛙伯特(frogbert) 於 2008-11-03 18:35 回覆:
  多謝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