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份阿媽打AZ實況記錄
2021/06/21 11:13:17瀏覽1237|回應2|推薦30

面對COVID-19疫苗之施打時難題,老人家打AZ,副作用一定有,包括猝死之現象,不打時,逾75歲染疫致死率達22%,打或不打對子女都是難題。
經閱讀相關老人打AZ後遺症報告及資訊,請教家庭醫生專業意見,前提因媽媽不是三高及洗腎中風糖尿病等高危險群,最後做成決定,當排到時就去施打打AZ。
至於不打是選項,及等莫德納,但莫德納副作用會比現在打AZ好嗎?都是存在未知數。
當決定打AZ後,只能就做好完善準備後,平常心面對打AZ這件事,全程盯著看。

鄉下地方打老人疫苗好處,是民政系統的里長及里幹事是當成重大事情在處理,早早就普查有多少老人,造好名冊,其實老人並不多。

統計出要打及不打的人數,當老人家無法做決定時,還會跟兒女們溝通施打意願,里長的里民人際處理力量是強大。加上瑞芳老人不多,半小時內時段內施打人數都在30人以下,不用排隊。

九份網美阿媽要出門打AZ,也是穿的美美,今天衣著風格走定神藍,包括口罩衣服及鞋子,昨天則是浪漫白系列,會跟鄉親見面,一定要打扮水水出門打疫苗,很重要,出門前也不忘跟神明及祖先上香,祈求一切平安。當然也要量血壓,一切數據正常,出發。

打疫苗地點在巿中心的瑞芳國小大禮堂內,場地廣濶,規劃井然有序的動線及留觀區等,都是對老人家貼心規劃,讚啊。
文清里長的芳區疫苗接種站-瑞芳國小站簡介

里長安排打疫苗專車接送及在現場安撫老人心情及事後關懷,感謝這場抗疫中所有參與的人。

醫生會先問診,也是台語解說,媽媽再次拿出藥單再做確認,會讓老人家坐定後,護理師會推車過來打針,打後必須在留觀區坐半小時,觀察看有沒有過敏情況,貼心老人家的服務,不斷提醒回家要多喝水及多休息,老人家的心靈會安定很多。

鄉下地方里長很重要,頌德里里長白梅全程在旁協助及盯著,就感心,問診評估醫生及打針護理師都很親切,對老人家心理因素有安撫功能,大家幸苦了,共同來抗疫。

老人家出留觀區時,里長在出口,歡迎以友情安定撫老人打疫苗後不安心情,提醒要多喝水不要外出曬太陽,里長幸苦,是全方位照顧里民老人的第一線人員。

打完後,媽媽說整個身心舒服起來,打後心理壓力釋放吧,回家途中,媽媽就用命理論來解釋這次打疫苗一定會平安,也說明老人家心中的不安,接下來是三天發燒監控期。要準備好退燒藥及體溫計,平常心對待三天的觀察期。

第一天我媽的line,傳來
我昨天晚上11點發燒,頭有痛,你買的藥很有效,我吃一顆藥,現在很好沒事了。有發燒代表抗體有作用, AZ認證的年輕及抗體有效吧,
09:45打,23:00發燒,這樣反應算正常,持續監控中。

早上七點,透過監視器觀看,媽媽目前生龍活虎中在家活動,同時派出孝順金孫及孫媳,回九份照顧阿媽,但結果九份網美一早又在辦桌款待金孫及孫媳。

打後31小時,下午5點煮完飯在外面量36.5度,正常。

九份網美阿媽打AZ追踪報導
今天到十點後,將滿三天,早上溫度35.9度,一切正常。加上媽媽一早傳來早安圖,蓮花自己種,照片自己拍,早安文字應該是我大哥幫她加了。看樣子,會花心思在做早安圖,心情及生理狀況不錯,應該是安全渡過這次副作用觀察期。

打AZ後續報導
我家附近老人百分百都去打AZ,應該有帶頭打,就大家一起上的情況,有個現象是打後二天子女,都會回家輪班照顧,就是怕臨時有不良狀況,媒體影響力十足。
每個老人的症狀都不一樣,疼痛位置分佈還真如統計資料,都有,關節,肌肉,頭疼,紅腫等等,但就沒特別大狀況。
另外打完後,渡過三天觀察期後,老人們心理壓力都大幅釋壓,媒體報導打AZ的老人焠死情況,確實造成心理層面有影響。
媽說她打az後,心理放輕鬆,胃口大開,要吃波羅麵包。
大哥就今天馬上採購送回九份補給,後勤系統完善。
接下來的65歲以上的長者也快可施打,以上報導就提供各位參考。除了溫度計及退燒藥是必備外,心理層次的照顧,也是重要,可以請老人家別一直在看新聞,台灣新聞實在灑狗血。

最後,照顧老人家打疫苗後準則,是依據台北護理大學 陳美麗教授,分享注射疫苗前後應注意事項,願大家都健康平安!

D-1,注射疫苗前一天
1.睡飽:打疫苗前一兩天。
D0,注射疫苗當天
2.ㄧ定要吃早餐:減輕腸胃和頭部不適症狀。
3.注射前1-2小時,大喝水200-300西西。
4.黃耆枸杞紅棗菊花,熬煮或沖泡,可增加免疫力補元氣:
(1)注射前一小時喝200-300西西左右,放涼喝,避免高溫造成假象發燒。
(2)帶一瓶同樣量出門,溫涼,在注射後30分內慢慢啜飲。
5.不可以揉打針部位,如果怕疼痛可以帶冰塊前往冰敷,或是回家冰敷15分鐘,如果事後疼痛可以二小時一次。
6.有些人會頭暈,最好有陪伴者回家。
7.回家後:注射24小時內,除了睡覺、或是心臟腎臟問題限制水的以外,盡量每小時喝200-300西西水,怕喝白開水的,可以用維他命發泡劑或是運動飲料稀釋。
D1-3天,注射疫苗後三天內
8.四小時量一次體溫:前三天或斷續發燒者,在注射後1.2.3.7天回報疾管家,沒事也回報可以統計國人的副作用狀況。
9.在24小時後肌肉有點酸痛,很像爬山後,可以冰敷、或塗抹酸痛藥,但是記得不要揉。
10.四肢的肌肉有些人會有點腫痛,就在家裡走步,促進血液循環。
11.如有發燒者,需要繼續使用上面第7的指示,也建議萬一發燒,先物理性的退燒(就是溫水擦拭身體、通風、多喝水),無效才吃退燒藥。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man588&aid=164113699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2 19:23

         第一線,且是第一手的資訊。

         真是再寶貴不過了。

         讚

人生苦短(freeman588) 於 2021-07-07 14:08 回覆:
因為老人家接收太多媒體帶來各式資訊,做子女用科學化的分析來讓老人家安心,平安渡過這場疫情戰爭。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6/21 19:52

                    祝 九份阿媽打AZ後順利健康平安

 開心

人生苦短(freeman588) 於 2021-06-22 09:29 回覆:
感謝,今早再量體溫一切正常,看來是健康網美阿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