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缺水限水下,全台灣惟一滿水位溢流出來的西勢水庫,在基隆暖暖
2021/04/15 14:37:09瀏覽1548|回應0|推薦21

因處於迎風面多雨的東北角、水庫水域沒觀光化及水庫的水源地森林未破壞等眾多因素。110.4.13 全台缺水限水下,全台灣惟一滿水位溢流出來的西勢水庫,說明水庫之整體水土保持的重要性。

西勢水庫,又稱暖暖水庫,位於基隆市暖暖區西勢坑,主要水源以攔取基隆河暖暖溪上游西勢溪的溪水。興建於日治時代,是台灣第一座專供民生用水的水庫,與新山水庫一同供應基隆地區的用水。

西勢水庫主壩頂標高 73.6 公尺,壩高為 29.57 公尺,溢洪道設於西勢溪的右岸,為混凝土重力式無閘門控制溢洪道。曲線形混凝土壩體外觀古樸優美。
相對其他水庫區的水源地,早就種水果種高麗菜,早就沒水土保持,森林不具涵養水的功能。

這水庫也上百年,但為何還可蓄水,因為整個後山山林保育完善,沒濫墾殖水土保持良好。

但中南部限水缺水地區朋友,也是有想過基隆人的衣服,都晾不乾的心情嗎?多雨的基隆有好有壞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man588&aid=161127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