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鯨記與資本主義
2013/10/10 11:32:53瀏覽304|回應0|推薦6

資本主義因為掌握了人類的貪念而風行於世。

白鯨記則是因為描寫了人類的惡情緒而成為經典。

 

    白鯨記中的亞哈船長將金幣嵌上船桿作為讓船員遺忘危險並且奮勇捕捉白鯨的誘因。一路上得到了許多與白鯨遭遇的船隻所帶來的噩耗。船員們也因此而一再再地談到想要回家,回去做一個人真正該做的事:在家裡抱著老婆牽著孩子。但亞哈船長一再地用各種方式激勵或是壓迫船員,終於讓他們繼續航向追殺白鯨的旅途。就算路上遇到了老朋友,他也不願為了找尋老朋友的兒子而付出心力,任何會耽誤他復仇的事情都不在他的思考範圍之內。整艘船終於因為亞哈船長對於復仇的堅持而沉沒。剩下的,是以實瑪利。他躺在原本是要埋葬他的好友(小說中的純潔的人)的棺材上,由此避開了整個海面的鯊魚,漂浮著。

 

    美國政府因為預算案而暫時關閉。為此我認為是不是一個讓大家重新檢視資本主義的警訊。事實上在保羅克魯曼談論經濟危機的書裡就談到,許多人在經歷過了大蕭條之後就以為人們已經掌握了一切,接下來剩下的只是許多小細節的再精進而已,一切不過就是景氣的循環罷了。但08年的經濟危機戳破了他們的美夢。為此我寫了一篇小說直線的接力賽跑我想表示歷史走到這裡並非只剩下許多小細節的改進,並非到了這裡就只剩下同一份企劃案修改一下地點、名稱或是檢討一下上次實行需要做的改進,這樣簡單的事情而已。事實上我們依舊是歷史中的其中一棒,我們還要將棒子繼續向前遞下去。

    但若我們只是依著慣性讓有著生殖器的下半身(慾望)帶領有著心與腦的上半身奔跑的話,我們怎麼期待奔向的是美好的未來而不是沉船的命運呢?

 

    前幾天在報紙上看到一個標題,寫著美國政府的關閉是不是該讓我們思考美國式的民主。我並沒有細看內文,因為我被這個標題打住了。美國政府關閉直觀上地看當然是政治上的問題,那麼那篇文章的作者說要討論美國式民主似乎是相當有道理。那麼為什麼我想也不想地就認為應該是要討論資本主義呢?

   

    資本主義的發展一開始似乎與民主之間有很大的結合。事實上我小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我以為共產跟專制是合在一起的,資本跟民主是合在一起的。我後來才知道不是這麼一回事。

    事實上資本主義越發展就越與民主跟平等背離。當資本家擁有了絕大多數的資源並且為了他個人的私利操控政府那麼自然與民主只會越顯背離。這方面的實例非常的多,我想不用多說。我想這就是我見到美國政府關閉時,我所想到的是應該要檢討資本主義的原因。因為資本主義像是一個巨大的泡膜能夠將世上所有的一切包裹而使其變質。

    但除此我想說一下,正是因此所以勞工的權益如此重要。一份八小時工作、一份八小時學習、一份八小時休息,這樣的三八制是讓勞工擁有知識對抗資本家的重要結構。當台灣人一再超時工作卻沒有加班費,其實他所面對的不只是經濟上的剝削更是政治上的奴役。當資本家擁有許多資源可以影響法規,勞工卻連所需的知識與思考的空間都沒有的時候,民主其實是難以真正實現的。

 

    從現在的角度來看白鯨記,自然而然地會結合上環保以及保育的思考。捕鯨這個行業令人哀傷地還是實際地存在這個世界上。只因為他依舊是一項有利可圖的行業。資本主義是一種很大的動力,因為無論善惡,他一律碾碎,只向著利益前進。

 

    若我們放任亞哈船長因為個人的仇恨帶領大家去捕殺白鯨,到了最後誰能活下來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eeatwill&aid=896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