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文五階段,切莫跳著走
2013/08/18 20:13:53瀏覽1747|回應0|推薦19
2014.6.4 大紀元時報 轉載
我覺得寫作有幾個層次,
首先就是先不管他詞句好不好、通不通暢
先養成寫完的能力再說
這個階段最需要是鼓勵孩子踏出去

第二階段便是修正他的通順度
這時孩子因為已經有完成一篇作品的基本能力
大多有基本的自信了
所以修正這部分不會太難

第三階段是培養他的內容更具體詳細
這時我大多是以說故事的方式引導他們
孩子對說故事大多有基本興趣和能力
所以其實也不難
(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說故事能力卻逐漸下降
說謊能力卻越高,怪哉)

第四階段是培養他們文章內涵
寓意與見解的提升
這在課堂上老師便隨時
無形中在影響、啟發他們

第五階段才是修辭與美句
這部分需要藝術天分
有的孩子就是寫不出絕妙的比喻
或營造驚豔的意境
但我覺得這反而不是最重要的
吳淡如跟劉墉的詞句都很一般
文章最主要是要表現甚麼有價值的觀點
而非堆砌漂亮的詞彙

我要強調的是
這五個階段是有步驟性的
不能亂跳
許多孩子第一階段還沒完成
就被逼跳到第五階段
(很多大人天真的誤以為
作文=修辭)
這樣一輩子也學不好作文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752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