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知識分子應該多用真名於網路發表言論
2010/05/10 11:47:45瀏覽763|回應1|推薦8

在公共平台發表或論辯的模式「古今中外」皆然,除了讓真相更明白,同時讓更多人參與(這不也是一種濟世方式嗎?雖然只有個位數)。

知識分子如才華洋溢,卻以「出世」自居,但在自家花園練劍布陣,頗有矛盾之處,竟有其才,何不展現出來,這不是愛現,是責任(但如果像郭冠英一樣用假名到處亂發炮,這便是不負責任的破壞,所以我才強調人必須用真名或讓人可稽查的固定筆名為自己負責)。

而且,不出世歷練,怎能提升劍術兵法?不出世,怎會知道民間的疾苦,就跟得到暈眩症一樣痛苦?這便是知識份子以文報國或回饋社會的方式,而非在自家花園密談國事,然後大家感慨而歸,卻什麼也沒做。

於網路平台發言,是目前最簡單、有效的方式,還能永久保存,其目的不在「現在」有幾個人看,而必須在意整個網路功能的效應,一即一切,不要忽視自己的力量。本來我也很在意多少人點選我的文章,也覺得自己影響力很小,但後來我經常自我搜尋,才發現有近十篇文章被當成論文的參考資料,而被具名或換名轉載(就是偷文)的文章更不在少數,我發現,網路的功能恐怕超乎想像。

我要強調的是,入世(甚至入俗)對我們的精進和貢獻都才是正面的,但這絕對會弄髒我們的衣裳,甚至會弄傷我們的身體,這會使您毀譽參半,甚至得到憂鬱症,但這才是入紅塵必經的修練之途。

當然,您還是可以選擇繼續在自家花園練劍,也可以說「喔,你好偉大唷!」但我的想法就是這樣,而且也會一直走下去。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395614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0..
2010/05/18 10:36
說得真好,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