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創作需要閉關嗎?
2009/03/20 11:56:34瀏覽1105|回應1|推薦17

我個人情況是,寫作必須閉關--也就是將俗事降到最低,甚至無職業狀態。

因為家境普通,加上全家三代都是勞動人口,所以當個上班族在我的理念裡,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我從沒想過會有「專職無業」的一天,所以當初喜歡寫作,設定的目標也是「業餘」。但事實是,我在當「坐家」之前在企業界打滾的這十多年,不但產量很少,而且完全沒有像樣的作品。

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我的夢和情緒,都不是被故事的情牽引節,而是明天的會議、人事的糾紛、月底的業績,當然,還有跟上司彼此不對盤的意識對槓,和越發明朗的衝突。直到有一天我再也按耐不住內心要創作的渴望,於是趁著一場金融風暴,脫離職場。那時我天真的以為,房子已經有了,還有存款兩百萬,無後顧之憂了!

後來,我真的在沒有職業的狀況下,發表了很多作品(有集結的,大約是十五本),老實講,我寫得滿爽的,但我後來才曉得,兩百萬在四年間就會花完(包括我和老婆又都回學校進修學位的支出)。直到去年我又因為經濟問題太過嚴重,甚至差點妻離子散,又開始苦思並尋找收入的來源,而同時,我的創作也開始停頓了。

所以,我的結論是,我個人認為,寫作是要閉關的(除非是一個非常自由清閒的工作),就如同一個人要在某領域獲得可觀成就,就一定要付出完全投入的代價,而且我也不認為,「業餘」能造就出一個偉大的創作者。

春上雖然說:「很多讀者一定樂於為我創造一個生活基礎安定,能集中精神的環境,以便寫出寫作品質更高的作品。這難道不是身為一個小說家的責任最優先事項嗎?」

但如果讀者或創作者不能「創造一個生活基礎安定」時怎麼辦?絕大多數人的運氣,可能沒這麼好。(我必須坦承,我之所以沒有這麼好運,是因為技不如人,所以,又意味,我必須付出更多)

但,誰可以值得去付出這個代價呢?我又發展出一個參考原則:當業餘創作確實有受到肯定,那就值得往職業去拼。拼了,可能會付出很大的代價;不拼,也會付出代價,那就遺憾。

所以我也一直認為,我現在要出關了,但現在出關,是為了十年後,我又可以再度閉關。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2696593

 回應文章

怡克納米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我為例
2009/03/22 18:09
以我為例,我閉關人生休耕一年,寫了3本書,其中一本目前是第五刷,一本轉授權給大陸發行,發行第一週便上了當當網的暢銷排行榜,但出關至今,一本書也寫不出那來,哈哈,那是因為我根本沒時間好好想怎麼寫書......悶......0
林金郎(伽藍兒)(frankjin) 於 2009-03-22 20:50 回覆:

怡克兄閉關能寫出暢銷書真令人欣慰!要是像我寫到冷門書,只好閉關一年,負債三年囉!怡克兄,再加油籌備糧食,準備下一次閉關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