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學和佛、漢的宇宙觀2
2021/11/26 13:11:09瀏覽760|回應0|推薦11

現代科學大致已經假設外星人存在是成立的,至於多重宇宙(不等於平行宇宙)的假設雖沒那麼確定,但在學理上是可考慮的。

佛經記載,除了我們地球這個佛國,宇宙還有恆河沙數的佛國,就現代角度而言,他們可以視為外星人,而佛國有大能力的佛、菩薩還能倏忽來地球參加法會,不用坐飛碟,可見要坐飛碟的,都還是低等外星人。

至於多重宇宙也是有的,法嚴宗便認為,蓮華藏世界共有二十層,我們地球所在的娑婆世界(宇宙)在第十三層,所以佛教認為宇宙有二十重。不過,有些人卻以宇宙是多重的,所以認為也有很多個「我」存在不同的世界,這樣人格分裂式的說法我並不敢恭維。

佛教認為阿賴耶識是輪迴的主體,人死後阿賴耶識成為中陰身(識是無形的,所以需以類似靈魂的東西存在),當卵子受精,中陰身就進入胚胎成為後陰身(出生後的人身是現陰身),可見人的阿賴耶識是被陰身化以存在於物理世界,而非分裂的、任意脫離的。最後人如果修練到沒有分別心,也無雜念,純乎一顆清明的心,這時就與大我阿賴耶識(也可以是真心、如來藏、本性、佛性)又再度合一,但這不是形下世界的事,更不是幾年修行就給達成的,所以先不用考慮這個問題,再敘。

至於,道教是否有靈魂出竅、靈魂分裂之說?正統道教認為那是陰神或陽神出竅,不是靈魂或多個我,有興趣這請搜尋本格,陰神或陽神。

PS:我們說廟裡的神「分靈」出去,並非真的是神靈分裂,而是從這個廟宇的法脈分出去,但另有一個靈擔任代言人。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55264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