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要有個開始
2008/02/27 12:03:58瀏覽532|回應0|推薦9

~中國時報繽紛版(20060805)

我本身因為信仰與愛書的關係,所以家裡有個書櫃專門放佛經,並整理得井然有序,那是我心靈很重要的一部分。

有天經過一家素食店,發現門前善書流通處的櫃子不但凌亂不堪,佈滿灰塵,甚至有些由善心人士捐贈、新寄來的善書也整箱擱在地上,遭沖洗地板的水給浸濕了。於是我徵詢店老闆的同意,將它們整理整齊。從那天起,我成了善書整理義工,每經過善書流通處,都會將凌亂的書櫃整理整齊,並且每天晚上外出散步時,再去檢查一遍,並稍做整理,好像就是自己的書櫃一樣。


過了一段時間,我發現,書櫃也已經開始有人在維護了,因為每天人來人往,大家順手翻閱後又隨手擱置,一兩天不整理,書櫃絕對又亂了,但現在情況似乎改善很多。
有一天,我經過某土地公廟,發現裡面有一片很大的善書流通處,但書籍扔得像座垃圾堆,我於是又動手花了一兩個小時,將書籍依大小一堆一堆地擺放整齊。過了幾天我特別繞過去看,結果發現書櫃不但沒有再被弄亂,甚至被人整理得更整齊!

心理學上有個「破窗效應」,一間沒人住的房子在那邊沒人動它,它會完好如初,可是當有人打破了第一片玻璃,而且沒有修護,那麼很快就會有人打破第二片、第三片玻璃……,最後整棟房子會加速度地遭受破壞而變成廢墟。這說明了人類從眾心理的破壞本性。

可是我現在卻發現,原本一片廢墟,只要有人動手整理,很快就會有人一起加入維護的行列。這個「反破窗原理」,是不是也說明了人類有從眾心理的善良本性?

我始終相信人性本善。也許,只是需要有人開個頭吧。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515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