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質通俗宗教書,進攻市場ing
2020/08/05 09:33:18瀏覽582|回應0|推薦3

近幾年,台灣興起神明與妖怪誌寫作風潮,有些作品真的還蠻不錯的,作者是文史工作者、學者專家或作家,通過通俗有趣的筆法將台灣民間故事和民俗知識流傳下來,儼然變成民間文學。2020年皇冠雜誌四月號做了一個 「神明的故事」專題,向我邀了一篇稿;去年台中文學館也舉辦一場「夏日妖怪饗宴」並邀請我去參加,我說我是寫神的不是寫妖的,他們說,這樣剛好啊,你來收妖,所以我就參加了。開場時候主持人打趣說,很奇怪,這些寫妖怪的作家,怎麼每個都長得相貌端莊?可能是命格如果不夠,還不能寫妖呢。

日前又接到某主流出版社來函,說有一專談天文地理的教授型名嘴,近日要在他們那裏出版一本宗教書,想邀請專家學者掛名推薦,要推薦幾句也可以,問我能否應允。能蹭名嘴的聲量當然好,不過看看目錄內容,與我主張的「去神力法術化」有點差距,所以便只同意掛名沒美言。不過,這倒呼應我前面說的,台灣興起一股神明、妖怪文學寫作風潮,學有專精的研究者,以輕鬆、有趣、偏向人類學的角度來介紹台灣民俗,我個人很喜歡這樣不迷信、活潑的民俗介紹,深覺對宗教現代化和現代化推廣頗有助益。

晚上到書店看看市場,發現我5月出版的命理書《轉做人生勝利組:一次學會7種算命數與簡易生機改運法》還平躺在展示架(偷笑中),旁邊就是三立電視出版專門介紹媽祖活動的《我的媽呀,林小姐》,書封上美少女媽祖撩起裙角、腳穿球鞋,拿著手機拍照,跟大家一樣逗熱鬧,覺得實在有趣,也深深打動年輕人的心理。

優質、通俗、有閱讀樂趣,是我一直強調的出版風格,希望宗教書也能因而掀起風潮。當然,文學作品也是。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4510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