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出版二三事
2020/12/17 10:19:05瀏覽569|回應0|推薦8
◆網路賣書,佔銷售幾成了?
這次MOMO在雙11大搞不論新舊書一律66折,引發很多出版社和獨立書店反彈,但我看到另一個資訊是工商時報記者邱莉玲在2020.11.11《博客來、momo雙11「書」死戰》一文提到的:「在多家大型出版社營收貢獻上,博客來市占近4成、誠品與momo各近兩成。」如果這麼說,那大型出版社的網路銷售要佔總銷量7成了(博客來4成、誠品實體/網路各1成、MoMo2成),而小型書商因不易上實體書店,所以網銷比例應該更高。這個數字我倒不會驚訝,因為網路售書的佔比我很早之前就滾動式的預估破五成、達六成,今年武肺居家的因素,一舉破七,倒也沒有不合理,因為連誠品也宣布要減店,往網售發展。今天談這個問題是要回叩我之前說的,在網路售書時代,書的封面設計走向雜誌化、書名走向文案化等都是需要注意的,以便在書單表列的網路頁面上,就揭露大量書訊,吸引到讀者。同時,網路消費的習性,如活潑、口語化、多變等,也是書品企劃時,就應顧及的。
PS:如果再加金石堂等等1成,網銷就要破8成了。
Q
◆短篇文案要有多詩意
文案要「信達雅捧」(捧是我加的),其中雅很重要,但有人寫得文謅謅,好像在寫超現實詠物詩,看完不知在賣甚麼,雅有了,卻沒信達。而有人的文案直白生硬,有信達但沒雅。最近接到一個廣告文案,是一本台語辭典,一本生硬的工具書能怎個雅法?但身為作家,就是要絞盡腦汁,無中生有,就給它雅了一下。

講媽媽講的話,體會台語的水!
大聲講咱的話,潦過溪,
爬過山,嘛愛牽手合唱咱的歌。

日本人治台五十年,皇民化迫使台灣話受到拘束,後來國民政府實行國語的北京語教育,也致使台灣文化與語言遭受侵害及流失。現在,你會講台灣母語?認識祖先說的話嗎?
許榮祥先生窮盡一生之力的遺作終於出版,以《廈門音新字典》為藍本,康熙字典為對照,加以國語辭典及日本漢和辭典參考,正確切實。
註解採用羅馬拼音,標題字使用注音符號作為輔助,讀者看字就可讀出,簡單易學!字典前篇專門介紹「台灣語發音法」,使人識字也會讀說;對有音無字者,也以音、形、意、義的條件進行創字,看字便能會意、識字、知義的美好。
今嘛,咱著同齊講台語!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52240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