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介)按城市到胭脂巷,對華文到台語,無變的是優美的故事~小城綾子《月落胭脂巷》
2021/05/21 09:07:23瀏覽1151|回應0|推薦9

這是我第二擺為小城綾子的文學作品寫序,第一擺是伊2007出版的華文小說《城市痞子》,彼當時我就欣賞擱讚嘆的講:「這是沒乎人注意著的珍珠,伊的文學修養並無輸目前任何一位台灣華文文壇出名的作家。」我安呢講,並不是吹捧,因為我佮綾子並無熟悉,敢若只有佇台南文友聚會拄過一擺,所以這純粹是出自心內的欣賞。毋過,綾子的作品確實是有卡少淡薄,這是伊愛去努力的。

 今年,2020年,綾子突然來批,邀請我替伊的第二本小說《月落胭脂巷》寫序,這是一本台語短篇小說,我一方面歡喜綾子終於擱再完成一本大作,一方面為這是一本台語作品感覺驚喜,雖然我佇第一本冊的序就有講,綾子的文字優美、細緻,毋過會當自然的融入鄉土故事佮台語對話,這是非常難得的,同齊提升華文佮台語創作的水準。這幾年,我有注意著,綾子得到幾個台語文學獎,這馬伊出這本台語小說,我當然袂意外,毋過相當歡喜伊用全台語創作,有伊的加入,無疑的,台語文壇會因此閣較豐沛,水準也會擱較提升。

這本台語小說,猶原保持綾子過去作品的特色佮優點:文字典雅、故事動人,關心社會,對情景的描寫非常重視、用心,經營的氣氛乎人會沉入其中,通界難得的是,有一位女性幼膩的心思,所以會當寫出台語比較卡欠缺的意境。這本小說內底,我通欣賞的應該是仝名小說〈月落胭脂巷〉。譬如,一開始的:

  「觀月一手捾菜籃仔,一手提一个貯半爿西瓜的紅塑膠橐(lok)仔,肩胛頭敧敧大伐步行,早起十點的日頭對頭殼頂摒落來,逼出伊規身軀汗。……」「小如粉粉的面肉像水蜜桃,喙角邊兩个小小的酒窟仔,甜甜的笑容佮早期的歌星尤雅誠相像。小如人媠喙甜逐擺見面攏叫伊『新娘仔姊姊』」。將人物的面形、形影、動作、神韻,非常逼真的表現出來,親像看著觀月佮小如就活跳跳佇面前出現。

  「觀月手曲(khiau)夯懸,頭敧一爿用彼領淺水色、衫仔裾尾印一蕊蓮花的短䘼棉衫拭鬢邊的汗。」連服裝的款式、色水、花樣嘛攏表現出來,這是典雅的文學家才會注意著的細節,毋過無形中會增添文章的藝術成分佮美感。

  「亭仔跤盡磅一條短短的紅磚仔路,斡入正手爿第一條巷仔,巷口矗一个褪色的原木牌仔,用楷書的字體寫著『胭脂巷』三字。」「這條胭脂巷無闊,差不多干焦會當一台車一个人相閃身,巷內兩排南北向三樓透天厝,每一戶紅漆大門新舊無仝,有的褪色、有的落漆、有的看起來像拄重漆過無偌久。」這是對環境的描寫,會當乎人對故事的環境有擱較深入的理解,因此對劇情會當有擱較深的融入,就親像看電影安呢,當然,這嘛是一種文字美學的表現。

  所以文字要真正注意去經營、描寫遮「視覺」的物件,同時,這嘛是文字是毋是會當變成文學、藝術的關鍵,我是感覺而且佩服,綾子佇遮方面有真正深的功夫和表現,嘛是現陣時台語創作愛注意佮提升的所在。

  當然,小說就要有故事,現今台灣華文創造誠濟綴世界流行,行「抽象」、「意向」,甚至「解構」的路線,結果普遍乎人看無,造成讀文學作品的人大量流失,然後再來感概「文學已死」,怪罪別人,無欲反省是家己用傷隘的學院思想來控制主流媒體。好佳哉,這種情形沒佇台語創作發生,所以台語小說猶原真有故事性,會當乎人笑、乎人哭,乎人會當綴故事內底的人物當齊經歷一寡代誌,所以會當乎人深刻的反省佮思考,因此透過讀小說,增加人生的體悟佮智慧。

 綾子的作品就誠有讀小說的趣味性,每一篇攏親像看一齣電影彼款,遐爾精彩,遐爾感動,遮故事攏是發生佇阮生活佮土地頂面,所以嘛表現出咱這社會的問題,這是對人民無限的關心佮疼痛。綾子會當寫出好的故事、感人的小說來反映時代,堅持著一位作家的職責。

 綾子真的是我看好的台灣作家,準若欲對伊講啥,就是:下一本小說,敢會當莫擱乎我等十三年啊?欠缺綾子的作品,會是台灣文學的遺憾。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3706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