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出版業何去何?書市和書的最終結局2/2
2022/05/23 09:11:53瀏覽687|回應0|推薦6

三、出版社經營建議

1、短、中期經營策略:公司機密,略。

2、長期經營策略:以與書市同質性甚高的報業為例,報紙在歷經網路和視頻襲擊時曾做過各種轉型,但事實證明,文化文創市場和閱讀市場是一起沒落的,而最後,#報紙只剩下最小發行量由少數僅存的廠商寡占。#無疑的出版業也會是同樣的生命週期。所以出版社的長期策略應該是:加強本業競爭力(降低成本但能提供本業更多、更好的服務,但非轉型經營),有出奇的策略(公司機密,略),以便成為最後的生存者,寡占剩餘的市場,嗯,確實就像密室生存遊戲那樣現實與殘酷。

 四、書的最終結局

如果書是傳遞資訊、知識、學問或創作品的載具,那麼書不必然需要在各種資訊工具逢勃發展的當代繼續存在,因為各種多媒體(包含圖文影音等多種資訊元素)、超媒體(更包含聯結功能)、互動媒體,乃至虛擬實境,更能有效、有趣地擔任這個角色,使人更樂於接受資訊和進行學習。

 當然不能否認,純文字(書)能讓讀者在閱讀時有更多的想像和品味空間,而越豐富的媒體就越沒這種功能(因為情境已經淋漓盡致又具象的展現在面前),那麼,就只會剩下有這種想像和品味需求的人需要書,尤其是純文學,問題是,純文學書的市場又是最小的,所以,就當寫書、出書是在做志業吧,而這也是維持書版慧命的唯一方法,我確實是這麼想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73156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