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放棄急救與安樂死
2018/12/24 12:14:24瀏覽1165|回應1|推薦6

自己生命想自己做主 醫:明年快去預立醫囑2018.7.3,聯合報

最近網友在聊死後事(到這把年紀了,也沒啥好避諱),我說,我已經交代好了,放棄急救、捐大體。

放棄急救,是我從很小就有的觀念,我目睹很多無救的人還要被折磨,只是為了延後死亡,而非恢復生機,可是病人承受身體的痛苦,活人承受經濟的煎熬,社會損失醫療的資源,何苦呢?我高中有一個老師,出生不久的小兒子腸子絞在一起,醫生說只能試試,當時他夫妻倆整天焦頭爛額,上課時老師說,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他們打算拿三十萬出來,花光也沒有了。最後,老師失去小兒子,也失去了三十萬(當時我父親薪水是一個月五千),應該說,這三十萬是全家人的積蓄和大兒子的教育費,而他們還有房貸。我在想,如果我是那小兒子,我一定會因此而很難過甚至愧疚,希望自己能夠立即死去,不要拖累家人(現在年紀大了,希望速死不要拖累家人念頭又起來了)。

之前有一位朋友,對另一位有心臟病的朋友說,你這樣死的很快啊,好命喔!大家都覺得他講話很不得體,可是後來他死於癌症,大家都知道,癌症末期之疼痛非常人所能忍受,甚至必須動用到嗎啡,他折騰了半年多才往生,家人當然也跟著受罪,這時大家才知道,原來他是在羨慕人家可以速死。

但放棄急救在當時社會氛圍似乎是不被接受的,尤其如果是自己的父母,更要背負大逆不道的罪名,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已經越來越多人敢於冒諱提出來,而我也就順勢的附和,還寫過一篇小說【放手】來響應,一些人跟我說他看完之後哭了,也願意放手了。

當然某些人是反對的,他們的理由大多是,生死順其自然,不能活就不要強活,還不會死就不要求死,並認為這是對待生命的態度和典範,甚至可以因而鼓勵別人不要自殺、正面面對生命。這個觀點我是反對的,這個「生死順其自然說」完全違背現在醫學現況,從孩子懷孕開始到死亡結束,人類哪一個步驟不是在用醫學介入,藉以延長個體的存活率?一輩子都在違反自然,最後才打出「隨順生死」這麼禪的口號,反而顯得矯情!這只不過是,我們的思維還停留在只能「救人」,不能「殺人」的框架裡,而不去深度思考,這個已經完全沒有生機、符合當事人及各方幸福主旨的「加工使之提前死亡,解脫痛苦」,為什麼不能執行?至於以此來鼓勵別人不要自殺、正面面對生命,實在扯的有遠了一點。

原始部落的人集體打獵時,如果同伴被毒蛇(蟲)所蜇、受了重傷而垂死掙扎,他們就會加工加速同伴死亡,以減少他的痛苦;同樣的,在文明社會,如果座騎或牲口在涉險時陷入不可挽救的危難,人類也是會以加工的方式協助牠們立即解脫。相信大家對以上兩種行為都覺得合情合理而且應為,但如果問題拐回現代人身上,大家就猶豫了,甚至立場就變了。

最近台灣體育主播傅達仁因為癌末痛苦至極,希望政府通過安樂死法案(台灣目前只有安寧療法,說療法其實不是,是止痛加心靈輔導),原則上,把疾病和嚴重性定義好,我是支持的。讓一個已經沒有生機而且充滿痛苦的人,在自願的情況下,有尊嚴的離開,甚至以自己想要的方式離開,動作上沒有這麼難,難的是我們被「文明」綁架。

我們都可再想一想,究竟願意面對死亡勇敢,還是找藉口逃避面對死亡勇敢?如果死亡已經是不得不,為什麼不讓它變成美麗?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jin&aid=108995327

 回應文章

這樣錯的想法我也曾有過
2019/06/24 17:07
便宜行事者,自然而然以利於現實的觀點,而有種種自我合理及美化本質殘酷的現實主義的情況,但其中存有許多謬誤。
如果同意安樂死,就會有空間容許各種不同樣貌或隱或顯的不義。人類將越來越曲邪,是非善惡真假越來越難辨。
會有這種想法的人,終究不是非常值得信任到底的夥伴。
世界未來的麻煩,讓許多人含冤而終,就在於越來越多人糊塗當清明優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