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拾荒老夫婦
2007/12/08 02:57:43瀏覽394|回應0|推薦10

拾荒老夫婦
-----

十二月,這裡的天空是水藍色的。十二月,台南的天空一直都是晴朗的。

大約是九點的時候,在永康的河濱小路上,我才將貨車停好,就望見遠方有一台滿載回收物的小台車緩緩而來。

這台破舊的小車並不大,可是裝的東西倒不少,一時之間無法看見是誰在推車。也許是同情心,但更多的是好奇心。我想知道這樣辛苦的人是誰,怎麼會路過這條人煙稀少的荒徑,他們要找尋的是什麼?他們要往那裡去?漸漸地,台車來到我的面前,當我視線看清楚的時候,我幾乎愣住了。原來竟然不只一個人在推車。

那是一對老夫婦,兩雙手一起舉過肩,慢慢地、慢慢地推著車。

他們路過我面前時,老先生看見我正在看他,熱情地向我揮了揮手。老太太則是低頭繼續推著車。他們的年紀明顯已經七十好幾,滿頭花白的頭髮,步履蹣跚。就在這片刻,我陷入一陣迷惘。

上個月參加了一場婚宴,如同所有典型的婚宴。就在新郎與新娘在台上手牽手接受大家祝福的時候,婚宴的司儀說「從今以後你們將要一起牽手走過一生,無論遇到多少困難,你們都要彼此愛護彼此、彼此照顧對方。」聽到這樣八股的內容,新郎新娘通常都會牽起彼此手,與對方點頭、相視而笑。

我眼前這對老夫婦,與腦海裡許多年輕夫妻的畫面不斷地相互比較。「婚姻是一輩子的約定」、「夫妻是前世修來的情緣」、「這輩子有你真好」。不知為何這樣的句子不斷地湧上心頭。我相信眼前這對老夫婦年輕的時候,也曾許下白頭到老的諾言。如今一起推著小台車拾荒,雖然別人會認為這樣的命運很坎坷,但不離不棄的他們,這是不是也算是對彼此承諾的另一種展現呢?

他們的窮困也許是事實。如今,就在他們年邁的此刻,依然相依相隨,互相扶持,走過千百條街道,走過風雨的從前、走過晴朗的今天、走向下一個明天。他們擁有的不是奢華享受的生活,甚至連小康可能都談不上。然而,他們擁有彼此。到現在他們仍然擁有彼此,一起完成每一天的生活。

滾滾紅塵裡的男男女女,每個人期許的人生都不盡相同。到底什麼是值得追求的幸福?每個人應該都會有各自的解讀。我應該是迷惑的,但是如果彼此都可以滿足,那麼這對老夫婦至此仍存有難得的幸福。

我目送著他們離去。禁不住拿起了手機,拍下這張畫面。我想他們的背影,應該會讓不少人得到更深一層的啟示。有的人可能看到了政府的無能、有的人看到了社會的無奈,有的人深深地同情他們,也許有的人也會和我想得一樣,羨慕他們也祝福他們在往後的日子,平安地共渡。

2007/12/8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hychen&aid=1436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