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乎與不在乎之間
2007/11/11 11:53:22瀏覽486|回應1|推薦10

在乎與不在乎之間
-----

「哥,你看那隻小狗」妹妹指向前方一位姑娘。我們目光的焦點不是她性感的身材、不是她姣好的臉孔,而是她的手裡正抱著白絨絨的瑪爾濟斯小狗。這隻小狗彷彿知道我們在看牠,黑溜溜的眼珠望著我們。人群擁擠的夜市裡,我的心開始想起一連串從前的畫面。「沒錯,很像我們家的阿狗。」

不知有多少次,如同今夜。我的思緒輕易地被瑪爾濟斯帶回到很久很久以前,那一段阿狗還活著的日子。這隻陪伴我們家庭十個寒暑的小狗,最後捱不過病魔的折騰而離開我們。

阿狗走了之後,我常常在想為何如此想念牠。多年以後我才終於明白。我想牠是因為在乎牠,而在乎這件事本身其實滿奇妙的。

這些年認識的朋友多了,也聽到不少故事。家人,是多麼熟悉的人。曾有人說他已經不在乎他的家人,因為他再也無法忍受不負責任的人。常常帶來麻煩的家人,一次兩次三次,終於有一天他告訴自己,就算是家人,也不能原諒。他選擇離開。他選擇避而不見。他的表現說明就算是家人,也有完全不在乎的時候,無論原因為何,他說只要不在乎的念頭產生,就是一種冷漠關係的開始。

也有位朋友,老公終於離他而去。當時她以淚洗面、她想一了百了。只因為孩子還需要她的照顧,於是她強忍悲傷,選擇重新開始。在離婚官司法庭上,她才見到那殘忍的第三者,竟帶著當年老公送給她的定情禮物,水藍色的心型髮飾。她難過地不知所措,她始終不明白是從何時開始,親愛的老公開始不在乎這個家了、不在乎她,也不在乎他的孩子,所以這麼瀟灑地遠走高飛。

我那可愛的阿狗,只不過是一條普通的小狗。牠總是開心地迎接我進家門。牠專心地注視、沉默地聆聽。就是這樣簡單,我的喜怒哀樂牠好像似乎都懂。我感覺牠彷彿關心我,我感覺牠也在乎我,不知是否如此,也不知從何開始,我也自然而然地在乎牠。

「在乎」好像一種簡單的感情交換。對方單純地關心、瞭解自己,於是我們願意回報,我們願意用同樣的心情在乎這樣的人。可是,還是有些人不是這樣子,真心對待卻絕情以報。這些人就像是被蒙蔽,如同著魔一般,視他人的關心為理所當然,揮霍別人對他的關心。這樣子的人很危險,違反常態,想必容易過得很孤單吧。

朋友家的小狗最近走了,她難過得整個人都瘦了一大圈。十多年來,這隻小狗從幼犬到老。她不必開口,我就明白我的朋友是多麼在乎牠。

雖然只是寵物,原來不只是我也會在乎。

在乎並不難。難在是否可以得到同樣的回報。如果可以,那就是一段值得珍惜的良緣了。

2007/11/11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hychen&aid=1365384

 回應文章

Lu-Gone never bac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哎噢
2007/11/15 16:28
你的文撞到我的心了
小人物先生(frankhychen) 於 2007-11-21 00:40 回覆:
路西華 我很驚喜你用「撞到」這兩個字 :)
沒想到這些「撞到」我心的故事也能「撞到」你的心。
沒想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