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家來辦家家酒
2016/06/12 09:59:59瀏覽485|回應1|推薦17

北埔鄉大湖村最近陸續完成產業道路鋪設,地主感謝之餘,說要請大家吃飯,最後說好地主出一些,大家贊助一些,自辦酒席慶祝一番。

三哥三嫂被分配到準備10斤湯圓,前一晚我和內人接到需要幫忙的通知,心想湯圓不是買現成的嗎?需要幫忙什麼呢?


原來這些農民朋友還秉持傳統,把米用機器磨成粄後,自己搓湯圓。約定時間一到,來了近20位鄉親,大家說說笑笑之間很快就把10斤湯圓搓完了,晚來的沒玩到還在那跺腳飲恨哩!


客家人認為吃湯圓有圓圓滿滿的意涵,工程圓滿完成當然要吃湯圓囉!

明天要下鍋的白嫩湯圓,三嫂要煮鹹湯圓和甜湯圓兩種口味呢!


餐會地點借用展哥家舉辦,前兩天大家討論過菜色,由大家分攤準備。廚房一早便叮叮咚咚開始忙碌,開始洗盤子,挑菜、洗菜,為中餐盛宴做準備。

咦!這是什麼煙在房子旁裊裊升起!


房子主人文欽伯父正在幫鍋爐添柴來換取熱水,原來柴火是這麼用的。


見彪哥推著搬運車進屋,上頭載了乾柴,咦!這又是幹嘛?


原來要用大灶煮湯炒菜,今天辦個5桌酒席如果用一般家庭炒鍋炒菜,得分幾次才能炒完,用大灶呢,不但節省能源,還省時省力,一灶搞定50人份的菜量綽綽有餘。


展哥家有6個兄弟姊妹雖然不住在一起,知道家裡需要幫忙一早便回到山上。


用山泉水洗菜備料。


邊聊天邊挑菜,輕鬆完成任務。


開始用大灶炒菜囉!


陸續出菜。


鄰居養的放山雞,誰來剁呢!


 由六哥操刀,刀工擺盤皆有水準。


自己醃漬的泰式木瓜絲,盛盤準備上菜。


哇!這個讚,光看到這個嘴巴就笑到合不攏。

林屋家族成員的四哥、五哥、六哥、小哥在新竹市開設的老字號新[美津麵包店],這五盤西點由小哥親手製作並慷慨贊助,太棒棒了!


大家分工打桌鋪上桌巾。


上菜啦!


菜上不到一半,我就準備收起相機,因為太美味了。

這次精彩的自辦家家酒饗宴,融合了村民們的情感和廚藝,不僅加深了情誼,也為我的鄉間生活增添一筆美好回憶。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61232098

 回應文章

ZXD
2016/06/12 20:49
好是熱鬧,鄉下濃濃的人情味!
阿立(frank2001fv) 於 2016-06-18 19:27 回覆:
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