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火光之災
2016/05/10 00:00:00瀏覽376|回應0|推薦18

半夜一點多,手機響起,阿煥哥通知柿餅工廠失火了...,掛完電話,睡眼惺忪,不知是夢境還是真實。

趕到工廠途中,一路聽到消防車鳴笛聲,心想:怎麼會失火,火撲滅了嗎?希望沒有人在裡面...,希望工廠影響不大...。


柿餅工廠周邊被幾部消防車包圍,消防人員忙著拉水線,柿餅工廠的勝統廠長、三哥、阿煥哥經在現場,展哥、小哥、村長陸續趕來,刺眼的紅色燈光不停閃爍,到處都聽到無線電對話聲音,氛圍詭譎不安。工程人員斷電後,鐵捲門無法開啟,消防員正以破壞剪將捲門剪開,消防員說裡面還在燜燒,不時傳來爆炸聲,大家只能蹲在鐵門缺口往裡頭瞧。

廠長和展哥晚上10點多離開工廠前,像平常一樣把電和門關好,裡面沒人,沒開設備怎麼會燒起來?廠長見消防員還未進入火場,拿了梯子攀上2樓窗口試圖進入工廠,消防人員連忙制止。消防員說全副武裝都要看狀況才能進去,沒有任何裝備進去太危險了,廠長勉強被勸了下來。我們幾人都知道,柿餅工廠凝聚大湖地區的向心力,從荒廢多年的蚊子館,到現在能夠加工農產品,發展柿餅及茶葉地方產業,舉辦農業體驗活動,也是大湖村民唯一的集會場所,大家對柿餅工廠有特殊的情感,廠長當然不甘心心血就在眼前化為烏有。


工廠裡頭一片漆黑,廠長跟消防員借手電筒關心裡頭狀況,看到濃濃黑煙及不時竄出的火舌,把機台設備一一吞噬,心急如焚。工廠對面的鄰居晚上11點多報案,說聽到一連串爆裂聲及火光,到現在已經燒了2個多小時了。


 

消防水柱已經備妥,消防員準備進入火場。


消防員全副武裝輪流進入火場灌救,消防員從火場出來,其他隊員趕緊送上氧氣罐供其吸氣換氣,多虧打火弟兄幫忙滅火,由衷感謝。


火勢持續到4點被控制住,火苗被徹底撲滅。這次火警總共出動了竹東及北埔4部消防車支援,近20名消防人員。初步研判起火點可能在冷凍櫃附近,冰箱的冷媒碰上高溫引起一連串的爆炸,加上冷凍櫃隔板是塑膠材質,惡火一發不可收拾。與冷凍櫃相鄰的倉庫,是我們存放茶葉成品的地方,通通付之一炬。


警察詢問柿餅工廠負責人員等相關資料備案。


消防員收隊前,拉起封鎖線,特別交代要待火場鑑識完成後,才能進入火場。

當消防車離去,恢復了原有的寧靜。我們幾人互相安慰打氣,至少人員平安。他們問我2周後的製茶體驗活動若是機台設備燒壞怎麼辦,我說等能進入火場再看實際狀況因應,一定要把活動完成,我們會想出辦法的。天亮後廠長還得到消防局去做筆錄,村長要到公部門報告及盡快協調補救辦法,我則要等火場鑑識完成,趕快進入火場察看火損狀況。

從凌晨1點到4點,和這些農民朋友,看著幾年來累計的心血被火吞噬,儘管心情沉重難過,但大家都很堅強,沒有人流下一滴眼淚。回到家,雖然累了卻一直無法闔眼,我想起農民朋友曾經說過激勵人心的話:這是老天爺要考驗我們,我們當然要通過考驗。是啊!我們當然要通過考驗,那是一定要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54850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