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挖蕎頭
2016/05/17 12:00:00瀏覽844|回應1|推薦16

四哥扛起鋤頭,說我們挖蕎頭去,蕎頭是什麼東西?四哥說像蔥又有點像蒜,又像韭菜,描述了半天,還是沒搞懂蕎頭是什麼東西,只好跟著走,看看蕎頭長什麼樣子?

四哥的蕎頭菜園在田的另一端,今天天氣不熱,適合田間散步,順便看看三哥的稻子長得如何,以及一個月前種下的玉米生長狀況。


稻田一片綠油油,長得很好。


這是4月9日剛種下玉米種子的田地,5周後能有多大變化。


5周的時間,玉米種子從土裡冒出來,抽高不少。


玉米長得很快,不過雜草聲勢更是驚人,當初剛種時光禿禿的泥土,現在完全看不見土,看來除草大作戰又要開始了。


來到蕎頭菜園,四哥熟練地揚起鋤頭掘了幾下。


 

兩三下蕎頭出土,四哥說:這個就是蕎頭,有看過嗎?我瞪大眼睛仔細瞧,哎呀!跟四哥描述的簡直一模一樣嘛!既像蔥又像蒜,又像韭菜,只是嘿嘿..真的沒看過。我好奇問,這怎麼吃呢?四哥說一般都是用醃漬,加上醋泡個幾天,作法跟泡菜一樣。醃漬的吃法?這麼說來我好像小時候有吃過,以前父親偶爾會在傳統市場買一些像水滴形狀的乳白色蔥頭,吃稀飯時當配菜,看父親一口一顆,嚼得輕脆自在。當時我只覺得這怪東西除了帶有嗆鼻的醋酸,外帶辛辣味,實在無法接受,爾後筷子遇到此物,會自動繞道而行,敬而遠之。如今回想比對,莫非這就是小時候曾經擦身而過的怪東西?四哥說現在採收蕎頭雖然有點早(還可繼續長大),但可以慢慢吃著來,這東西對身體不錯。

我上網找了一下,原來這東西叫蕗蕎又稱火蔥、蕎頭、辣韭或是小蒜,原產中國大陸,栽培歷史悠久,台灣由早期移民從大陸傳入,日本人也喜愛吃此菜。台灣民間多以蕎頭稱之,但蕎頭不唸喬而唸「轎」,它的生長有季節性,每年四至七月是盛產期,明朝李時珍著《本草綱目》中即載有詳細藥用功能,蕎頭株高30-50公分,葉叢生中空,青綠細長,地下有鱗莖,橢圓形或水滴形,灰白或淡紫色,不結種子,用麟莖種植,鱗莖為主要食用部位,但剛成熟的莖葉很嫩,花蓮瑞穗、光復、鳳林一帶住民此時多洗淨後直接沾鹽粒生食,味辛辣。蕎頭性溫,因全株含有特殊香味,為茹素者視為與蔥、韭菜、蒜等同類,列五葷之一 。看來還真是好東西呢!


小嫂把帶土的蕎頭拿到灌溉溝渠清洗。


農田間的灌溉溝渠,提供農民十足的便利性,兩三下就把蕎頭的土洗淨了。


 跟著四哥繞道回到田間小屋。


 內人跟著小嫂在曬穀場挑菜。


 去掉根鬚。


 剪掉細莖。


這就是蕎頭。帶一些回家醃漬品嚐,也許能與小時候的自己在餐桌上因那股嗆辣滋味相遇。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k2001fv&aid=57217803

 回應文章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7 16:42

小時候餐桌上偶而會出現的一道醃漬小菜

我也是不喜歡那個味道

所以對這東西印象很深刻

長大的過程當中~一直沒再出現過

市面上好像也不是很容易發現到~~

阿立(frank2001fv) 於 2016-05-22 21:06 回覆:

Simma, 下次有機會看到蕎頭,還是要嚐看看,小時候不敢吃,說不定現在能接受這味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