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家驥 vs.王先覺
2010/12/20 19:31:28瀏覽7396|回應24|推薦104

(照片取材自 中時網路)

王家驥,民前六年(1906)出生,是我的高中校長。

在他治理高雄中學的年代(19481972),校園中流傳著許多校長感人和令人敬佩的故事,真實的故事。十一月六日,我從山腳下趕往高雄,參加了王校長的告別式,校長享年一0六歲。曾經和校長共事過的老師,以及被敎過的學生們,尊稱他是《永遠的雄中校長》。

王先覺(?2005)是我的高中老師,雄中校園內幾乎是人人聞之色變的音老師。

在那個年代,他堅定地執行校長《五育並重》的教學;雄中的音樂、美術、工藝等《副科》,竟然和英數理化等《主科》般,照樣當人。被當的同學中,很少不受音樂這一科《荼毒》的。老師被很多學生恨得牙癢癢,同學在背後給他取了一個《牛角》的綽號,久之,這個綽號也取代了本名。校園中也流傳著《牛角》被《蓋布袋》的傳說,阿哥我猜測應是學生阿Q式的《療傷》兼《雪恨》。

《牛角》把雄中學生一律視同《音樂資優》,課堂上,鋼琴教唱兩三回後,就一一點同學起立視唱。可憐這些孩子們,之前的初中音樂課,全拿來上英文數學了,何曾幾回見過五線譜?一緊張,少有不荒腔走板的;《牛角》牛一樣的大眼一瞪,大吼一聲-『站到後面去』!音樂教室後面罰站了一堆人,是當時雄中一景。網路傳言,生平愛搞革命的施明德,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上《牛角》的音樂課。

阿哥我天生音色如《黃鶯出谷》(抱歉,一時找不到更適當形容詞),看譜能力特佳,每逢音樂課前的下課十分鐘,座位後面圍著一圈同學,由我事先帶唱,雄中音樂課之不好混,由此可見一般。高二時,杜麟老師挑我進了合唱團。

雄中師生所感念的是:王校長以身教實踐了他辦學的堅持-無私、開明和愛心。他永遠給犯了錯的學生,有悔改的機會,他甚至有時擋教官,有時擋訓導處;可是當他就讀雄中的大兒子,因翻牆進入學校時,他卻祭出最嚴格的校規-退學 !這對王校長來說,當時是何其痛苦的決定?而這樣的痛竟然延續了三代人。

王校長的長孫女每當媒體報導此事,私下無不痛苦地為父親抱屈,如此一位愛家的好父親,怎會是一位退學生 ?而世事多變,這位被自己的父親退學的兒子,已經在十二年前,先離開了人世。至於因時局的變化,而未能來到台灣,和校長夫人留在大陸的次子,在告別式上,竟然出現與王校長福建仙遊,完全不同的口音。算是造化弄人吧 ?

先王校長走的還有《牛角》。2005年元月某日,阿哥我在報上驚訝的發現,雄中王先覺老師辭世,並捐出大體給高雄醫學院的消息。我很震驚,這是《牛角》嗎? 不會錯的 !報紙說是雄中的音老師。驚訝的情緒中,我帶有更多的尊敬與一絲絲的難過,或者說不解與不平吧?

老師應有人間的至愛情懷,始能捨棄人世所不能,也不願捨的大體。這是何等的胸懷?

而他嚴格的音樂教育,卻是校長五育並重的一環,或者說是校長《信任》老師去執行。

而弔詭的是,我的雄中校友們因為英數理化而被當掉的同學,是少有人抱怨他們的老師,好像這些科目考不到六十分,應可歸責自己。

音樂科卻不然。

老師,您委屈了。

我們誤會您太多,也太久了…………………

延伸閱讀 :王家驥校長的66場演講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471555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學會
2010/12/23 12:13

雄中 . 雄女 . 各行各業 . 頭角崢嶸.....好學校啊 !

老校長106高壽 . 魂歸道山 .....有您們傳承也就含笑九泉.

原來竹中十連霸 . 是給雄中幹掉的 . ( 聽說當屆只能參加表演賽 ? )

看來我要寫辛志平校長了 --- 借個角落說話--- 竹中人,照過來~~照過來 !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2-23 18:01 回覆:

辛校長    也是令人敬佩的,早有耳聞。

我竹中的朋友     也不少喔。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鶯出谷
2010/12/23 08:31

>阿哥我天生音色如《黃鶯出谷》(抱歉,一時找不到更適當形容詞),看譜能力特佳....

偶歌聲也算「黃鶯出谷」,說不定還「乳燕歸巢」,可偶視譜能力就是不怎麼樣。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2-23 18:05 回覆:

真的很抱歉,

還是沒找到     更適當形容詞

黃鶯出谷,算較接近。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鶯終於出谷﹗高興﹗
2010/12/22 20:47
北一女也有像[牛角]一樣的老師哦﹗我們絕不怠慢美育﹐努力唱﹗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2-23 18:07 回覆:
天啊 ! 音樂老師      都醬子嗎 ??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
2010/12/22 16:44
我那一年,杜麟帶我們參加合唱比賽,全省第一名,打破省竹中的霸勢,比賽曲目是(藍色多惱河),現還會哼呢!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2-23 18:16 回覆:

那一年,在高雄,我們輸給了道明。真是有負您 學長 !

《大江東去》唱的有夠好,就是《上山》搶了拍子。

杜麟一氣之下,全省的比賽,也不去了。(高雄區的前兩名,都可以參加省賽的)

我們原希望,省城的比賽可雪恥的................

還有,那年,道明全省第一。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雄中雄女同學會啦!
2010/12/22 16:39
哇!您把大伙拉在這兒開同學會了。我53年初中畢(最後一屆);56年高中畢。牛角教初中4到6班,杜麟帶我1至3班!牛角嚴肅,杜麟掛眼鏡,笑口常開,但考唱指定曲「花非花」易走調,同學常後腦杓被手巴掌一拍「花什麼花」,像蒼蠅拍打下!哄笑聲響起!

我們也常降旗後,衝到車棚拿腳踏車,颮車到省女中等心上人下課出校門,然後併排陪她騎車,純純的愛,只觀賞,沒交談,那時候,交女朋友會被記過,寫悔過書!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2-23 18:40 回覆:

1972年,我高中畢業。 當年校長退休。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2-23 18:21 回覆:

唉呀 !!   比起林兮和學長你,顯然     我的高中生活太平淡了。

竟然學長閣下      在省女中    找到純純的愛。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中教學
2010/12/22 13:46

感謝您的分享...我不認識這兩位長輩, 所以不能對人評論隻字片語, 但我對高中教學(只針對事, 不針對人而評論)有感如下:

(1) 美好的音樂學習, 當老師的, 應該用喜悅快樂的方法啟迪少年小孩的美育才對. 若用戒嚴恐怖的方法, 當掉少年小孩的音樂, 不是良方. 這种高壓手段的美學教育方法, 該推入歷史山洞.

(2) 校長大義滅親, 把大兒子親自退學, 這樣的人格特質, 公正嚴酷, 不偏私不內舉, 比較適合幹警長或大捕頭, 或監察院長. 幹校長, 如此管教少年小孩, 太嚴酷了. (我想起, 毛澤東, 公正嚴酷, 不偏私, 把他的兒子送去打韓戰, 以身作則, 死了...毛澤東因此抗美援朝, 兒子死了, 毛得名了, 太嚴酷了.)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2-23 18:29 回覆:

第一點,同意。

第二點,補一個小故事 :

許水德(前考試院長) ,被班上同學《言語霸淩》,他老兄竟然動手K人,

按校規,要退學,但校長卻留下了他,給他機會。

被 K的學生,是家長會長的兒子。


林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告阿哥
2010/12/22 03:37
民國63~66年,我混雄中。也就是1977年高中畢業。
雄中,參雜了人生太多的第一。第一根菸、第一把吉他、第一個女朋友。
想當年,正是民歌風潮崛起的年代,我站在浪頭上,是第一波.....泡沫。^^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2-22 10:42 回覆:

我始終以為     林兮是少年音樂才子。很好,只猜錯年齡。

林兮的三項第一,我高中時全不會,難怪今日你讓我好生羨慕。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2-22 10:47 回覆:
跑出來一位       傑出校友,讓我歡喜大半天。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數學好音樂也能好
2010/12/22 01:50
這兩樣學科有關連, 好玩吧?
耳聰目明理所當然黯音律,阿哥能唱歌我不意外,
但是好歌喉就是上帝的恩賜了!
老校長懂教育, 讓牛角老師嚴格立足的舞台,受益
的還是學生啊.音樂美術都是塑造靈魂的學科,
越是聰明優秀的孩子越該用心培育,
 讓資優者才德兼備.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2-22 10:51 回覆:
敝母校     現在有收女生了,天路是滿適合讀雄中的。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雄友會
2010/12/21 22:54

我老弟也是牛角的學生  只記得他在家裡

什麼老師都沒提過  唯獨牛角  所以我也有印象

至於王校長 前一陣子 在世界日報(聯合報的海外版)

看到有人寫文紀念他  也特別提到他兒子翻牆被開除的事

可見當時一定是個大事

我是讀雄女的雌女  也是有令人很顫抖的音樂老師

有時覺的為何音樂老師脾氣都不太好

是不是想說 這些孩子會唸書 但不一定樣樣都行 要整整他們呢 

哈哈 這算是我成長的傷害  一種自言自語吧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2-23 18:35 回覆:

《有時覺的為何音樂老師脾氣都不太好

是不是想說 這些孩子會唸書 但不一定樣樣都行 要整整他們呢  》

NJ 這種推論(或懷疑),我覺得很有意思。

還有,府上的 我那位學弟,有被〈牛角〉荼毒嗎 ?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脈相同
2010/12/21 19:08

於吾心有戚戚焉

我讀高雄女中,音樂老師的課也是大家的夢靨

考前一晚鐵定睡不著,當天也是嚇的忘記怎麼開口唱

那時好羨慕看懂五線譜的同學

聲音好也沒用,就是達不到老師的要求

同樣被當的同學也是咬牙切齒˙˙˙˙˙˙

今日見阿哥所言,當下的確也是怪老師不通人情滴

反而國英數不好,卻全是自己不夠努力~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12-23 18:37 回覆:

奇異果      當老師,

似乎有不同於一般學生的體會。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