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眼,刺傷了我的臉:貧窮人生(一) 
2010/01/23 18:58:25瀏覽3138|回應3|推薦63

貧窮,在過去的年代,似乎較易傷人品,所謂飢寒起盜心;現在的社會,沒錢,易傷人命。不知是錢重了,還是命賤了?

《金錢不是萬能,沒有錢萬萬不能。》這句話是當前社會對現實的最貼切表白。沒有了錢,有人選擇更努力、更拼命;有人燒炭,連家人一起燒,沒錢真會逼死人。

過去我讀到的書,說《錢有兩戈,傷害古今人品;窮只一穴,埋沒多少英雄。》("錢"字的右邊有兩個"戈","窮"字的上頭有一個"穴"。唉!以前是不用這樣解釋的)但過往沒錢似乎比較不會逼死人,那個年代,眾人習慣貧窮,要活下去,靠自己之外,還要看老天。

 

窮,會窮到什麼地步呢?

 

史記司馬相如傳,記載這位《琴挑文君》的窮小子,他窮到《家徒四壁》。

山腳下人我好學多疑,總是想那他家裡還有床嗎?拐了一個《新寡文君》,總該給她一個床睡覺,總不能窮到一個家只剩下四扇牆吧?

 

司馬相如是幸運的,不忍女兒和女婿一起賣酒受苦,岳父終究給了一筆錢,從此小倆口真的過著幸福的日子。這是史上記載的第一對創業夫妻。

俗話說,娶妻要先看丈母娘,史記說的恰是相反─丈人!

《窮人的銀行家》(注一)這本書記載的孟加拉國寡婦,可沒如此幸運。亞瑪簡生了六個子女,其中四個不是餓死就是病死。丈夫死後,婆家的親戚要趕她和兩個女兒出門,亞瑪簡夠tough,抵死不從。她製作糕點沿街叫賣,有一天回家時,發現有人在拆她家屋頂,原來她的大伯竟把她們母女最後容身的鐵皮屋頂給賣了。

 

描寫貧窮最深入的是唐朝寫詩的元稹。他未做官前,夫妻倆窮到《野蔬充膳甘長藿,落葉添薪仰古槐》;經過這樣的拔野菜、檢落葉當柴燒的生活,於是寫下《貧賤夫妻百事哀》的千古沉重。元稹後來發達了,太太卻走了;他,夠深情,用《惟將終夜長開眼》,來《報答平生未展眉》。

貧窮固然不堪,但小倆口的一時沒錢被形容為《貧賤夫妻百事哀》,對很多後世的人不無影響,元稹的《情深》抵不過《孽重》。

一位大學同班任職法院,畢業三十多年後才通上電話,問她為什麼沒有和衆同學聯絡?她說先生早逝,三個孩子還小,如果不棄絕人世應酬,儉約過日,如何帶大孩子?夠心酸,夠偉大。

 對貧窮體會最深的,莫過於蘇秦(不是蘇起)這個人。蘇秦,戰國時代的人。到秦國自我推薦,陳述如何滅六國,一統天下之道,可惜秦王不理他。求官不成,錢也花光了,灰頭土臉回到家中,太太不煮飯給他吃,嫂嫂不用正眼看他,父母也不認這個兒子。

 蘇秦畢竟是一條漢子,沒有灰心喪志,《頭懸樑,錐刺股》再苦讀三年,反過來遊說六國,他成功了,配六國相印。衣錦還鄉時,何等風光,嫂嫂不敢用正眼看他,蘇秦嘆說:嫂子啊,妳怎麼《前倨後恭》呢!

《嗟夫!貧窮則父母不子,富貴則親戚畏懼,人生世上,勢位富貴,盍可忽乎哉?》(戰國策)這是他的感嘆。

如果你沒有蘇秦的悲哀和長嘆,你是幸運的。

我的朋友陳明亮(19462008),府城書法家、藝術家,出生微寒(別人如此形容),一生《不曾有錢》,而又憤世嫉俗,算是《樂道而不安貧》。

他的兒子陳尚新在紀念老爸的文章中,有這麼一段生動的描述:

《那年我都還沒唸小學………我跟爸爸經過台南中正路的一家冰淇淋店「89冰淇淋」,我好奇的站著,看店裡的小朋友吃著漂亮的双色冰淇淋,他當場在路上罵我,內容我至今一清二楚。

他罵說:「獅你娘的,你就這麼愛吃是不是,人家在吃你也要看,你有沒有羞恥心?拎北是沒給你吃飯嘛?你是乞丐嗎?」他的臉他的手他的聲音,當時我真的嚇到!連哭是什麼我都已經不知道了,尤其那時我阿母早已經離開台南,我們的身邊……

 我的朋友的聲色俱厲,只是要掩蓋一個事實─拎北(你老爸)沒錢買冰淇淋給你。

兒子的眼深深刺傷了老爸的臉。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3715368

 回應文章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讓它變成一個很好的經驗吧!
2010/02/05 10:00

我小時候過的生活,依我現在去回想,其實環境裡七七八八的人家,都差不多是這樣過日子的。那時候的家庭,孩子生養的多,溫飽尚可,富裕不足。

我的小學三、四年級的班導,顯然不這麼想。我是在有一次全年級排名的考試後才知道的,那次我的成績全年級排第二名,別班的導師到我的班上來,跟我的導師賀喜,並問 XXX 是那位呀?

我的導師就朝我的方向弩弩嘴,再加上一個白眼。

當時我受傷嗎?當然。

我也才知道了原來我的老師是個勢利眼,她只對我們班上幾個少數份子笑開懷,原來都是因為那些人都是有錢人家的小孩。

我並沒有為這樣的委屈而奮發向上,努力雪恥。但我的人生從此有了一面鏡子,我不希望看到自己有那張嘴臉。

小時候的窮並沒有成為我身上可恥的印記,從來也不曾。

反而長大之後,成為很自在而喜歡面對的經歷,它讓我懂得了,並且能夠享受什麼樣的富裕是真正的好。

真好。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2-17 23:39 回覆:

桂花姐的老師,

我的小學校長,

都讓我們學習        如何看待貧窮。


井 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貧窮造就了多少人間悲劇
2010/02/03 07:40

過去的父愛真不敢恭維, 貧窮的父親為了維護自己沒錢買冰給兒子的尊嚴,

竟當眾辱罵兒子,完全不顧兒子幼小的心靈會多麼受傷,

想起古時候霸道不講理的父母,心裏好痛,

還好,這個兒子最後也身心健康的長大了。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2-05 08:23 回覆:

井蛙        看天下        有聚焦 !

我痛的    正是此事。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掙得多金, 也算好漢
2010/02/01 23:11
您這篇寫得極入勝生動, 快達王鼎鈞的人生三書的境界, 舊語析出新解, 更為中外古今的錢酸再加酸氣。哈哈哈, 仍是好文。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2-05 08:21 回覆:

掙得多金,也算好漢。

很好,

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