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曾經滄海難為水》到《滄海桑田》
2010/02/21 16:29:54瀏覽5162|回應7|推薦91

去年和鍾泰德老師學古詩詞,突然有些感受。我問老師:

《曾經滄海難為水》(注)和《滄海桑田》,應該是境界上有不同吧?

老師停頓了一下,似乎還沒碰上學生這樣問過;雖然這兩句話都滿是滄桑。人生,到了某一種年紀,自然會經歷某一些事,自己的,週遭的。

曾經滄海難為水的人生,不是每一個人《有幸》經歷。

可能只為一句話,一個信念,一個承諾,或一個偶然,甚至一個眼神;於是………….

有人長長的堅持,過盡千帆皆不是。

有人無窮的等待,衣帶漸寬終不悔。

有人是永遠的心痛,為誰風露立終宵。

有人眾裡尋他千百度,不曾放棄。

這樣的人生,淚水大量沖洗,但沒有悔恨;

或長夜思念,不曾絕望;

或心痛不已,而未曾抱怨;

也可能放棄很多,而不覺損失;

或者終夜祈禱…………..

因為曾經滄海,看盡了大江大水,深印心崁;

若要再觀雲,除卻巫山不是雲。看似眼界,實則心堅。

曾經滄海難為水,正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

這樣的人生是天主的祝福,經歷的人不多。我們這一代的人,幸福的還是佔多數,而且是一路平靜平安,不是能完全體會如此的境界,除非也過水,或自我選擇。

曾經滄海難為水的人,顯現了寬容、堅持與智慧,那樣的智慧在選擇的剎那醞釀;只是時間與過程讓智慧更成熟,有時是內隱,有時更外顯。

滄海桑田的人生,通常是造化弄人,不是自己可以選擇。正如同滄海變了桑田,桑田又變回了大海。

龍應台寫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那一代被迫離家的人,渡海的與不渡海的都是歷盡滄桑。四五十年後再聚首,竟然有人還在等。

未婚的,撿盡寒枝不敢棲,苦等的是深閨夢裡人。

不告而別的,苦苦等的是答案;

這樣的等待,滄桑中交雜著曾經滄海難為水。前者,是天主的安排;後者,是天主給的試煉。但,時間都太長;有時,代價還太大。

記得韓良露寫過一篇文章,描述了這樣的一個人:

曾經認識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太太,人生波折不斷,離婚、再婚、寡居、創業、破產,東山再起,移居異鄉…………..等等,把別人三世的變化,任她一生歷練,這樣的人生,她卻對我說:我有一個很精采的人生,看過很多不同的風景。

這樣的人生,不像逆來順受,而是永不低頭。你不低頭,天上地下眾人都讓路。

C型人生》這本書提到的美國知名人類學家瑪格麗特,她說:

我結過三次婚,每次婚姻都很成功。第一次結婚是為浪漫,第二次是為家庭,第三次是想找伴。

上述的兩人,把我們眼裡的滄桑當笑談,把人生當道場,何其豁達!

滄桑是時間的產物,有時是歷史,白頭宮女話天寶就是。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也是。

陳子昂的念天地之悠悠,獨悵然而淚下;也是。

白先勇的《台北人》,金大班從上海的百樂門大舞廳,轉戰台北的夜巴黎;

也是。《金大班的最後一夜》,她訓那個白目的舞廳經理:『百樂門?那間廁所,只怕比夜巴黎的舞池還寬敞些呢』。反而有些像是-曾經滄海難為水了………

明白了這些,《眼看他起高樓,眼看他樓蹋了》;錢沒了。

高官變平民,門前冷落車馬稀;官沒了。

走下舞台,洗去鉛華;年華不再。

都只是回到原點,不是什麼滄桑。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也是再平常不過的事。

大企業家和總統都進了監獄,更不是滄桑,而是業障。

文學大師梁實秋(19031987)七十二歲時喪偶,寫《槐圓夢憶》一書痛思太太程季淑,感動無數天下有情人。書成不久卻與歌星韓菁菁相戀成婚,衆弟子無法接受事實,群起反對。一半的學生以老師文壇祭酒之尊,豈可娶一歌女而反對;另一半學生還與梁老同哀痛師母離去,一覺醒來卻發現,老師的深情已不見了,而反對。

《曾經滄海難為水》的竟是學生!

注:唐,元稹《離思》。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379198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0/08/16 08:30

一隻神筆眼

讀到好文

讓人心爽

卻有幾分忌妒教

滄海桑天我要說

見山不是山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情 與 多情
2010/03/02 16:28
梁老是深情 多情 但是
不專情 所以很快又與別人
攜手人生路,這是人性!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3-06 18:53 回覆:
文人        苦於情太多 !!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
2010/03/01 02:37

歷經滄海和桑田

可以是滿懷感激和喜樂

因為這些歷練

讓人生圓滿了

沒有遺憾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3-01 10:47 回覆:
謝謝      Prada       做了如此完美的補充。

止不住的怦然心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早上
2010/02/23 11:57

正在找借來的大將大海

不見嘞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y 渡海與 why 不渡海?
2010/02/22 00:35

龍應台寫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那一代被迫離家的人,渡海的與不渡海的都是歷盡滄桑

For the last many decades, no one has ever given me a satisfactory answer to this question:

In 1949, why were there 2 millions of people 渡海 but another hundreds of million of people 不渡海 (i.e. stay)? What were differences in those two groups of people to result in two extreme decisions and separation (i.e. 渡海與不渡海)?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Apple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得
2010/02/21 18:20
 《曾經滄海難為水》和《滄海桑田》

前者多了份執著; 少了點遺憾.

後者多了份無奈; 少了點選擇.

這是Apple讀文後的心得. 謝謝老師教誨.

Apple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2-21 18:28 回覆:

太棒了!!   APPLE  ,

我就是要找        這樣的結論 。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造化弄人
2010/02/21 17:28

龍應台的大江大海1949

多的是悲慘的際遇

只能感嘆當年的同胞弟兄

生不逢時

真是造化弄人呀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2-21 23:40 回覆:
頗有同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