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十不讀書(二) :人生隨時可以捲土重來
2010/03/20 12:55:58瀏覽1918|回應9|推薦78

我寫《五十不讀書》,題目是套用《水滸傳》作者施耐菴在序文中的一段話:

人生三十而未娶,不應更娶;

四十而未仕,不應更仕;

五十不應為家;

六十不應出游。

何以言之?用違其時,事易盡也。

《用 違其時,事 易盡也》就是說在適當的年齡,做適當的事;否則身體沒有那種作用了,還去運轉她,失敗的機率大。

八十學吹簫,太晚了,氣不足;七十泳渡日月潭,記得旁邊要有救生艇隨行。

或者說賞花時節,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我指的是自家花園。

用環保的說法是  吃當令的蔬菜水果,物美而價廉。

施耐蓭的這段話,有可能是歷史上第一次出現的《生涯規劃》,與孔夫子的《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談的是智慧年齡和心境是不同的。

水滸傳書成之時,當時人們的平均壽命約三十多歲,所以如此的生涯規劃似乎也合理。但經過六七百年,變遷太大,如今台灣同胞的平均壽命已接近八十歲,鄰國日本女性均壽更直上八十三歲。看到這篇文章的人,活九十,衝百歲,不再是難事。

因此,如果還執著《三十而未娶,不應更娶》,不知會急死天下多少媽媽 ?

論《四十而未仕,不應更仕》那也是笑談,誰不是五十老 六十衰失去了創意和前瞻才入閣的,青年才俊都在民間。

六十不出游 ? 很多八十老人家,飛機坐來坐去。

我喜歡的《C型人生》( CYCLES , How We Will Live , Work , and Buy ) 這本

書,則提到現在的許多人可能會 ─

35歲重回校園,

52歲創業,

45歲成家,

76歲再婚。

人生的道路有更多的轉彎與 岔路到達彼岸。

換句話說,人生不再是 出生→ 成長 →求學 →就業 →結婚 →生子 →退休的線型人生,而是一個循環 (CYCLE),任何時間可以做任何事,只因為人生可以活很久!

回顧四周,我們認識的人,我們從報導中知道的人,真的在實踐《C型人生》。

而醫學的進步,只怕讓很多人感嘆《人生苦長》,而不再是《苦短》!

C型人生》正是強調因為人生夠長,變長了,所以

人生隨時可以 開始!

人生隨時可以 捲土重來,東山再起!

你說呢 !?

我的姐妹弟兄們 盍興乎來?人生還有很多美麗的境界,待我們去成就哩!

附註:本文寫做參考 《C型人生》,商智文化 2003。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3870210

 回應文章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生命真的七十才開始
2010/04/06 07:30
讀了大作,我自覺年輕多了。 謝謝!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4-07 09:00 回覆:

《我自覺年輕多了》

互相勉勵囉 !!


現代農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ㄙ
2010/03/30 00:00
很有意ㄙㄛ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4-03 07:12 回覆:
謝謝。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重新寫一次
2010/03/27 13:03
從阿哥的下面的回言, 我有必要再重新寫一次, 以免詞不達意... 

如下:

阿哥, 我的看法不同...人生時序, 什麼階段該作什麼, 順者美滿, 逆者不美滿(or比較不美滿). 我這個看法的佐証例子, 比比皆是, 俯拾即是喔..換言之, 人生時序, 什麼階段該作什麼. 而且人生時序大体上是linearly sequential, 不是循還的(cyclic).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亂了
2010/03/23 13:00

阿哥, 我的看法不同...人生時序, 什麼階段該作什麼, 順者美滿, 逆者不美滿(or比較不美滿)...

這种例子, 比比皆是喔...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3-26 10:50 回覆:

我同意   稻草人大哥的看法。

但我舉的      可不是特例。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的爸爸
2010/03/23 03:56
一個朋友的爸爸, 八十多歲了, 已經喪偶數年.從台灣來美國定居在女兒隔壁.
女兒幫他找保姆.
本地有"保姆"行情...只負責照顧起居, 包吃住, 一個月$1500美元.
如果還包括"睡在一起", 一個月$2000.
女兒本來幫他找$1500 的.
此老告訴女兒, 他想要找$2000的.
如今此老常與"保姆"旅行, 恩恩愛愛, 比女兒夫妻還"性福".
大家都為此老高興.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3-23 04:46 回覆:
我覺得很好。

歆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早安
2010/03/22 11:15

45歲成家...

會不會嫌晚了些= ="

怕的是父老子幼

且會有嚴重的代溝問題

這只是我個人觀點嘿@.@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3-22 12:17 回覆:
馨菱說的對,這個年紀  我是兩個孩子的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岀山了
2010/03/22 10:06
誠懇的建議山下阿哥走出山來- 知天命就是知有所為,有所不為. 哪來那麼多道理啊?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3-22 12:18 回覆:

Haha...............

珍珠  又看錯了..........................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隨時可以捲土重來
2010/03/21 19:26

這就是一種劃破時空的突破   

那麼人生真的就可以隨時有夢   美夢成真

看到 76歲時再婚   掉入思考的深淵 ......    心想不累嘛   哈哈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3-22 12:22 回覆:

76歲時再婚  .............     不累嘛 .............

他幸福,妳喊累 ?    哈哈 !!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
2010/03/21 01:51

人生隨時可以捲土重來

的 C型人生

原來

五十不讀書

只是暫時擱下

回頭

很多事  都可以換個角度

調整以後  重新再出發

挺喜歡這思維

只是

得把體力練健壯些

不過

不是可以用不同方式

再過活嗎!?

所以

凡事都可以有所期待

我喜歡!!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3-22 12:26 回覆:
Prada 看懂了   每ㄧ句話,我喜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