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舌頭的三種層次
2010/03/13 00:55:34瀏覽1417|回應5|推薦70

我喜歡焦桐的美食文章。

他把尋常的吃飯配菜,粗茶薄酒,說的津津有味;還把吃的東西,用文化當調味,用歷史當爐火炒作一番,看著他的書,竟然肚子餓起來了。

焦桐說舌頭的《階級性》非常分明。

等而下之的舌頭,通常用來打口水戰、呼口號;電視 Talk Show 最多此類。

高尚的舌頭用來贊美主。

最高級的舌頭,則用來親吻愛人,品味美酒佳餚。 (焦桐:暴食江湖,二魚文化出版,2009)

其實,品味聞香的 除了舌頭之外,還有鼻子。

如果依照 焦桐的說法,鼻子的三種層次應該是:

最高尚的鼻子,聞葡萄酒香;

其次,東坡肉;

最差的,可能只有聞到脂粉味了。

聽說吳內閣為了減少民怨,要求各部會隨時注意電視名嘴的談話,做適當的處理。《取法乎下》,難怪,馬的很累。

舌頭之為用大矣!

港星張艾嘉伸出她的舌頭轉一圈,掃去嘴唇四周沾上的牛奶泡沫,再喊一句《唔!好喝》,這樣的鮮奶廣告代言,就捧走十萬八萬美金,堪稱最有價值的舌頭。

最慈愛的舌頭,應屬胡適的媽媽。

我母親心裡又悔又急,聽說眼翳可以用舌頭舔去,有一夜她把我叫醒,真用舌頭舔我的病眼。這是我的嚴師,我的慈母。 (胡適:我的母親)

最悲情的應是 南宋文天祥《正氣歌》裡面提到的《為顏常山舌》了。

唐朝的顏常山在《安史之亂》中被叛軍抓走了,硬是不接受招降,還破口大罵那些亂臣賊子,下場可想而知,被割去舌頭,砍了頭。

要在歷史留名的代價 很可觀!

當然,如果你看到《舐犢情深》(舐,讀音是),想到的是南部的《牛舌冬粉湯》或《牛舌餅》,我猜你還滿有資格成為一位美食家。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rancis2395&aid=3848728

 回應文章

嵐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大的推薦
2010/05/12 23:55

欣賞這篇見解

推到我的臉部

謝謝您獨道的品味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5-13 11:27 回覆:
謝謝      妳來。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妙文
2010/03/16 13:34
趣味有之, 深度有之, 美味有之!!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3-16 15:33 回覆:

謝謝,怕有溢美。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3/16 08:01

德雷紗修女(Mather Teresa ) 說過 

說話若不能加增基督的光  就會擴大黑暗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3-16 15:37 回覆:
這句話,不曉得是否說       " 舌頭也是雙面刀 " ?

吹牛皮 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博學多聞
2010/03/14 07:59
阿哥, 真是博學多聞...是我在UDN的超級偶像!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3-15 14:08 回覆:
灰狼大哥    有過獎。感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形而下也
2010/03/13 11:00

如果舌頭之用,可以發靈魂的救語,那才值得廣為頌揚. 否則格主所列不過是肉體篇罷了.

直言恕罪了.


山下阿哥(francis2395) 於 2010-03-15 14:09 回覆:
直言無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