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22世界地球日 !!大家一起來關愛地球GDI MAC團隊用心呼籲
2008/04/21 21:01:12瀏覽439|回應0|推薦11

提供了個人一些生活隨手就可以愛地球的小方法!!
希望也能為這個地球盡點個人小小的心力^^
塑料製品方便了我們的生活,卻產生了令人頭痛的後果。

塑料製品重量輕,休積大,若填埋需佔用大量的土地,並且難以降解,焚燒又會釋放有害氣體,合適的辦法是回收再利用。

不少廢塑料可以還原為再生塑料,而所有的廢塑料——廢餐盒、食品袋、編織袋,軟包裝盒可以回煉為燃油。 1噸廢塑料至少能回煉600千克汽油和柴油,難怪有人稱回收廢舊塑料為開發"第二油田"。因此,我們不要隨便丟棄用過的塑料袋等塑料製品,可把它們集中起來,通過有關的清運渠道送到塑料煉油廠等單位回收處置。這樣既清除了"白色污染",又再生了燃料資源,可謂一石二鳥!

回收廢電池

家用電器的普及和種類的增加,使得電池的使用量隨之劇增。廢電池混在垃圾中,不僅污染環境,而且造成浪費。全國電池年消耗量為30億隻,因疏於回收而丟失銅740噸、鋅1.6萬噸、錳粉9.7萬噸。另外,普通乾電池裡含有鎘和汞兩種有毒元素。含有這兩種元素的工業廢水若污染了土壤和水源,進入人類的食物鏈,就會發生"水俁病"(汞中毒)和"痛痛病"(鎘中毒),這兩種使人談虎色變的工業公害病,都在日本發生過,造成很多人死亡。

為了防止悲劇重演,我們應該把廢舊電池與其他垃圾分開,集中起來送去回收。許多國家都很重視廢電池的回收。德國的很多商店要求顧客在購買電池時,同時要把廢舊電池交回給商店;日本的分類垃圾箱裡有一種專門放廢舊電池的黃色垃圾箱,垃圾箱的投入口有三個,分別裝有普通電池、鈕扣電池和其他電池。

回收廢紙

中國由於沒有足夠的林木資源來造紙,需要大量的廢紙來作造紙原料。 1噸廢紙能生產好紙800千克,可以少砍17棵大樹,節省3立方米的垃圾填埋場空間,還可以節約一半以上的造紙能源。每張紙至少可以回收兩次。回收廢紙等於再造林木資源。可是中國的廢紙回收率還不到20%,因而每年都要進口廢紙,僅1996年一年就進口了廢紙137萬噸,一些有害的洋垃圾就是趁廢紙進口之機混了進來,我們可以把家里或辦公室的廢紙與其他垃圾分開,積攢多了送去回收。

回收生物垃圾

我們每天從家里扔出來的垃圾中有40%以上是果皮、蛋殼、菜葉、剩飯等廚房垃圾,這些垃圾是可以用堆肥發酵的方法處理為有機肥料或飼料的,只要把這些生物垃圾集中起來與其他垃圾分別投放,不僅可以減少環衛部門在清運過程中的能源與人力消耗,還能節省大量的填埋佔地,避免蚊蠅等害蟲的孳生,並能夠變廢為寶。

回收各種廢棄物

所有的垃圾都能變成資源,生活垃圾中的廢金屬、廢玻璃、廢織物、渣土等都是可以回收利用的。北京的生活垃圾中,每天約有180噸廢金屬可回收。鋁製易拉罐再製鋁,比用鋁土提取鋁少消耗71%的能量,減少95%的空氣污染。廢玻璃再製玻璃,不僅可節約石英砂、純鹼、長石粉、煤炭,還可以節電,減少大約32%的能量消耗,減少20%的空氣污染和50%的水污染。回收一個玻璃瓶節省的能量,可使一個燈泡照明4小時。不過,有毒廢棄物要特別注意分類處理。實驗室、醫院的廢棄物不應與其他垃圾混同棄置,裝塗改液、指甲油、髮膠、殺蟲劑等的瓶罐,廢舊日光燈管、油漆桶等混在垃圾裡填埋都會造成污染,最好集中起來,交給環衛部門統一處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xconn0888&aid=180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