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湾蕴藏着一股巨大寻求改变的能量(大陸富商潘石屹來台日記)
2008/04/27 01:22:45瀏覽866|回應1|推薦9
 
2008-04-25 20:10:15

 

 

台北飞机场的广告牌.jpg

我们一行在飞机场等行李

 

  今天下午3:00,飞机从台湾的高雄机场起飞。坐在飞机上,难得清静,不想吃饭,也不想喝水,更不想看报纸和杂志,戴上耳机听了一会音乐,听最熟悉的音乐让我的思绪回到以往安静的心境里。听完音乐后,翻了翻飞机靠背上放着的一份由台湾出版的《自由时报》,在报上看到一条小豆腐块文章,是一位退休教师批评我们“大陆富豪团”的文章。他说台湾媒体上整天都是关于“大陆富豪团”的报道,台湾好象没有别的事了,媒体整天围着几位沾满铜臭味的商人转……


  回想起三天前(4月21日)我和张欣早上5:00起床,乘飞机到香港。张欣是香港身份不用出关。我先要出香港的关,当我排队排了一半时,随口问了问旁边一位:“去台湾要出关吗?”他跟我说不要出关,到中转柜台去办就可以了。到了中转柜台,她们又要我出关,并去一家叫什么“中华旅行社”办手续。好在凤凰卫视派了一位叫张小蕾的小姐帮助我。好不容易在中华旅行社办好手续,赶紧去办登机牌。从旅行社跑到“国泰”航空公司的柜台,大约有300米的距离。结果办登机牌的小姐说到时间了,停办了。我问她能不能办下一班,她说下一班满了,您排队等吧。我马上打电话给张欣,让她们先走,我到台北后直接到饭店找队伍。但我们团长坚持一定要一起走,说来得及。河南建业的胡总也晚了,和我一起成了一对难兄难弟,我们就在一块等着。我对办理登机牌的小姐说:“我都等了二十分钟了,你要是帮我办了登机手续,我早上飞机了。”但国泰航空公司的小姐坚持原则,就是不办。她还很严格地告诉我:“你只等了十几分钟,不到二十分钟”,这位小姐好像故意和我过不去。后来,凤凰卫视的张小蕾小姐要回我证件,到另一个柜台说了好话,我们终于办好了登机手续。安检后一路狂奔,从1号登机口一直狂奔到70号登机口。来香港许多次了,往日在这条熟悉的通道上总是很悠闲地慢走,今天,因为大陆和台湾没有“三通”,我们如同难民逃难一般狼狈不堪。等我们汗流满面地赶到飞机登机口时,中天电视台和凤凰卫视正在采访我们这个团的团员……

 

 台北飞机场的广告牌.jpg

台北飞机场的广告牌


  飞机起飞后,又朝北飞去,真是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没有“三通”不知给多少人添了像我这样的麻烦。坐稳后中天电视台来采访,采访后记者提醒说,下飞机后,有许多记者要采访,让我们有心理准备。


  虽然有了心理准备,但等我们下飞机的时候,强大的记者阵容还是把我们吓了一跳。我发现有些摄像机,不是拍面部,而是从脚一直往头上拍,遇到皮包、手表之类的部件就停下来,像在飞机上过安检一样,也像医生给病人做B超一样。问的问题倒是很简单,比如对台湾的印象如何?我回答道,还没出飞机门,不知道,只知道不“三通”给大家带来了许多麻烦,我这次就差一点没赶上飞机。

 

台北飞机场的广告牌.jpg

台湾记者


  好容易挤上了汽车,冯仑开玩笑:“今天我们是享受了一天章子怡的待遇”。最后一天,我们离开时,冯仑又动情地说:“知道了吗,章子怡的日子真不好过!”。


  到了台北市区,第一感觉就是很干净,街道和空气都很干净;人也很和善,很安静,与我们在电视上看的画面完全不同。姑娘们都穿着时尚的衣服,一般都化淡妆。台北市的副市长林崇一先生和我们见面,他先给我们介绍台北了的情况,很专业地给我们描述了“三通”之后台湾在经济发展方面的未来,“三通”后三小时之内基本上可以到达中国的任何一个城市。城市地铁,他们叫捷运,基本可以把离捷运出口500米所有的城市面积覆盖。

 

陈文茜在台北宴请我们.jpg

刘长乐团长给台北市副市长赠送奥运纪念章

陈文茜在台北宴请我们.jpg

大陆企业家在学习


  楼下的展厅里有位建商(“建商”是台湾房地产开发商的叫法。)要建一个像我们“长城脚下的公社”的项目,规格比我们的“公社”要大,有177座房子,大陆建筑师张永和,日本建筑师隈研吾都是其中的设计师。记者和我们混在一起,采访、照相像打仗一样,乱成一团……等我们上了大巴车,我才发现在记者队伍里有七辆电视直播车,现场的图像马上就发出了。这可能是台湾大选时采购的设备,这些天闲着,都给我们使上了。


  晚饭是陈文茜女士请客,她先来见我们。我们是老朋友了,几年前她曾来大陆采访过我。她还记着我讲的两件事:一件事是我说上海的建筑是胆小鬼式的建筑。我忙解释说,这是日本建筑大师矶崎新讲的,不是我讲的。另一件事是,陈文茜当时在我们的售楼处采访我,在采访过程中,背后总是有噪音,我回头看,是我们公司的出纳在用点钞机数客户交来的房款。我对出纳开玩笑说,停一停再数,别让台湾同胞听到这声音,以为我们只会数钱似的。没想到这句话让陈文茜她们录回去,和我说的话一起播出了。

 

台北飞机场的广告牌.jpg

张欣和陈文茜

陈文茜在台北宴请我们.jpg

陈文茜在台北宴请我们


  晚宴来了许多重要人物,个个都是美男子。也许是民选的缘故,个个对人都很谦和,对我们客人如此,对媒体记者也是如此。国民党的秘书长吴敦义和你讲话时,拉着你的手,很亲切、很温暖。除了他之外,其他人都是市长、县长。在他们的谈话中,最让我吃惊的是他们对法律条文都很熟悉,什么法多少条是如何规定的,可以马上讲出具体编号。而他们谈话中我听的最多的是“快了”、“很快就会改变了”等字眼。当着我们大陆客人的面,他们不想谈过多的党派之争的事,但能强烈感受到,台湾整个社会蕴藏着一股巨大寻求改变的能量。

 

市长宴请我们时,记者隔着玻璃录像

 

陈文茜在台北宴请我们.jpg

国民党秘书长:吴敦义

台北飞机场的广告牌.jpg

吴敦义秘书长和郝龙斌市长

陈文茜在台北宴请我们.jpg

胡志强市长及夫人、李思廉和台湾女企业家


  同时,能从各方面感受到台湾社会对腐败的痛恨,无论哪个党,不消除腐败都是没有出路的。台湾媒体的开放和强大,可以让所有的事情都放在阳光下,放在放大镜下接受检查,这也许是社会进步的一个好的起点。《壹周刊》有位记者问我们,是否愿意来台湾置业?是否愿意接受台湾媒体的监督?如果买房子,愿意买在什么地方?等等,冯仑抢答说:“买在你隔壁,你可以天天来监督”。(未完)


陈文茜在台北宴请我们.jpg

蒋介石的陵寝

陈文茜在台北宴请我们.jpg

地下防空洞的入口

台北飞机场的广告牌.jpg

桃园县的慈溪


( 在地生活亞洲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xconn0888&aid=1818351

 回應文章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間是有活力的!!
2008/04/27 10:32
政府不要干擾市場的運作;民間效率比政府高!!
政府管公共議題---社會分配,安全,醫療,建構發展方向,檢修各種法規...
這樣台灣的路就走的寬!!
Tomas
fct阿威(foxconn0888) 於 2008-04-28 13:54 回覆:

恩恩 湯瑪士前輩 有道理!! 也樂見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