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北的日本——禮文島後記
2014/11/12 10:45:20瀏覽1425|回應6|推薦98
民宿老板
海憧民宿的當家是個好脾氣的中年男人。民宿靠他和太太支撐,另外請了兩個幫手的姑娘。
我們在那裏吃得太滿足了,光早餐就好多菜式。心滿意足吃好以後,開始同情洗碗的人。海憧民宿提供早餐和晚餐,客人最多的一天差不多30個。 如果每個客人一餐以大大小小不同規格的10個碗碟計,他們要怎麽清理戰場啊?還不要說每份餐點看起來幾乎完全一樣。包括豆腐,魚,蟹以及各種小菜的形狀,大小,份量都基本相同,這得是多大的耐心和功夫?
海憧民宿有Wi-Fi,但是只能在進門那塊小小的地方和門口才能用上。老板解釋說房間的隔墻經過防震處理以後Wi-Fi信號就進不去了。
離開的時候我們感謝老板一家的慷慨款待,他說這民宿不知道還能撐多久。以前全靠他媽媽一個人,去年老人終於病倒做不動了。現在接班的老板兩口子怎麽幸苦都忙不過來, 請人幫手以後就更沒什麽錢可賺。不知道媽媽一個人那麽多年忙前忙後怎麽做下來的。

東京來客
有一個中年男人和我們在東京搭了同一班飛機,在稚內又和我們搭同一班船到達香深碼頭,在碼頭被海憧民宿的車同時接了回去。 每一天見到他皆是眉頭深鎖,面色陰沈,和其他人沒有任何交流。幾天後他在香深碼頭和我們還是坐了同一班船回稚內,依然眉目不舒。
在海憧有天晚上他和我們同時還有幾個客人都在民宿入口小小的前臺附近用Wi-Fi。不知道為什麽他好像一直上不了。在毫無預兆的情況下,他突然身體動作非常誇張地站立起來把老板頭頂固定好的一團網線狂拖了下來,差點掉在老板頭上。所有的客人都呆了,老板完全沒有反應,依然不緊不慢地跟其中一個客人聊天,說今年的好日子就要過去了,很快就會大雪封島。對他們來說冬天去對面俄國的島比去海那邊的稚內容易太多。又接著和我們玩笑,說自己是佛教徒,不明白為什麽基督教的西人傳教士不斷給他介紹這麽多外國人來。
我那時候想,如果讓那個東京男人風吹日曬留在禮文島數昆布,不知道他是不是會開心起來?

禮文送別式
我們上船準備啟程離開禮文島的時候,突然聽到熱烈的歌聲。這是禮文島著名的桃岩莊民宿的送別儀式。 歌詞我是一句也聽不懂,他們載歌載舞,縱情豪邁,若無旁人。雖然網上說他們家的民宿特別歡樂, 我卻想起法國不列塔尼小鎮上出海前歌唱的漁夫。在我聽來,都是“風蕭蕭兮易水寒”的調子,只是那壯士究竟不知是離客還是守人。

和大海生活在一起的人,是一群特別的人類。大海於他們, 猶如蒼茫草原於蒙古人,雪域高山於藏人,在寂寥與奔放,遼闊與狹促,激情與死寂中揮灑恣意綻放卻可能瞬間即逝的華美生命。
島上不少貌似廢棄的空房子告訴我們很多年輕人不再眷念家鄉。於決定留下來的島民,客人們始終會離去,喧囂如灰如煙雲,生活還是要繼續,世世代代的辛苦與磨練從來沒有改變過。
海憧民宿附近的綜合公園裏有這樣一個舞臺,聽說是夏天音樂狂歡節用的。
孤獨站在這舞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rmosa2010&aid=1888912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懷石料理
2014/11/17 14:11

日本溫泉旅館的懷石料理很有名,

而民宿的美食也豐盛,

使用那麼多的碗和餐具,

的確苦了收拾善後的人。


也薇(formosa2010) 於 2014-11-20 11:45 回覆:
老一代人到處都差不多,吃再多苦都不覺得吃苦;現在時代不一樣了,年輕人也不一樣了,所有的錯都是別人的錯,所有的苦都最好別人吃。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5 11:01

沒有去過禮文島, 也是第一次聽聞, 在您的描繪下, 彷彿鮮活起來, 謝謝分享四篇優美文章!

也薇(formosa2010) 於 2014-11-16 09:18 回覆:
多謝茉莉花香的留言喔,禮文島真的非常不同。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2 22:11
           北海道最北の離島『禮文島』也有精緻『懷石料理』美食喔!
                   真不虛此行也。
也薇(formosa2010) 於 2014-11-13 12:42 回覆:
我們也沒有想到在禮文島會吃得這麼好啊!

Antheaan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2 18:14

也薇姊

您的文字好深入人心

旅行的藝術比英倫才子艾倫還會形容⋯(☆_☆)

您的感受自然呈現喔

最近陪伴我拿著ipad的夜晚

閱讀您很豐富的人文氣息⋯(☆_☆)

P.S

此篇,您的最後ㄧ段我讀好幾遍呢

我想您形容的質感,

有種不空洞的寂寥呢⋯⋯

讚!

也薇(formosa2010) 於 2014-11-13 12:41 回覆:

謝謝妳仔細閱讀我的所有格文喔:)我相信文字是有香氣的,會吸引味道相似的人,謝謝妳欣賞:)

每個靈魂都是孤獨的吧,只是在都市裡,太多擁擠和喧囂,人們以為自己不孤單而已。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2 16:04

一口氣看完了四篇禮文島的格文,

這座小島,美的含蓄、美得收斂,

此刻晚秋的靜美由郊野延到山頭,

得細細品味,也想找機會去探訪。

也薇(formosa2010) 於 2014-11-13 12:37 回覆:
有心就一定有機會!記得早早預定民宿,要不到時候找不到地方住的。希望早日看到您的禮文島遊記!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2 14:44

台灣開始邁入深秋了,此刻的禮文島該是飄雪了吧?

怕冷的我,從沒動念想去冰天雪地的地方,

對於禮文島的認識,也許就是透過您的鏡頭與文字介紹了。

很歡喜有緣能認識這個少有人拜訪的好地方。

也薇(formosa2010) 於 2014-11-13 12:35 回覆:

謝謝繽紛!世界太大,我們永遠也走不完,我也喜歡看別人的遊記,體會不同的經驗。

很懷念台灣的冬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