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說再見
2015/02/11 07:11:16瀏覽2138|回應4|推薦76
不說再見


很多年前在故鄉的舊機場,父親一直把我送到不能再繼續的地方。記憶中他不曾那麽嘮叨過。終於過了安檢,我松了口氣,坐下來學著成熟女人的模樣笨拙地點咖啡,小心整理廉價的正裝衣裙,忐忑不安地等候隨時響起的登機通知,心已經飛到遠方。

那時候我不知道父母為何如此小題大做,鄭重其事來送我,我不過是去幾個小時飛行距離以外的地方看看世界,很快就會再見的嘛。

離開的那一天,我真的沒有想過這一次出門就是再也無法回頭,這一次再見就是越來越難相見。父母一定是明白的,所以糾結不舍,千腸百轉;而我,在那時,還無法了解人生之中的那麽多潛臺詞。

前年多年未見的學姐突然聯系上。那天晚上我們自然地手拉手走在異鄉剛剛開始秋涼的月下,如同在校園當年一樣。她突然問我,還記得同窗好友誰誰嗎?我說記得啊,前不久他在線上和我東拉西扯,似乎又欲言又止,我正忙著,很快互道再見,最近沒再聯系。學姐接著說,天有點涼了,不如我們回去了。我說好。走回停車場的路上,她背對我朝著海的方向,輕輕地講了一句,“他走了,肝癌”。一陣冷風從身後襲來,我的脊梁在黑暗中僵直停住。

我們的鄰居瑪莉蓮,是個優雅的女子,從前一定是,現在八十歲高齡依然是。雖然雙腿幾乎無法站立,每次出門總是把自己收拾得非常得體,哪怕是在加拿大最寒冷的天氣。那天她又無力摔倒,急救車又來了,把她五花大綁從家裏擡出來。我正好在剪些春花來插,握著花枝就過去了。她大半個身體在急救車裏面,探出來的臉上笑容可掬,她對我做鬼臉,說,等著我回來,下次見的時候帶我看你今年新種的花,天氣這麽好,我很快就回來。


現在,我已經習慣在分別的時候說“下次見”。不再輕易說再見,對於我們渺小而有限的一生來說,再見也許就是此生永不能再相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rmosa2010&aid=20848315

 回應文章

Antheaan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22 22:51

也薇姐

Missing you so much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2 11:16
我也要改正過來,說下次見確實比再見更充滿希望。
也薇(formosa2010) 於 2015-02-14 00:02 回覆:
下次試試看:)或者感受很不同呢!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1 11:24
我都是立正,行個軍禮。
也薇(formosa2010) 於 2015-02-11 11:33 回覆:
英姿颯爽啊!這是今生不見來生見的氣勢,呵呵,所以我叫妳“雨僧兄”嘛ROES加油

也薇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1 07:15
這一篇意在和@Ann.anthea分享,不要輕易說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