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櫻桃與少年
2014/07/13 04:38:33瀏覽421|回應0|推薦21

出門幾個星期回來,望著枝葉繁盛的櫻桃樹,不得不相信今年的櫻桃樹只顧著長葉子了,尚未成熟的櫻桃全部掉光,一顆都不曾留下來 。

今年春天櫻桃花開得格外燦爛,讓我們憧憬著秋天比往年更多的收獲。如今只能是遺憾再遺憾。父母來小住,也只能為他們描述往年的豐收場景。媽媽午休起來告訴我突然夢見外婆,好久沒有夢見她了。我獨自來到櫻桃樹下暗自神傷。外婆在世的時候最喜歡吃櫻桃 ,今年的櫻桃是都跟她去了吗?如是,她也不至於在那邊太寂寞。

***

這是去年這個時節寫下的一篇舊文。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

櫻桃與少年

前院那棵櫻桃樹的花還沒有謝盡,我又看見了那幾個嬉笑的少年。這已經是第三個春天,早已經把他們都認得。

第一年的春天,我還沒有如現在一樣經常在前院拾花撿草,年輕的櫻桃樹上不多的

果實倒是肯定記得。忍著好奇與貪婪等著青變粉紅,到深紅,想著快來的紫紅,卻發現靠近行人路那側的櫻桃一個週末以後少了些個。先生說怕是鳥兒來過了,我尋思不似,鳥兒何以只鐘情路邊的櫻桃? 內側多陽光的一面,分明更誘惑不是?

那一年,櫻桃和春天一樣飛快地離開了,留下我和一些小小的疑惑。

第二年的春天,隨著早春的播種和移植,我在前院的時間越來越多。時不時屏住呼吸安靜地聆聽種子發芽和花開花謝的聲音。也是五月初上的時光,連著兩,三個星期的週末,總是在星期天的下午,三,五個似乎眼熟的少年騎著單車,詭秘地笑著幾番幾番從家門口的路上經過。

我一定是年長得遺忘了情竇初開的心跳,要等到好幾次以後,才恍然大悟,去年這幾個少年人也曾來路過。他們只為了一樹青澀的櫻桃而來。他們等不到她們漸漸成熟,迫不及待地想要嘗試酸甜的滋味。偏偏, 一個阿姨和他們熟悉的母親一樣,成熟得只知道守護著越來越漂亮,越來越飽滿,越來越誘惑的櫻桃。

突然有了邀請他們來摘櫻桃的想法。想想,也不合適。下個星期天下午,乾脆和先生去喝茶看電影,逛別人的花園。讓幾個少年人享受他們年輕的衝動與快樂。在敢與不敢之間,得到與得不到之間, 在慾望和條規之間,他們的人生才真正開始。

上個週末,他們又騎著車來了。不知道為甚麼,只剩下其中的兩個,他們看上去成長了許多。也許,這是他們高中的最後一個春天了。他們還會來偷櫻桃嗎?還是來看看少年的回憶?重溫最初的青澀酸甜?

記憶中的這一顆櫻桃樹,會陪伴他們走多遠?陽光下,漫不經心的那個阿姨,其實沒有他們想象的那麼無情,只是他們或者永遠不會知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rmosa2010&aid=15020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