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住每一朵花開的樣子
2015/02/06 10:21:02瀏覽1494|回應3|推薦108
從小我就睡得沈,人們說的夢境對我來說基本上是奢望。來來回回偶爾能隱約記起的幾個夢,想得多了,反而越來越模糊,再努力想想,連自己都不敢信了。

昨天突然夢了一回,不是誰人,也不是某地,倒是奮力拍打著翅膀的幾只小蜂鳥。這幾只顏色和夏天清晨出現在我窗臺上的那只又或者是那幾只一模一樣。這大概是北美最常見的蜂鳥品種 Black Chinned的雄鳥和顏色簡單暗淡一點的雌性。


Black Chinned上面的图片是雄性,下面是雌性
去年的夏天因為父母的到來,我們少有長時間旅行。家裏熱鬧,院子裏也熱鬧。蜂鳥幾乎天天來報道。我窗臺上的復瓣紫紅色吊鐘和金紅旱蓮似乎對他們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好幾次清晨推開窗一剎那都和受驚嚇的他們咫尺相對,他驚著了,我也目呆。這樣反反復復好幾個來回以後,我們似乎漸漸適應了彼此,他也沒那麽慌了,我還試圖蠢蠢欲動要給他拍個照留念,可惜始終沒有實現。他太輕盈太靈動,我捕捉不到那個瞬間。


臨到夏末,突然來了幾只顏色不同的蜂鳥,似乎有翠綠(可能是Green Violet-Ear蜂鳥)和紅色(可能是Rufous 蜂鳥)。那時我窗臺的花剛繁盛過一茬,下一茬還沒接上,他們還是先飛上來轉轉,然後回頭開始尋求不同的花源。新開的紅色扁豆花成了新寵,特別是剛澆過水有點陽光的時候,蜂鳥們不分時段地頻頻來訪,有幾次幾乎撞到我們身上。

等到父母要回家那幾天,蜂鳥們突然失蹤了,一連好幾天沒有出現,一直到父母啟程都沒有機會和他們說再見。這著實讓父母有些傷感,做了一個夏天的好朋友,怎麽說不見就不見了呢?


我暗自想他們是早早去過冬了吧,明年春夏天還會再來的。


今年冬天不算冷而多雨。前幾天突然放晴,中午十分遠遠看到蘋果樹上掛的蜂鳥瓶上有動靜,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真的是蜂鳥回來了啊?!還沒有回過神來,紅色脖子的他突然奔到我的窗口,上下拍打著翅膀,打量空無一物的花臺,停頓片刻,失望離去了。我呆了好久才回過神來,鎖好門,剛走幾步,忽覺早開的迎春花上有小東西,轉身一看,一只褐色的蜂鳥正在貪婪地吸吮著花露,一朵一朵不停。我舉起手機拍她她也不飛,倒是我手抖得一塌糊塗,什麽也沒有拍清楚。

Rufous上面的图片是雄性,下面是雌性
現在走在路上,每每聽到似曾熟悉的鳴叫,都會忍不住要停下來四處尋覓他們小小的身影。謝謝你們陪伴父母度過了一個歡樂的夏天,謝謝你們和我一起記住每一朵花開的樣子,我一直想念著你們,請記得一定回來看我。

***
附記:據記載加拿大的蜂鳥品種在8個左右,來院子裏的大概3-4種,或者更多。所有蜂鸟圖片都來自網絡,自己的小相機拍不了他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rmosa2010&aid=20734649

 回應文章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8 13:11

的確是飛得太快,每次它們在院子裡盤旋,很遺憾,我都沒能照下來,連長什麼樣子也沒能瞧清楚。

謝謝您從網路摘下的這幾張圖片,原來它們有這麼漂亮的顏色!


也薇(formosa2010) 於 2015-02-09 11:32 回覆:
謝謝雲霞來訪!喜歡妳的散文,行雲流水般的天然和自如!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蜂鳥
2015/02/07 21:25
Honey Bird 在印地安人的傳說中是天使的信差
也薇(formosa2010) 於 2015-02-09 11:31 回覆:
真的很像啊,謝謝茉莉!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01:12

大多的時候是角度難於掌握,畢竟牠們飛得太快。

只有兩回,我正在拍花,蜂鳥飛進鏡頭,純屬意外


也薇(formosa2010) 於 2015-02-07 02:44 回覆:
感謝妳的照片!!來對照一下妳看見的是哪一種:http://www.rubythroat.org/ChecklistCanadaMai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