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自以為的好意
2018/04/07 19:28:48瀏覽823|回應3|推薦15

    好幾年前,我一個人帶著只隔一歲的兩個小孩,總是要等他們睡著後趕著出門採買食物及用品,然後再以最快的速度衝回家.一日傍晚又趁著小孩午睡時趕快出門辦事,路上遇見朋友的先生,此人任職在某公家電信公司,他知道我把小孩丟在家中自己外出,他說:妳這樣跑出來,萬一小孩醒了找不到媽媽不是很危險嗎?而且妳也觸犯了兒少法,是要罰款的.

原來傳說中的天龍國是真的存在的.

    家中經濟有點狀況,我不得不搬離原來居所去租房子,也必須變賣房子來支付生活中龐大的費用.身邊的朋友知道我要賣房後絕大反應是這樣說著:房子最好不要賣,賣了就很難再買回來了.

是不是有一首歌這樣唱著:白天不懂夜的黑.

    又有一位朋友這樣對我說:乘著小孩念高中,暑假可以帶他們出國走走,開拓視野;日本啊,香港迪士尼都不錯.但是我每個月基本收入減掉開銷都呈負數,哪來出國錢呢?

原來'何不食肉糜"這個成語從古至今都可以用得這麼貼切.

    又有一位友人說:珍妮啊,我們人生就是要對自己好一點,像我就是愛自己,立志要吃遍台北市所有Cafe.妳看,我臉書上拍了好多Cafe美食照片,跟妳分享,很讚吧!

我怎麼覺得有人放一把火燒芒草,而我人正走在這燒著的茅草堆裡.

    寫這篇感言並不是要埋怨這些朋友,我知道妳們的諫言都是出於好意,但是都忘了"in my shoes"考慮我的立場,體諒我的處境,只是把妳們的想法放在我的身上.

    同時,我也深切地反省自己是否也常如此對待朋友;不夠體貼,不夠用心聆聽,不為他設想他的立場,不夠敏感體會他的難處.我的朋友,如我也這樣對待過你,請原諒我.

    蘇軾初貶至黃州時,心情驚恐不安又落寞,做了這首"卜算子"從無助幽人再到孤鴻,兩者寧願獨來往或棲息在寂寞的沙洲也不願隨波逐流的孤高心情.即使屢遭困境,蘇軾仍是樂觀正向看待一切人事,我期勉自己向他看齊.

   缺月卦疏桐,漏斷人初靜.

   惟見幽人獨往來,縹緲孤鴻影.

   驚起卻回頭,有恨無人省.

   揀盡寒枝不肯棲,寂寞沙洲冷.      蘇軾.卜算子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restbanana&aid=111440109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22 20:25
英文有謂 unsolicited counsel, 庸人來擾的怪議亂調,當作耳邊風。
各人經營都是當時的最好方案,迥異的情境下毋勞仲裁區分。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7 23:10

珍妮,您好,我是陳傳道。

很高興能在udn與您偶然相遇!

很欣賞妳的這篇心情抒寫,也很喜歡您引用的蘇軾的這闕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