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含蓄之美
2018/06/05 10:04:51瀏覽715|回應0|推薦9

    中國人是一個含蓄謙卑的民族,表達情感總是藉由他物比喻,從兩千多年前的文學"詩經"裡就可看到這樣的思想,從文字裡要描述某事物,但常是先說其他事物,看似兩者不相干,但在情感上又是有某種連結,如:

   月出<陳風>

   月出皎兮<月兒出來多明亮啊>

   佼人僚兮<月下美人更漂亮啊>

   舒窈糾兮<舉止從容身姿苗條啊>

   勞心巧兮<想得我心裡好發愁啊>

   曹操<短歌行> 寫出自己的抱負及對天下賢才的渴望,文中多用譬喻,情意悠長.

   青青子衿<那遠方賢能的人啊>

   悠悠我心<我對你的思念悠悠不絕啊>

   但為君故<只因為你的緣故啊>

   沉吟至今<才使我低吟徘迴啊>

    李商隱.<錦瑟>                                                            瑟這樂器只有二十五弦,為何會有五十弦?而每一根弦,每一音節,都是對逝去美好年華的思念.人生啊!美好的事物總是留不住,少年情事老來悲,想起昔日的感情,心底總是有說不出的茫然與惆悵.

    靠著自學photoshop已有幾個月,因為愛拍照,愛大自然,愛中國詩詞,所以常坐在電腦前練功(photoshop),也藉著拍照走入大自然,當然中國詩詞的書籍也常翻,這幾張照片是我綜合三者練習的成果,算是給自己一點成績發表出來在部落格上.

    圖片不用發line給朋友,也無須po上臉書叨擾別人,只待有緣人上網誌看到,如您欣賞,彼此片刻交心即可.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restbanana&aid=11226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