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圓山飯店玉山高梁名酒拍賣會
2015/11/27 15:20:17瀏覽1279|回應1|推薦13

    今天應邀到圓山飯店參加臺酒公司的慈善拍賣記者會,遇見大師欣賞畫作.

   

    臺酒公司今年已經是第四屆舉辦慈善拍賣會了,第一次參與這樣的盛事,感受到企業與藝術家們參與公益活動的熱情與付出!

 

    今年共有兩岸22位畫家創作了38件作品做為拍賣, 而且每件作品都是畫家們精心創作,獨一無二,各具特色值得細細品味!.

    大家跟著我來逛逛,看看現場有哪些作品吧!

李奇茂大師的作品

    

李奇茂大師簡介:

1925年生,自幼便與廟畫家陸化石學畫,李奇茂的繪畫資歷橫跨超過七十年,創作心境上,經歷了以形畫形、以心畫形及以心畫心三個階段,至今,無論是人與物的臨摹,李奇茂的筆觸無疑已臻化境,2014年更獲頒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名譽藝術學博士學位。擅以紮實素描技巧為基礎,揮灑卓越獨特的才情,筆飛墨舞,強勁粗獷,融合東西繪畫之精髓,大師備受國際推崇;2000 年醒吾技術學院設立「李奇茂美術館」,美國加州舊金山市訂每年1129日為李奇茂日,為國內畫壇上獲得此項殊榮的第一人。此次參與慈拍活動,對於始終關懷弱勢的大師來說,不但是個人繪畫生涯的再次登峰,更以眾生民意的祝福做為創作啟念。第四度參與台酒慈善拍賣會,繼首屆的鍾馗人物畫像,到去年的三羊開泰,李奇茂每一屆的創作,都表現出符合生肖走期或是社會氛圍的體材,活靈活現的畫作意象,使其作品每次都成為拍會現場的搶手標的。今年的創作,也沒有例外的迎合明年的生肖,一幅以寫意猴群為主的「侯門世家」,暗喻明年國家走勢,百里侯的競逐,意喻著一個新局的誕生。始終對公益活動保有熱情,年逾九十的李奇茂每每談及玉山高粱慈拍活動,總不免一再疾呼,籲請各界人士多多關心此類議題,進而導正漸趨偏行的社會風氣。

和同學聊到此次拍賣會參與作畫的老師,同學說:李奇茂老師是我老師啊!人很和善,記憶力很好,每次遇見老師,老師都會問起他們家的小帥哥(同學的兒子)!

另一位友人也是李奇茂老師的學生,以前就常聽她談到跟隨李老師學畫種種,老師真是桃李滿天下!

 

 

我個人一向喜歡水墨畫,所以特別偏好蕭進興老師的作品,特別是雲彩的部分

蕭進興老師簡介:

1953年生,國立藝術專科學校美術科國畫組及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造型藝術研究所畢業,蕭進興師承傅狷夫、蘇峰男,沈浸於大自然美景,從中領悟繪畫的創作心境,溶入寫生描繪, 足跡遍及台灣各山川百岳並深入原住民部落;對於本土山水,他以心去觀察大自然奧妙,去感受四季更迭的美感。

80年代初的鄉土運動高峰時期,蕭進興致力於關懷鄉土意識的「鄉情系列」,將創作視焦回歸到台灣本土的風情上,以農村景致及生活民情入畫,並呼應鄉土文學運動,《台中公園》、《台灣東北角》系列作品,傳達出濃烈的本土情懷。

第四度參與台酒慈善拍賣活動,今年蕭進興的創作雖然仍是以山水畫為主軸,但因近期的一趟新疆、西藏旅行,使得他在想法上有了些微改變,他直言,到了一定的年紀後,人生的態度會漸趨沉穩,包含價值觀,甚至,傳統山水畫雖然意境深遠,但在用色上卻顯得相對低調,相對於新疆、西藏的畫在創作的心態上;一趟長距離遠行,蕭進興突然發覺地域差異各自產生的美學風格作表現,豐富的色彩堆疊,造就出另一番藝術興味,於是,在本次活動的創作上,他便開始在色彩的鋪陳多費心思,也在他的畫藝人生中找到另一個突破。

 

 戚維義老師簡介:

 

1937年生,戚維義在師範大學藝術學系畢業後,再赴美國艾倫哈特藝術學院研讀獲藝術碩士學位,之後轉往華盛頓大學博士班深造。1979年回國後以專業畫家之姿,創作了無數鉅作,在藝文圈享有盛名。2000921賑災義賣繪製巨幅「心蓮萬蕊圖」,2004年榮獲第11屆薪傳獎「畫藝獎」,至今,戚維義的創作及個展均受到各界高度肯定及收蔵。水墨渲染間盡是豪放不羈的筆觸,為其獨有的繪畫風格,身為當代水墨大師,他的作品經常是總統饋贈友邦元首的最佳伴手禮。

戚維義對於公益不遺餘力,已連續四年參與台酒玉山高粱慈善拍賣會,雖已年近八旬,但他的開朗與豁達,總是畫室內最愛說笑的創作者,「該結婚時結婚,該分開時分開,該獨處時獨處,該畫畫時畫得很開心」,保有一顆不老的心,繪畫對於戚老師來說,或者該說是更像是一個遊戲。

他常言,這一生最愛不斷的創作,心情常存自在開心,這份年輕的心也直接顯透在他的畫作風格;對於今年的作品,戚老師善用了國畫中的留白技巧,並以鳧鳥與牡丹荷花作為畫作主軸,試圖傳達出線條、色彩的圓融和局,在簡潔中表現出靜謚的美境,而鋯白的應用,則讓整個創作呈現出些許氤氳的氛圍。

 

 

臺灣菸酒公司慈善拍賣會,今年已經邁入第四年,每年均邀集多位藝術家共襄盛舉,為多家兒福團體募集了不少善款.

今年更邀集了22位名師,共繪製了38件作品提供台酒公司慈善義賣,義賣所得善款將全數捐贈給八家兒福機構,包括國內六家,對岸兩家,期能造福更多弱勢單位兒童.

對於名畫,名酒有興趣的人都是一次難得的機會.

 

 

玉釀獻愛 美善臻藏 臺酒籲請各界獻愛心
名師名窯名酒齊聚 第四屆玉山慈善拍賣會 12/3登場

台北訊/台北報導
【前言】
三年前,第一屆玉山高粱慈善拍賣會正式開拍,為臺灣菸酒公司在公益議題上開啟新的模式,一直以來,臺酒在慈善工作的參與上一向不遺餘力,而玉山高粱慈拍的舉辦,不但成為該公司每個年度的重要活動,其間接扶植台灣本土文創產業的用心,也漸漸看出成果,12月3日,第四屆玉山高粱慈善拍賣會,亦將如期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

連年開拍,各界矚目
臺灣菸酒公司的年度盛事「玉山高粱慈善拍賣會」,在歷經三年的努力後,已經為國內18家兒福機構募得了近3000萬的資金,在今天於圓山飯店舉辦的記者會中,徐安旋董事長有感而發的道出他心中對於各界人士熱情贊助的感激,也在會中特別強調臺酒持續致力展現企業社會公益活動的期許。

在今天的預展揭幕儀式中,除了台酒董、總座等高階主管外,六家國內入選的兒福單位代表、參與創作的畫壇名師、台華窯董座及圓山飯店董座等均親臨現場;身為四屆活動的場地提供者的圓山飯店董事長李建榮談到玉山高粱慈拍時,對於這個結合名酒、名瓷及名畫的公益拍會表示高度推崇;他表示,每屆拍會前的預展,總是讓圓山飯店大廳湧入為數可觀的參觀人潮,就宣傳的層面來說,無論是公益或是文創議題的擴散上,玉山高粱慈善拍賣的知名度,可謂是一年強過一年。

資助弱勢是臺酒公司一貫強調的企業社會責任,臺灣菸酒公司總經理林讚峰表示,今年的受贈單位除了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基金會、財團法人基督教芥菜種會附設新北市私立愛心育幼院、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慈光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附設台中市私立慈馨兒少之家、財團法人台南市天宮附設台南市私立天宮育幼院及財團法人宜蘭縣私立佛教幸夫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附設幸夫愛兒園等國內六家兒福機構外,並另行捐助對岸北京光愛學校及廈門市兒童福利院兩家單位,他強調,公益力量本是不分地域的事,期望透過更大層面的推動,將玉山高粱透過慈善拍賣的愛心,擴散到各個角落。

兩岸名家,共襄盛舉
另外,在今年的畫家陣容上,延續了既有台灣老、中、青三代共同參加的模式外,第四屆玉山高粱慈善拍賣會還特地邀請了李沃源老師以及來自對岸,包括張春新、孫鵬、蕭藝、胡詩云及郭慧慶等五位名師加入,不同年齡層,不同學術背景的畫壇名家齊聚,為今年38件拍品,賦予了多元畫風的期待感,精彩可期,而在10月的廈門記者會中,李沃源老師甚至在會中宣布將贈畫給他作品的得標貴賓,同時,徐安旋董事長亦捐出自己收藏的絕版10公升24年玉山陳高提供競標,本屆活動的熱力可見一斑。

台華窯董事長呂兆炘指出,今年活動的38件瓷瓶,在瓶形的設計與製作上堪稱是歷屆之最,他強調,這批極致工藝名件的每道繪製、上釉、鏤金及窯燒程序,臻至完美,在裝填玉山16年及24年陳高後,每個單品,都稱得上是獨一無二的稀世珍品,也都將是競拍買家絕佳的珍藏標的。另外,除了全新繪製的拍品外,本次玉山高粱慈拍也向民眾募得珍稀老酒供現場貴賓競標,其中一批民國72-85年間整套的仿故宮系列紀念酒,更是備受藏家矚目。

徐安旋董事長最後說道,臺酒一向重視企業形象、創新、品質及服務,在提升營銷業績的同時,臺酒有必要在人文關懷上更盡一份力量;第四屆「玉釀獻愛、美善臻藏」玉山高粱慈拍,不但是藝術與名酒收藏買家的最佳競拍機會,臺酒更希望能夠發揮拋磚引玉的效果,抱著回饋社會的大愛,讓參與的企業家、收藏家與慈善人士都能享有獨一無二藝術品,同時發揮人文關懷的意義。
第四屆玉山高粱慈善拍賣將於12月3日在圓山飯店二樓敦睦廳展開,拍賣會前七天(11/26-12/2)於台北圓山飯店1樓大廳先行舉辦拍品預展,敬邀社會各界善心人士共襄盛舉。

慈善拍賣會系列活動:
【第四屆玉山高粱慈善拍賣會預展】
日期:2015年11月26日~ 12月2日
地點:臺北圓山大飯店 一樓大廳

【第四屆玉山高粱名酒慈善拍賣會】
日期:2015年12月3日
時間:13:30 ~ 16:30 
地點:臺北圓山大飯店 敦睦廳

慈善拍賣會網址
www.玉山高粱慈拍.tw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llowme99&aid=36974839

 回應文章

東方必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30 11:31

能親賭這些美麗的藝術品真是美好的經歷


...日出東山.東方必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