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新聞記者歸回到神面前的心路歷程(上)
2013/05/25 12:55:50瀏覽38|回應0|推薦0

一個新聞記者歸回到神面前的心路歷程(上)

四川省 白雪

早在2000我就是中央一家有名大報四川記者站的記者了後來又到地方報紙做記者做編輯在媒體行業裡呆了十幾年要知道在我們這個國家從事媒體行業是相當吃香的這個行業既被各種耀眼的光環包著同時又是權威部門的重要代言人

幾年來我從《蜀報》《商務早報》《華西都市報》到《重慶晚報》寫專題寫新聞後來就不想寫東西了從小我就有個願望想做一名記者我對這行充滿羨慕和崇拜覺得能做記者是件很神聖的事用筆桿子做武器書寫人間不平匡扶正義打擊黑暗與邪惡長大後雖如願以償做了記者但一路下來才發現神聖只是媒體外表的一種光環其實在四處彌漫的銅臭味中充滿著各種見不得光的廝殺見不得人的交易四處滿了爾虞我詐人際關係十分複雜人與人之間互相防備都是笑裡藏刀軟刀子殺人

如果有影響國家政府領導要人形象的事要麼大事化小小事化沒要麼一點小事就給無限放大小則影響工作大則影響生命曾經有一件事某市船舶出事起初聽到的現場消息是死了十幾個人但政府部門為了減少對自己政績的影響在處理時對遇難家屬封口把新聞現場的採訪先壓下上上下下各部門一勾兌最後出現在民眾眼前的超特大事故就以死三四個人草草了事類似的事情可以說太多了老百姓都以為登載在報上的所有事都是真實的其實我們自己都不看自家的報紙《蜀報》有個記者在一篇報道中形容文中的人物戴著江澤民式的眼鏡」,就因為這一句話傷了中央領導的大雅報社總編好長一段時間日子不好過當事記者也立即被作了處分還有當時深受市民歡迎的《商務早報》雲集了一批改革行業的衝鋒者但就是因為他們報道了一些社會事實即類似外地人提起褲子滿地找廁所之類的報道政府卻讓它僅僅生存了兩三個月就夭折此外還有許多該報道的卻沒人敢報道比如拆遷工作中那些所謂的釘子戶」,為爭得點可憐的權利自焚的上訪的血淚斑斑的控訴卻被淹沒在嘈雜的市井中沒人敢提及此事還有一些明明沒有的事但為了炒作或政府需要可以捕風捉影生出事來有意製造輿論引導大眾的攻擊導向因著這些行規裡的潛規則我們做記者的也就心知肚明了我們就是政府的喉舌它讓我們說什麼我們就得說什麼否則沒我們的好果子吃對於這個社會中存在的黑暗面我們是絕不能曝光的其實從社會到網絡充斥著各種以訛傳訛的錯誤信息垃圾信息形形色色的假新聞更是防不勝防老百姓卻都蒙在鼓裡被愚弄得暈頭轉向但仍樂此不疲地接受著

民間流傳著這樣一句話:「防火防盜防記者。」雖然很多人討厭記者但卻不敢得罪記者記者也無奈記者也得進入行規才能生存記者們的所做所行被民間的這樣一句話詮釋出來記者居然與盜賊並列真是絕大的諷刺其實事實亦如此2004年之前做記者還沒有統一考資格證記者證或採訪證都是各家報紙自己整的一般在一家報社除了新聞版外就由許多專版構成諸如房產版汽車版教育版名人專訪版等這些版面就擔當了為報社找錢的任務可以說靠純粹地寫稿掙稿費外加點紅包始終比不上做專版提成掙的錢多在各個版面裡有的人既會拉廣告又會寫這樣的人一般就單個跑有的能寫但嘴不會說不會拉廣告就同只會拉廣告不會寫的人組合所以說從業人員並不全是科班出身文憑高的文憑低的油嘴滑舌的騙吃騙喝的獵取女色的可以說樣樣人物都有只要名片上記者的頭銜一打一個記者就出爐了就可以開始四步曲了

起初在中央那家媒體做記者時我們帶著採訪證美其名曰採訪城市名片」、「名人專訪」,接觸的是省長市長大企業老總級別的人其實背後就是盯著廣告贊助比如去了一個城市給市長做個專訪一方面有媒體吹捧他對其升官發財是一條重要的資歷渠道另一方面他也得罪不起這班人不買賬的話記者可以隨便找點什麼在報上給他抹黑特別是若在中央媒體上一露醜麻煩就多了所以百忙之中」,他們都會接受採訪但這個採訪是有代價的他們會提供其所轄市區的一些知名有財的大企業讓我們去提錢」。

企業與媒體彼此心照不宣為錢為名為利一拍即合我們在報上包裝粉飾企業只要企業出錢一句話醜女東施都可以被我們吹得超過美女西施」。我不會拉廣告就當槍手即負責寫文章寫完後把拉廣告人的名字與我的寫在一起就行了我們都自稱是高級騙子起初我也備受良心譴責但要有名氣要住好房子住別墅要想有好車要生活得比別人更好這不是人一輩子追求的東西嗎而且自小從家庭到社會給我們灌輸的就是要光宗耀祖因著我的特殊身分」,原來我們那條街上瞧不起我父母的人對我父母討好巴結得不得了時不時還藉著我給他們的孩子找個工作什麼的在親朋好友面前父母的臉面也得到極大滿足這就是成就感於是我也就漸漸地心安理得當起了吹鼓手」。許多的企業就是被我們這一行的人拔苗助長」,許多吹出來的企業也都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難怪國內的不少企業差不多都是各領風騷三五年長命的企業太少吹出來的東西畢竟沒有真正的扎實根基啊

後來做房產版時騙就更是赤裸裸的了通常我們手中會收集一批房產企業的名單先打電話撒網從中選出對象然後就去採訪先給企業一點甜頭拉關係陸續吹出兩三篇文章見報後就纏上他們要支持從提花廣告到整版廣告少則簽幾天多則簽一年我們也就可以從這些廣告費中賺取提成了如果企業不配合我們就給他們找點茬子寫點反面的威嚇一下順從的自然就做些廣告這時我們這些記者就聯合起來騙一騙企業一方面是版面的幾十號人互相配合你給我拉的廣告打電話我給你拉的廣告打電話一方面還可以發動三姑四婆幫著打打電話或者讓他們有時間的去該地盤走走詢問房子價格品質假意看看現場等等總之就是給企業一個錯覺覺得投入有效果搞幾天後有新的廣告出來自然就少打或不打前面所簽的廣告了因為那時它已成了砧板上的肉——跑不掉了等企業醒過來也只好自認倒霉當然也有廣告投出後民眾有反應的企業就心甘情願與媒體合作但巨額的廣告費也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後還是轉嫁到老百姓身上了

20045報社通知我們去參加培訓七天在這裡見到的都是各大學教授新聞的人有的專業教材就是他們寫的後來就考試剛開始我還花心思去準備去背很緊張這場考試因為這是業內第一次大面積的上檔次的培訓合格的才頒發中華人民共和國新聞出版總署印製的新聞採編人員資格培訓合格證書」,這一年開始要求進入新聞單位與從事新聞採編的人員必須持有本證書」。沒想到考試很輕鬆大家公開地交頭接耳明目張膽地翻書互相對答案監考老師睜隻眼閉隻眼同年8月底我拿到了記者資格證

在這次培訓中我認識了一個同學」,他是某中央級大報西南片區的負責人聽他說培訓這幾天他已私下把來上課的幾個著名教授都拜訪了打得十分火熱儼然是這些人的關門弟子簡直光芒四射」,令人又陡添不少崇拜仰慕我就很佩服他覺得他太聰明了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所以後來我們就合作過幾次他主要是做公安這條線的稿子先是提前給一個公安局做篇稿子然後就去談說要上內參就是送給國家主席委員之類的人看於是這個公安局就被忽悠了給他個三五千甚至上萬元還專門給他安排好賓館隨便他住幾天走時給前台打個招呼就行了他們自己來買單吃飯自然更不用考慮我也幫他寫過三四篇這樣的稿子最後一次合作是去××的一個小鎮我們到一個農民家那裡早已坐了幾個代表在等原來這個地方的政府不讓種糧食了要求全部種桑樹政府按人頭補償錢好幾個村有的人一直沒收到有的收到一部分算下來幾十萬他們要反映當地鎮上的領導幹部搞貪污。「同學把這個信息抓到後就叫我協助在現場採訪時看見這些老實巴交的大爺大嬸大姐粗粗的手一把鼻涕一把淚地抹臉控訴……是啊糧食不能種了桑樹也不是馬上能長大當農民的還得買糧吃但沒有錢啊我的心揪得很難受認真地記錄著希望通過同學把這些情況遞上去早日解決他們的問題。「同學一板一眼地問著他們的種種難處表現出對他們極大的同情走時在場的代表都出來送了又送言語和目光充滿了期盼但後來我卻得知同學並沒把稿件傳走他拿去要挾鎮政府的頭頭腦腦詐了一筆錢這件事給了我很大的打擊

那之後有個採訪對象請我吃飯幾年來我是一直堅持不喝酒的實在推脫不了也僅僅是小抿一點但這個採訪對象東說西勸在聽到他對我的仰慕傾心之類的話後我喝下了整整一杯啤酒酒下肚後不久我就感覺血氣上沖噁心想吐於是想去洗手間沒想到剛走幾步我的眼睛突然什麼也看不到了雙耳聽不見任何聲音我的心發慌一剎那間我就像離開了這個世界墜入無邊的黑暗中我好想好想找個地方躺下但又要維持臉面於是我強撐著站在那裡也不知站了多久才慢慢聽得見一點聲音模模糊糊可以看見四周採訪對象嚇得把我攙扶到洗手間門口我蹲在洗手間裡身體的心裡的種種不舒服積在一起有種說不出來的巨大悲哀從心底升出這麼多年我究竟在幹什麼呢各種感情引誘金錢引誘地位引誘為了周圍人羨慕的工作為了保住這個飯碗不斷打拼還要不斷地逢場作戲我活得失去了自我沒有人可以真正傾訴在父母家人面前在朋友面前還得撐起不能讓人看笑話幾年來錢我也掙了些生活也比同齡人好但我為什麼覺得這麼悲哀呢也許是因著職業原因看到了許多不該看到的黑暗面使我對生活對社會的美好憧憬都破碎了失望了我好苦我覺得做人好沒意思政客玩弄權術我們玩弄的又是什麼呢不就是良心嗎我的心活得越來越累越來越煩有錢不是好事嗎有名有地位不是好事嗎讓父母家人臉上有光這不是我的職責嗎但我為什麼卻越來越不開心呢我究竟需要什麼才滿足對此我陷入了極度的迷茫之中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ollowgodfootsteps&aid=767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