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江三峽(3)
2022/03/30 01:36:53瀏覽2463|回應16|推薦134

到訪時間:Jan. 1994

 

我們遊畢了小三峽之後,繼續逆流而上,朝瞿塘峽前進。瞿塘峽又稱夔峽,位於重慶附近。它全長僅八公里,是長江三峽中最短的峽谷,但卻以雄偉壯觀著稱。峽中江面最窄之處不及百米,極為險峻。我們進入瞿塘峽不久,便見到岸邊黃褐色的岩壁上有不少裂縫和洞穴,引人好奇,這便是出名的風箱峽。從前在裂縫中有著像是風箱的東西,峽谷便因而得名。70年代曾有人攀上岩壁一探究竟,原來那些形似風箱的東西是戰國或秦漢時的岩棺。數千年前的古人究竟如何把沈重的棺木放置在岩壁裂縫中,實在讓人百思不得其解。我們之後也看到沿著岩壁有條棧道,似乎尚在使用中,和之前小三峽山壁上的孔洞大不相同。

夔門是瞿塘峽西邊的峽口,它的兩側有赤甲山和白鹽山,山壁有如被刀斧直劈而下,垂直聳立。兩山對峙彷彿相互較勁,但卻又形成了天然的兩道關卡守護著長江。這裡江面狹窄,江水湍急,讓人體會到「夔門天下雄」的美名其來有自。

在夔門崢嶸陡峭的山巒之間,岩壁上的大紅色題字十分吸引遊人的眼光。據說在180公尺長的山壁上,共有南宋至今的13幅作品。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夔門天下雄,艦機輕輕過」,落款為孫元良。孫元良是中華民國師長,曾駐守在附近的四川奉節。旁邊的「踏出夔巫,打走倭寇」八個字則是馮玉祥將軍之作,用以鼓舞國軍將士。兩幅字都在1930年代題刻,但如今均已被江水淹沒。

瞿塘峽一景。 


岸上的建築有點像燈塔。

 

風箱峽。

 

初見夔門。

 

岩壁上有棧道。

 

瞿塘峽的岩壁題刻。

 

白帝城近在眼前



白帝城位於瞿塘峽口的白帝山上,形勢險要,是由長江進出四川的必經之地,亦是水陸交通的樞紐。三國時的蜀漢,便以白帝城為防守重鎮,劉備臨終前便在此將子嗣託付給諸葛亮。李白的下江陵(又名早發白帝城是從前國文課必讀必背的作品:「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其實不單是李白,歷代許多著名的詩人都在白帝留下了足跡,寫出膾炙人口的篇章,其中包括杜甫、白居易、劉禹錫、蘇軾、陸游等,也因此為白帝城留下了「詩城」的稱號。

遊輪在白帝城靠岸,大家紛紛下船。同船的年長日本遊客雇用了轎夫,這便轎看似簡陋,但配備齊全,連遮陽棚和腳踏板都有。我們登上白帝城,從高處觀看夔門不再是仰望的視角,和在船上仰之彌高的感受極為不同。杜甫曾在四川居住過幾年,期間作詩數百首,是他創作的高峰期。白帝城的杜甫雕像閉起雙眼,下巴抬得老高,鬍子飄在空中,和一般道貌岸然的雕像大相逕庭。白帝廟中有託孤堂紀念劉備託孤的事蹟,只見劉備臥病榻上,諸葛亮手持羽扇,一臉嚴肅。另有武侯祠表彰諸葛亮忠心事主,鞠躬盡瘁。 

乘轎上白帝城

 

白帝廟古色古香。

 

由白帝城眺望夔門。


白帝城杜甫雕像

 

孤堂

 

文臣武將站兩邊

 

武侯祠。 

 

滾滾長江東逝水。

 

 

豐都舊名酆都,是著名的鬼城,亦是長江遊輪行程的觀光勝地。民間傳說這是統管酆都的地獄主宰管理諸鬼的處所,所以城內不乏傳說中的地府建築,比方說枉死城、奈何橋、黃泉路等。鬼國神宮的入口是上下均有獠牙的血盆大口,可惜我家攝影師只拍到上半部。

我們的遊輪在快到重慶的途中觸礁,船身浸水。遊輪公司安排我們改搭一艘貨輪。當時還下著雨,全船的遊客狼狽地撤離。猶記那時有幾位員工是重慶的年輕人,他們認真的態度讓我印象深刻。脫險之後,全體團友在破落的貨輪船艙合照,為我們的「船難」留下珍貴的紀念。最後一站是重慶,雖然只是匆匆而過,卻對它的多霧深有體會。站在長江大橋邊,放眼望去盡是一片白茫茫,重慶被稱為「霧都」,當之無愧。我們的三峽之旅霧氣一路如影隨形,重慶的濃霧彷彿和長江三峽的雲霧氤氳相唱和,為整個行程畫下了耐人尋味的句點。

 

回眸再望夔門

 

長江沿岸百姓的日常。

 

豐都鬼城。

 

貨船上的特殊配備

 

重慶長江大橋。


大橋向霧裡延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yingeagleheart&aid=17261995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壯闊美景
2022/05/04 14:55
瞿塘峽的壯闊雄偉真令人大開眼界,光看照片就不禁讚嘆,身歷其境肯定更能感受古詩所描述的情境。本篇能看見詩詞中的白帝廟及內部陳設,感覺蠻特別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不知此行有沒有看見兩岸的猿猴呢?大笑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2-05-05 17:20 回覆:

這段峽谷是三峽之中最短的一段,倏忽即過。但短則短矣,「夔門天下雄」果然實至名歸。白帝城是許多歷史事件的發生地,一邊走訪一邊緬懷,也很有意義。至於猿猴嘛,當然是沒有啦!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5/01 17:54
親愛的老鷹姊姊,平安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最近一個月,台灣疫情嚴重,好多人搶打疫苗
現在準備排隊打第四劑,但,我不想要打,
感覺永遠打不完的疫苗!

看見您的文章,我想到: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
希望沒有背錯

我覺得,您怎麼放照片都遮住臉
偶爾露臉一下,應該您是美女

謝謝您介紹長江三峽,很棒的分享👍
我的新文章出爐,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祝福您,福杯滿溢!❤️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2-05-05 17:12 回覆: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彷彿在考驗人的應變能力。多謝問候,我一切如常。台灣的疫情令人擔憂,不知政府官員前一陣子在做什麼,該有的準備盡付闕如!我也覺得好像打疫苗沒完沒了,不過打不打針要視乎自己的體質和活動狀態,最好的是增加自己的免疫力。

長江三峽不但風景優美,沿岸景點更是文人墨客喜愛的題材。妳背的詩沒背錯,足證以前有好好唸書,哈哈!

已去妳家賞文留言。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1 05:18

Instant Pot真是很好用。原先主要是閨女在用。她出國後放在家中少使用。後發現油管上Instant Pot食譜落落長。照單用了幾次之後如獲珍寶。

若身處台灣想要吃中式或台式食物是非常容易獲得的,對大多數人沒有動力自己做。但在台灣的丈母娘卻是能自己做就自己做,很少在外面買來吃。在北美大多數地區的中式或台式食物就只能自己想辦法。

您提到令堂做的芋泥X寶飯,在台灣應該不難獲得。但我想吃的話,只能擄起袖子自己上場。我在油管看到芋泥X寶飯食譜。飛鷹有興趣就做一個來給大家視吃一下。若視吃能接受,我也跟著做,回憶一下兒時的記憶。

我經常失敗。還好領導也沒意見,隨我折騰。上星期買菜時看到Grass Fed Ground Beef減價,就買了一包想來做漢堡。兩天前,領導暗示牛肉放在冰箱也好多天,是不是到了該做漢堡的時候?我一拍胸脯,沒問題,明早就將漢堡麵包做出來。不幸等發酵就等了兩小時,麵糰一點動靜也沒有。才猛然想起忘了放酵母。趕緊向上級報告今天是吃不到漢堡了,呈請允許延後一天。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2-04-12 00:14 回覆:

前一陣子也剛好上網比較過幾款電子快鍋,感覺蠻神奇,但我的廚房沒有空間容納新玩意兒,所以僅止於瀏覽。在北美居住很多事情都得自己動手,許多人也被逼得練就一身好功夫。想當初(對,是過去式)我也有幾把刷子,但搬回亞洲後就慢慢生疏了。

你家的空巢生活(我猜想令郎應該早已離家自立了吧?)挺有趣。你愛在廚房比劃比劃,尊夫人也隨你,換人掌廚,嚐嚐不同的滋味也好。你若要視吃我的作品,恐怕得等到天荒天地老,你做出來讓大家視吃一定比較快啦!哈哈!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1 05:15
飛鷹這趣味問答是極有智慧。我沒有達到此哲學境界的思維。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2-04-11 23:46 回覆:

我也是聽來的,不過覺得有點道理,畢竟我們認人主要是認臉。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0 05:33

關於甑糕,看起來製作程序複雜。太複雜就不想做,能調整使用材料及工具就容易些。

甑糕就四項材料。糯米,紅棗,蜜棗﹝我是用Medjool Dates﹞,紅豆。前三項都是現成的,不需特別處理。第四項的紅豆就是台灣做甘納豆的大紅豆。要從生豆做起就要一番功夫。一費事就不想做。發現在超市易獲得的Dark Red Kidney Bean罐頭就是它,一開罐就可以用。所以四項材料都是現成的。一層一層鋪起來就可以蒸了。

甑糕用明火蒸一般要四小時以上長時間,中間還要加水。想想都只說No. No。但愛吃又不想付出的老饕就要想辦法。於是改用電子壓力鍋﹝Instant Pot﹞。不用顧爐,讓它自己壓個兩小時就可以吃了。做個一中碗的份量,理論上節制點兩人可以吃好幾天。但實際上太好吃,容易不節制,碗很快就空了。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2-04-11 00:18 回覆:

多謝大偵探不藏私,把食譜和我分享。這麼費工的程序你卻如數家珍,再次證明我的推斷正確,你是愛吃且懂吃的老饕。你的食譜我邊讀邊「哇」,四小時!電子壓力鍋!我終於明白我為何不能成為老饕,唉!

給你一說,想起我媽的拿手芋泥,是賓客來時才能享用的限量版。她的芋泥可不僅是把芋頭蒸熟壓碎而已,她先在碗底精心鋪上紅棗、葡萄乾等,放進芋泥後再蒸,取出後把碗倒扣。哇!美麗的芋泥華麗登場!可惜能幹媽媽通常養出笨女兒,如今我嘴饞時只能花錢買,但當然不是當年的味道。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0 04:13

查辭典,老饕有兩種解釋。一解釋是貪吃的人,另一解釋是講究美食的人。領導說我太好養,甚麼都說好吃。所以我應該是屬前者。

米飯照相起來沒特別變化,故少入鏡。

旅遊照片不見人的原因是就算臉貼上白面膜,體態還是不能看,所以就屬不公開類。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2-04-10 23:50 回覆:

據我看,福大偵探是這兩者合而為一。貪吃的人不一定講究,但要講究美食必定是貪吃愛吃懂吃,所以你應該是既愛吃又經常改良精進那種。

你的留言經常讓人哈哈大笑,帶給我很多樂趣。臉貼白面膜,意有所指喔!你不公開的理由讓我想到一則趣味問答。如果正在洗澡時發生災難,來不及穿衣服便倉皇逃命。你會遮哪裡?答案是臉,只要別人不知是你即可。所以啊,貼上美白面膜體態不能看又如何,哈哈!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9 00:17

每次讀您的遊記,描寫清晰,很吸引人!

三峽遊,去過兩次,那山、那水,那峽谷,風景壯麗或婉約,讓人驚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謝謝!跟著您,我又遊了一次。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2-04-09 16:05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我只懂得平舖直敘,如實記錄所見所聞。我認為詩詞要用精練的文字敘事抒懷,簡潔有力,是所有的文體中最難的,所以總很羨慕寫詩的格友們能我所不能。

我們這次三峽行得來不易,從北美回亞洲時趁便前往,淡季的團費還特別貴。望著這些相片捕捉到今日不再的畫面,倍感唏噓。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8 08:45

飛鷹厲害,這個大紅棗夾核桃我第一次是在好市多看到。當時確實是被新疆紅棗尺寸震撼到。

曾經擁有過就好,後來敲打算盤後沒再購買這種夾心。改在亞洲超市買大包大紅棗當食材,如做陝西甑糕之類。並可當零食。

現在有油管諸博主手把手的教食譜,偶而跟著學跑跑龍套還可以。反正自我滿意就好,不滿意就進垃圾桶。

重新做的低鹽量麵包在這裡,麻煩飛鷹跑一趟視吃一下。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2-04-09 15:51 回覆:

甑這個字我唸都不會唸,福大偵探還會做陝西甑糕,看來大偵探的廚藝和武藝同樣了得,叫人好生佩服!YT的食譜太多,有時依樣畫葫蘆卻畫了個四不像,頗有挫敗感。

剛剛吃飽來瀏覽你的麵包,發現和你家的日常餐點相比,我剛吃的那些實在不叫食物啊!看你的相簿有幾點心得,

1. 你家至少有一位老饕(很可能是閣下)

2. 你家飲食中西合璧,但只見麵包不見米飯

3. 你的旅遊相片只有景物不見人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8 02:42

貨船上的特殊配備⋯⋯是手銬?

我是不是老眼昏花了?大笑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2-04-09 15:28 回覆:

這配備實在特別吧!我們「船難」之後搭乘的貨輪頗為老舊,說是貨輪,卻這我們發現了奇特的裝置,所以不拍可惜。不知這配備是貨輪運貨之餘兼押送犯人,或是偶有船員打架,用來讓人「 冷靜」之用。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06 05:29

武藝確實進步不少。但還在等待那顆傳說中的天山雪蓮來打通任督二脈。近來吃了不少新疆大紅棗。地理位置與天山相近。反正很好吃,也許多吃點就有替代天山雪蓮的功能。

上星期試一個新食譜。下料時不察食譜鹽的量,做出的麵包鹹到不可以。沾橄欖油吃還勉強能吞下去,當白麵包吃就難以下嚥。

在領導面前認錯,正式扔進垃圾桶。認錯就要悔改。次日大早再做一個低鹽量。

Flying Eagle(flyingeagleheart) 於 2022-04-07 00:57 回覆:

大偵探尋尋覓覓天山雪蓮多年,原來還沒找到嗎?最近市面上常見到一種零嘴,大紅棗中間夾著核桃,味道不錯,我猜你說的是這一種吧!

大偵探練功之餘還下廚喔!這倒讓人意外。下次應該把成品放上網,讓格友們視吃一番!哈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