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色戒, 床戲確有必要
2007/09/27 23:49:36瀏覽1549|回應0|推薦2

看完李安的電影色戒, 我去找來張愛玲的小說色戒重讀一遍.

張文裏的對白,李影並未照單全收,而李影自創的一些對白和情節,把張愛玲隱諱不說的心思和情慾,做了清楚的表白.

也就是說,李安把張愛玲原著讀了個透,把張不肯明說的說個白,把張簡單幾字帶過的性愛,演他個徹底.

我問一同觀影的幾位女性朋友: [妳們認為,那三場床戲是否有必要 ]

全部回答:[ 有必要!]

而且,大家說,李安雖然把床戲拍得露骨,連梁朝偉的蛋蛋和腿毛,湯唯的乳頭和陰毛都看到了,但卻一點兒也沒有感到[黃],不認為惡心. 這不能不讚李大導演導戲的功力,和演員的演技.

的確,三場床戲,層級不同,隨著兩人的心境和較勁,境界一次比一次高.

我的一個朋友,曾當過某大官員的情婦多年,她說:[我就是這樣做的,李安的床戲,拍得非常真實,非常生活化…]

女主角的戲份非常重,她被導演調教得很成功,學生打扮時清純脫俗,少婦裝扮時風情萬種而又內斂自持.許多特寫,臉部表情,眼神,都演得傳神.

事實上,電影中每人的眼神都很靈活,不論在麻將桌上貴婦人之間瞟來瞟去的眼神,梁朝偉不動聲色陰鬱又愛戀的眼神. 一向演妖媚角色的陳沖,這回演個神經大條,或者說是豁達大度的易太太,不知道也不在乎先生在外面嫖女人,演來生動自然.

電影中情節發生在民國三十年代汪政權,蔣政權,日軍等三方明爭暗鬥的時代,但張愛玲和李安都沒有要在政治上作文章,他們只是藉這個混亂的時代說一個故事, 一個男女之間,獵人和獵物之間,虎和倀之間的故事.

簡單的說,少女為了暗戀的男同學,胡里胡塗地加入那一票熱血青年的行動,甚至因而犧牲童貞給一個自己並不喜歡的人,功敗垂成後,發現自己落得什麼都沒有,白白犧牲.

直到同學再找她重做馮婦,恢復做麥太太的身份,再去釣易先生. 她也[義不容辭] ,因為,按照張愛玲的原著, [事實是,每次跟老易在一起,都像洗了個熱水澡,把積鬱都沖掉了,因為一切都有了個目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ra24&aid=1260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