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看女武神
2013/07/13 21:46:37瀏覽674|回應1|推薦4

7/10晚上在國家戲劇院看武神,從6時看到10:45。是歷來我看過最長的歌劇演出。觀眾幾乎滿場,水準甚高。

以下隨手寫幾點感想。

演齊格琳德的陳美玲,令人驚艷,高音音色嘹亮,絲毫不輸老外。長相也甜美。所有歌手的音色都好,即使演八位武神的台灣歌手也個個音色優美。但大概由於現場舞台景深,不論中外歌手的音量感覺不夠大。

NSO在呂紹嘉指揮下演奏得挺不錯,能夠撐完全場已很不易,有人聽出有奏錯,但我聽不出來,總之終場贏得滿堂采。

我在現場聽歌手唱的和樂團奏的旋律,常會感覺不太搭調,今天周六下午特地在家中觀賞2012年紐約大都會創新版本的指環DVD,相較之下,也是不太協調,大概這就是華格納歌劇的特色。

我最熟悉的主導動機,就是佛坦/瓦哈拉,這是多年前聽過詹益昌講課時留下的印象。

佈景不錯,大器。純本土製作,挺不錯,最後一幕火燒岩石的場景做得很壯觀。和大都會2012創新版相比,台製版簡單多了,一分錢一分貨。

演戲不是很連貫,演員有時呆立沒動作,只為等待音樂結束。這應是導演的問題。大都會版的武神,由於有精緻的佈景,能充分搭配音樂,看起來就不會冷場。

現場共有四個字幕版,上下四個角,中英文皆有,但英文蹩扭,中文翻譯也不太順,如不知劇情,光靠看字幕,有些情節會搞不清楚。

劇情不合理,亂倫,明知是兄妹還情不自禁苟合懷胎。或許北歐古老民族的習俗就是兄妹生子以求繁衍吧。這妹妹當年是被壞人強搶為妻,但看到英俊男子上門,才一個晚上就投懷送抱,這種一見鍾情,不太有說服力。所以不管人家說華格納這劇是多麼歌頌愛情,我都覺得不合情理,也不感覺有何[動人的愛情]。更不會為劇中人的[愛情]而感動。

武神的下一部曲,是齊格琳德生的兒子齊格飛長大後,救了武神布倫希德,並愛上她,變成侄子愛姑姑,更是亂倫。

不過看了大都會版的製作過程及解說,我理解到,整齣指環的創作理念,對華格納有了較深的了解。有空要把整套9片DVD好好看過一遍。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lora24&aid=7938813

 回應文章

happy flor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運
2013/07/13 21:50
今天得知,NSO這次演出三場女武神,7月10日,12日及14日。但12日那場因颱風停班,無法演出,也無法補唱,買到那場票的觀眾只好自認倒霉。因14日場已滿座,演員有檔期也無法連續唱。所以真慶幸我當初選場次買票時,選買第一場。